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陈健、张旭: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性

2022-05-10

调整字号:

作者:陈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张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22年第2期

 

  摘要: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紧密关联,需要从整体的角度来把握和理解三者各自的内涵和特征。三者中新发展理念是贯穿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主线,把握三者整体性要从新发展理念出发。新发展理念是我国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原则,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理念最大的一次全局性、根本性变化。“十三五”时期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高质量发展开始启航,新发展阶段是“两个大局”显现化背景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征程的阶段。同时,统筹发展和安全成为新发展阶段重要特征,新发展理念也因应这点,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方式上更加强调安全的维度。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的战略选择和整体落实,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格局最大的一次全局性、根本性变化。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统一,也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彻底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

  附件:陈健、张旭: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性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