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琦:西方经济学财富分配思想演变及对当下的启示

2021-02-08

调整字号:

作者:张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第23-34页

  摘要:20世纪西方各国的财富不平等呈现出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近30年来,中国财富不平等的上升速度非常快,且不平等程度目前已经较严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中世纪经院学者及其后自然法学家关于财富分配的思想可概括为“私有财产权+必需品权利”。从亚当?斯密到约翰?穆勒,古典经济学解决财富分配问题的根本思路转变为“私有财产权+财富再分配”,并一直延续至今。为减少财富不平等,当前中国应加快开征财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等税种,并采取累进税形式。同时,要坚决扭转财税体制的“反向再分配”效应,将税制结构从间接税为主转为直接税为主,并加大对财产性收入的征税力度。

  关键词:财富分配;不平等;财产权;累进税;

  附件:张琦:西方经济学财富分配思想演变及对当下的启示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