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刘诚、王世强、叶光亮:平台接入、线上声誉与市场竞争格局

2023-05-24

调整字号:

作者:刘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王世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叶光亮(海南大学)

来源:《经济研究》2023年第3期

 

  摘要: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深入,企业普遍选择平台接入,并积累形成线上声誉,影响市场竞争格局。本文基于酒店行业进行理论与实证分析,研究平台接入如何通过线上声誉影响入住率及市场竞争格局。理论模型表明,较高平台接入程度可优化酒店线上声誉,弱化信息不对称,提高入住率;非连锁酒店相比连锁酒店可获得更大收益,行业竞争格局因此改变。实证方面,通过使用1716万个样本点的酒店日度面板数据进行检验发现:(1)平台接入程度较高的酒店比其他酒店入住率高4.5个百分点;(2)非连锁酒店入住率的提高程度比连锁酒店高2.3个百分点,其行业市场份额也显著提升;(3)线上声誉机制作用显著。本文研究结论对各行各业以平台接入方式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建立合理有序线上评分系统以及公平竞争线上营商环境,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和政策启示。

  关键词:平台接入;酒店入住率;市场竞争格局;线上声誉

  附件:刘诚、王世强、叶光亮:平台接入、线上声誉与市场竞争格局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