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肜新春:陕甘宁边区的货币金融实践

2021-06-11

调整字号:

作者:肜新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金融》2021年第6期,第99-100页

  摘要:抗战爆发后,在抗日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中共陕甘宁边区政府于1937年9月6日成立。当时边区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农民十分贫困;辖区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管理的区县由26个逐渐增加到32个,人口从150万增加到200万。随着抗战的推进,日伪封锁加剧,国共合作摩擦不断,边区政府生存环境恶劣,财政问题凸显。加之边区内土杂钞混乱、伪币渗透、法币横行,通货膨胀不断,面对如此复杂艰难的局面,边区政府审时度势,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货币金融体系,通过发行货币、建设经济、拓展贸易,终于在区内外赢得了这场金融战,为抗战胜利及全国性人民政府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陕甘宁边区;金融;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u4Hg8yJlh0FYZpIeITNWbA

  (编辑、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