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倪红福等:贸易限制指数的动态演变及增加值贸易效应

2021-01-22

调整字号:

作者: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王晓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王欠欠(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

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12期,第140-158页

 

  摘要:基于Kee et al.(2008)的模型,本文扩展测算了包含反倾销税的贸易限制指数,利用2001—2015年G20经济体的进口贸易数据,分阶段测算了G20经济体进口需求弹性系数和贸易限制指数,在此基础上考察了贸易限制指数与增加值贸易的关系。结果表明: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经济体进口需求弹性系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各经济体的进口需求弹性系数变化对贸易限制指数变化的贡献率存在差异,且发达经济体进口需求弹性系数的贡献率总体上高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经济体。②从贸易限制指数变化趋势看,2000—2015年大部分经济体贸易保护程度在波动中呈下降趋势,且中国下降幅度最大。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盟、日本、韩国、美国等经济体的贸易保护呈一定程度的上升趋势,发达经济体逆全球化趋势明显。③在拓展考虑反倾销税后,各经济体贸易限制指数有所增加,发达经济体增加程度的尤为明显,说明现实中除关税外,发达经济体越来越多地采用非关税贸易保护措施。④贸易限制指数显著降低了出口国内增加值和国外增加值,表明贸易自由化总体上促进了增加值贸易。传统进口加权平均关税率低估了贸易保护程度,也低估了贸易自由化对增加值贸易的影响。

  关键词:贸易限制指数;进口需求弹性;国内增加值;国外增加值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理论内涵、测度和路径分析”(批准号7187314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全球价值链重构效应:基于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方法”(批准号7207314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影响研究”(批准号20YJC790140)。

  附件倪红福,王晓星,王欠欠:贸易限制指数的动态演变及增加值贸易效应

 

  (编稿:贺颖;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