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陈雪娟、胡怀国:中国现代化进程透视下的城乡关系演变

2021-05-28

调整字号:

作者:陈雪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胡怀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纵横》2021年第5期,第9-17页

  摘要:城乡关系转型变迁,是中国近百年来实现复兴梦想、推进现代化进程的一大关键,而现代化也是理解百年来我国城乡关系在分离与融合间转型嬗变之基本逻辑的重要线索。1949年前,发轫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背景下的中国早期现代化被外来入侵者打断,我党领导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与新中国成立,为中华民族真正开启独立自主推进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制度基础。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试图通过实施工业化赶超和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来打造现代化起飞基础,但通过城乡二元分割的制度体系自上而下地支持工业和城市的发展,也干扰了城乡兼顾的城乡关系目标。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破除了旧城乡关系所赖以存在的制度和体制条件,城乡关系在互促互动中逐步实现统筹兼顾。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及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被置于现代化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位置。回顾这百年的城乡关系转型嬗变,映射的正是现代化由点到面、从局部先发到城乡整体联动的推进脉络。基于现代化的认识逻辑,城乡关系从分离到融合的演变进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存在有其必然性,但这些问题也必然伴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而得到解决。

  关键词:建党100年;现代化;城乡关系演变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5EiwfwDRgqWUonGC9jRM1A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