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吴延兵:财政分权促进技术创新吗?

2019-04-15

调整字号:

作者:吴延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当代经济科学》2019,网络首发

  摘要:中央向地方的财政与行政分权赋予地方官员辖区经济自主权,但地方官员的经济行政权力并未受到制度的有力约束,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分权体制。中国式财政分权在激励地方官员发展辖区经济的同时,也引发地方官员短视行为、政府主导型经济、偏向性招商引资政策和政企合谋等问题,进而削弱各类市场主体的技术创新激励。基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省级面板数据,实证研究发现,财政分权显著负向影响专利强度和研发强度。考虑测量误差、反向因果、遗漏变量等因素后,实证结果保持稳健。完善官员监管体系、减少政府经济干预,方能进一步释放财政分权体制的经济增长潜力。

  关键词:财政分权;技术创新;官员激励;经济干预;专利;研发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济转型期技术创新的制度影响因素研究”(14BJY019)。

  附件:吴延兵:财政分权促进技术创新吗?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