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钱津:论价值积累

2020-01-19

调整字号:

作者:钱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第1页-9

  摘要:与作为货币储藏的贵金属的价值积累不同,政治经济学价值理论研究的价值积累是有特定条件的。事实上,除去创造历史文物以及可以长久保存的艺术品或可以炒作的拍卖品的劳动之外,在人类劳动中只有知识劳动创造的价值能够实现这种特定条件下的价值积累。现实社会的相关法律给予具有价值积累性质的知识产权以一定的保护,但法律的保护是有期限的。因此,现实社会中存在一定的有价值没有价格的有用的知识劳动成果,这就是“免费的午餐”。经济相对落后地区通过付出一定教育成本费用可以获取必要的“免费的午餐”,有力地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为求得经济发展的保障,各个国家或地区都必须努力地增加价值积累的厚度和追求价值积累的更高的高度。在当代智能化社会,价值积累必须做到四个方面的到位:一是要保证地球免遭宇宙中小行星的再次撞击;二是不要让人类的天敌——病毒毁掉人类;三是高等教育必须走智能教育改革之路;四是必须大力推进和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关键词:劳动;价值;使用价值;价格;积累

  中图分类号:F014.2

  文章编号:1007-2101(2020)01-0001-09

  附件:钱津:论价值积累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