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李静、楠玉:人力资本错配下的决策:优先创新驱动还是优先产业升级?

2019-08-29

调整字号:

  作者:李静(安徽大学经济学院)

楠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

  摘要:如何将专业化人力资本形成过程与产业结构调整过程相结合,以实现新时代下经济的平稳过渡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本文研究表明,在市场条件下,后发国家的经济转型伴随着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错配,其占优决策为优先作好产业升级,而不是创新驱动。然而,如果后发国家一直保持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而不纠正人力资本与传统产业间的错配,则难以实现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纠正错配时,后发国家如果过多地强调自主创新,而忽视产业升级,可能违背市场规律,难以摆脱传统产业的主导地位。就纠正人力资本错配而言本文的政策建议为:通过深化市场化导向的制度变革、提高高技能产业的投资回报、提升人力资本定价的市场化程度以及积极鼓励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式改善人力资本错配现状。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纠正人力资本错配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研究”(18BJL02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关键词:人力资本错配; 产业结构调整; 创新驱动; 占优决策;

  分类号:F249.1;F113

  附件:李静、楠玉:人力资本错配下的决策:优先创新驱动还是优先产业升级?

  (编稿:孙小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