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陈小亮等:老龄化是否削弱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稳增长”效果?

2021-07-15

调整字号:

作者:陈小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王兆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郭俊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来源:《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5期,第79-96页
 

  摘要:针对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实证研究表明,老龄化会降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中国货币政策的“稳增长”效果近年来表现欠佳,同时老龄化率持续升高,那么老龄化是否已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稳增长”效果欠佳的重要原因?本文使用局部投影(loca lprojection)方法,基于中国2000年一季度至2018年四季度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相对“低老龄化”状态而言,“高老龄化”状态下货币政策的“稳增长”效果明显更弱。在控制了资本回报率下降和经济不确定性升高等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因素之后,该结论仍然成立,可见老龄化的确弱化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稳增长”效果。进一步研究表明,老龄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上,对消费的影响相对偏弱。考虑到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还将不断加剧,建议央行未来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该将老龄化的影响考虑在内,加强预期管理并强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从而更好地实现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

  关键词:老龄化;货币政策;稳增长;脱实向虚;局部投影方法

  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BxQXlirSpR_z-nKGWXQqjg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