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刘磊:从货币起源到现代货币理论-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转变

2019-10-12

调整字号:

作者:刘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政治经济学评论》,2019年第5期,第181-203页

  摘要:关于货币起源的历史,已有大量证据说明其最初并非充当一般等价物,而是某种类型的借据,承担价值尺度和债务清偿手段的职能,而支付手段和交易媒介仅是其初始职能的自然延伸。在经济学说史中,重商主义、斯密、克纳普、凯恩斯等都已清楚地认识到了货币价值来自于其借据的性质中所包含的权利,而并非其实物价值。现代货币理论是国定货币学说的最新发展,强调国家货币是政府债务的一种,价值来自于国家的征税权。在现代国家,总是先有政府债务,再有纳税行为。现代货币理论主张功能性财政政策,并提出最后雇佣者计划,同时还强调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的重要意义。本文在对现代货币理论思想脉络及政策主张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讨论了对其的质疑及启示。分析现代货币理论及后凯恩斯经济学的发展,有助于更清楚地认识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现代货币理论;税收驱动货币;功能性财政;

  分类号:F820

  附件:刘磊:从货币起源到现代货币理论-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转变 

  (供稿:李彦伟;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