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常庆欣、张旭:从“现实的人”到“以人民为中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探析

2020-07-02

调整字号:

作者:常庆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学家》2020年05期,17-26页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要义,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在避免马克思指出的"经济人"的缺陷的基础上,在遵循他关于"人的一般本性"的基本规定的前提下,在对马克思考察的"变化的人的本性"的变化趋势的深刻把握中,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实践,对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做出回答。从马克思关于"现实的人"的思想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间,存在着运用、发展与创新关系。证明"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的重要成果和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基本指南。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经济人;现实的人;以人民为中心;

  基金项目: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框架研究”(19GJJB010)

  附件:常庆欣、张旭:从“现实的人”到“以人民为中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探析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