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裴长洪: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特”在哪里?

2021-11-23

调整字号:

作者: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财经问题研究》2021年第10期,第3-13页

  摘要:与世界上已有的自由贸易港相比,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特”在哪里是需要研究的问题。本文分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的主要内涵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治理等是其基本制度特色;与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的体制、治理体系是其对外开放的内涵; 内外兼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产业体系是其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特别是“三农”发展和广袤的海疆经济,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自由贸易港(区)所绝无仅有的特殊现象。围绕贸易投资、人员和运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金融改革创新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安排和集成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试验和发展的大胆探索和前进方向。

  关键词: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产业体系;制度集成创新

  全 文:https://mp.weixin.qq.com/s/untvzhPlUWSI7sP5LP7I7Q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