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彩云、姜楠:财政分权与企业研发创新:影响及机制分析

2019-10-09

调整字号:

作者:张彩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姜楠(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宏观质量研究》2019年03期,第99-110页

  摘要:财政分权对微观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是备受关注且需要实证验证的问题。基于2001-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数据库》和《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关于财政分权、企业研发创新、政府补贴等指标的数据,本文考察了财政分权对企业研发创新的影响,并通过政府补贴和企业利润分析其影响机制。实证分析表明:财政支出分权抑制了企业研发创新,而财政收入分权促进了企业研发创新;二者都通过政府补贴对企业研发创新产生正向影响,通过企业利润对企业研发创新产生负向影响;对企业研发创新而言,财政支出分权主要通过企业利润发挥负向作用,而财政收入分权主要通过政府补贴发挥积极作用。这一实证结果表明,简政放权过程中如何通过合理的机制设计来激发企业创新仍然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财政分权;企业研发创新;政府补贴;企业利润

  DOI:10.13948/j.cnki.hgzlyj.2019.03.007

  分类号:F812.4;F273.1

  附件:张彩云、姜楠:财政分权与企业研发创新:影响及机制分析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