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续继、贺俊:制造业长期结构性供需失衡的成因与治理

2021-07-26

调整字号:

作者:续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贺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来源:《理论学刊》2021年第4期,第79-87页

  摘要:供需失衡本身是一个中性的经济学概念,供给和需求总是在价格机制调节下不断向均衡状态收敛。然而,对配置效率和动态效率形成严重抑制作用的长期结构性供需失衡现象表明,我国的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和产业进入退出机制仍存在制度性缺失和发展性障碍。当前我国制造业长期结构性供需失衡可以从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两个维度来分析,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的供需失衡是发展性障碍造成的,主要表现为技术供给不足、过度进入、市场培养有限等;传统产业的供需失衡是制度性障碍造成的,主要表现为落后产能过剩、品牌效应不足等。为解决制造业长期结构性供需失衡,应从制度改革、服务优化、政策调整等方面入手,形成供需内生平衡的机制,提升企业供给调整的能力,优化政府引导供需的功能。

  关键词:供需失衡;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产业;产业政策

  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LP-ivTcqHXWaNLiOgwfqkw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