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李连波:国外《资本论》研究最新进展与启示

2019-12-02

调整字号:

作者:李连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当代经济研究》2019年10期,第42-55页

  摘要: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背景下,2018年国外《资本论》研究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这些研究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对《资本论》时代价值的思考,对《资本论》逻辑和方法的辩护与超越,对《资本论》经典理论的重新阐释,以及对《资本论》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分析。虽然大部分研究都继承和扩展了马克思的分析,但也有研究违背甚至曲解了马克思的本意,因此需要辩证看待。系统梳理和客观评价国外《资本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此基础上把握国外最新研究动向并积极开展理论对话,是推动国内《资本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的题中应有之义。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8CKS004);

  关键词:《资本论》;劳动价值论;转形问题;无偿劳动;家务劳动;

  分类号:F091.91

  附件:李连波:国外《资本论》研究最新进展与启示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