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王世强等:数字经济中企业歧视性定价与质量竞争

2021-04-20

调整字号:

作者:王世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陈逸豪(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 

叶光亮(海南大学) 

来源:《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第115-131页 

  摘要: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定制价格的“大数据杀熟”现象屡见报端。那么信息搜集技术是否会引致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采用歧视性定价策略?歧视性定价对市场博弈均衡时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有怎样的影响?本文构建质量差异和空间价格歧视模型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结论表明,在质量提升方面处于技术劣势的企业总是选择歧视性定价,技术优势企业在优势较小时选择歧视性定价。技术优势企业采用歧视性定价的倾向性与信息搜集成本正向相关。总之,歧视性定价会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企业广泛采用歧视性定价将引发过度竞争,降低产品质量水平,损害社会福利。数字经济市场竞争中禁止“大数据杀熟”或将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和社会福利。因此,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政策需要审慎对待歧视性定价,关注其对产品质量及社会福利的影响,以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关键词:数字经济;歧视性定价;质量提升;社会福利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eZEM9FgvJaoun22eOrozhA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