最新论文
吕朝凤、陈汉鹏、SantosLópez-Leyva:社会信任、不完全契约与长期经济增长

2019-03-26

调整字号:

作者:吕朝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陈汉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SantosLópez-Leyva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自治大学蒂华纳分校经济学与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评论2019年第3期,第4-20

  摘要:本文将不完全契约和社会信任引入包含R&D创新的经济增长模型,通过Nash-Rubinstein讨价还价谈判和Bloom-Sadun-Reenen信任模型来刻画企业、中间品厂商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在一个内生增长框架下研究了不完全契约条件下社会信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社会信任将会促进长期经济增长不完全契约的实施会扩大其对长期增长率的正影响。在此基础上,使用2000-2010年中国省区25个工业行业数据,采用交互项计量模型,并运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计量检验。结果显示,在控制了FDI、专业化以及社会信任水平的其他传导渠道后,该结论依然稳健。本文在为理解社会信任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提供新视角的同时,也为政府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促进长期经济增长提供了理论与经验支持。 

  基金:本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BJL035)的资助。

  关键词:社会信任不完全契约经济增长

  附件:吕朝凤、陈汉鹏、SantosLópez-Leyva:社会信任、不完全契约与长期经济增长

  分类号:C912.6F124.1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