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演变

2019-05-06

调整字号:

作者:张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40卷第4,第3-13

  摘要:从1978年到1992中国宏观经济思想完成了从“综合平衡”到“宏观调控”范式的转换宏观经济政策主要表现为治理三次经济过热的实践。1993年到1997中国宏观调控的思想基本形成并成功运用于经济“软着陆”。1998年到2012中国特色宏观调控充分展现突出表现为应对两次外部经济冲击。2013年至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宏观调控的新亮点。中国的“宏观调控”这一概念在内涵上远大于宏观经济学中的“需求管理政策”。除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之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也都被纳入宏观调控的范畴当中这是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最典型的特征。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有利的一面在于当面临外部冲击时政府可以动用一切能够动用的政策工具将外部冲击导致的总需求下滑迅速调整到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水平甚至超过潜在增长率水平不利的一面在于以牺牲各种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长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新的亮点。

  关键词:改革开放综合平衡宏观调控宏观经济思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附件:张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演变

  分类号:F061.2F123.16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