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李连波、黄泽清:住房金融化与《论住宅问题》的时代价值

2021-04-21

调整字号:

作者:李连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黄泽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当代经济研究》2021年第4期,第16-26页 

  摘要:《论住宅问题》是专门研究住房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出版一百四十多年来显示出持久的生命力。在《论住宅问题》中,恩格斯阐明了住房问题的资本主义根源,建立了住房商品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并进一步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20世纪资本主义住房政策的演变证明了恩格斯的观点。通过住房所有权意识形态、公共住房私有化、基于资产的福利政策和管制放松等措施,住房金融化模式为资本过度积累提供了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其实质是劳动力再生产的金融化,属于更广义的日常生活金融化的一部分。住房金融化模式具有恩格斯所说的一切弊病,而且在一些方面更甚以往,因此注定会以失败结束。《论住宅问题》对我国当前的启示意义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止资本在住房领域无序扩张;贯彻“房住不炒”的定位,警惕住房和租房的金融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住房消费观,抵制“社会庸医”的错误处方。

  关键词:《论住宅问题》;金融化;过度积累;劳动力再生产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uiOzewYGzzSGdM__dCW8uA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