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杨春学 杨新铭:所有制适度结构: 理论分析、推断与经验事实

2020-06-29

调整字号:

作者:杨春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杨新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04期

  摘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所有制改革的基本国策。这种国策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本身就隐含着一种动态化的所有制适度结构理念。为这种理念提供一种学术性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纯理论上,这是一个所有制结构的最适度问题,是把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的目标函数差异纳入模型之后的约束条件下的最适度问题。当然,如果约束条件因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的差异而不同,就会存在不同的适度结构。在社会主义中国,公有制企业天然地被赋予追求社会福利最大化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弥补市场失灵的工具,而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包含着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之间相互竞争、合作和融合的动态机制。

  关键词:所有制适度结构;目标函数;社会公平;微观效率;

  附件:杨春学 杨新铭:所有制适度结构: 理论分析、推断与经验事实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