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常庆欣、张 旭:《资本论》哲学化解读再研究

2020-02-19

调整字号:

作者:常庆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天府新论》2020年01期,1-12页

  摘要:《资本论》哲学化研究认为,《资本论》考察了"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时代,研究了"物与物的关系"掩盖了"人与人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资本论》实现了某种哲学革命。这种研究,把物与物和人与人之间的复杂的表现、掩盖与支配的多维关系,简化为一种缺乏解释力的单纯的掩盖关系,把以物(商品)的关系为"中介"的人的相互依赖的历史阶段,呈现为用抽象概念就足以描述的"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时代。对《资本论》所做的哲学化解读只有使马克思退回到古典政治经济学家的水平上才能够成立,它不会为我们理解《资本论》中的核心思想提供应有的帮助。

  关键词:《资本论》;《资本论》哲学化解读;人与人的关系;物与物的关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分类号:A811

  附件:常庆欣、张 旭:《资本论》哲学化解读再研究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