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董志凯:探索地域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

2017-12-18

调整字号:

来源:《社科院专刊》;时间:2017年128

  2017年10月,我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调研组在广西崇左市调研,了解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巨大空间与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崇左是位于广西西南部、既古老又年轻的地级市,2003年8月6日建市。在全市所辖7个县(市、区)中,有贫困村287个。2016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8.25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十二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2%,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4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经济发展总体迈进中等收入阶段。“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未来前景看好。其发展主要有五个特点。

  第一,产业链条延伸使“糖都”焕发青春活力。

  崇左的甘蔗种植与制糖产业占广西三分之一、中国的五分之一,有“中国糖都”的称号。但糖企困难,蔗民收入低。在原料充足、市场有前景的推动下,2014年在崇左成立醋业公司,主要生产食醋和甘蔗果醋饮料,目前产品仅销往华南地区尚供不应求,如进一步开拓北方等地市场前景无量。甘蔗制糖产业的创新与产业链延伸提高了产值、增加了收入、提高了人民的消费水平,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的潜力巨大。

  第二,返乡创业使“东部”、“海外”经验落地开花。

  崇左市天等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壮族人口占98.7%,石漠化面积占比达44.7%。全县40多万人口中有13万长年在外打工。近年不少人在外学到技术,积累了资本,逐渐返乡创业。如黄宝红在丽川社区营坡屯和天等县物流园成立了豪辉皮具厂;80后的黄静芳在安康村创建鑫达手套厂;教惠村的农梅花开办鞋面加工车间,使附近村屯贫困户能够在家门口领工资;远在非洲安哥拉打拼20多年的许云峰几年前返乡在南岭村建养牛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有了就业岗位,还可通过信贷资金委托经营的方式入股,每年可获得分红。目前全县13个乡镇共建设5种就业“扶贫车间”35个,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帮扶8000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第三,国家战略促外贸、边贸跨越式发展。

  崇左是中国通向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7个县(市、区)中有4县(市)与越南接壤,占了广西8个边境县的一半;边境线长533公里,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是中国口岸最多的边境城市。在国家兴边富民、强边固边、睦邻友好政策推动下,2003年建市以来,崇左市边境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边境贸易成交额为1036.25亿元人民币,其中边境小额贸易成交额为624.08亿元人民币,边境贸易稳居全国第一。其中企业法人经营占贸易总额的75%,边民自主经营的互市贸易仅占贸易总量的25%。2014年底,崇左市大胆实施边贸扶贫战略,有效推动边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加快。目前,全市共成立15个边民合作社,社员5713人,其中贫困社员1514人,贫困社员占比为26.5%;组建边民互助组494个,组员16510人,其中贫困组员1704人。边境贸易促进口岸贸易加工业发展迅速,全市共引进25家边贸加工企业。加工厂主要利用互市贸易进口的坚果、冷冻水产品、粮油、水果等原料发展贸易加工。2017年1—8月,崇左市参与互市贸易的人数为283.9万人次,同比增加54万人次;边民通过参与互市贸易直接或间接获益约3.69亿元,其中贫困边民受益7300多万元。

  第四,绿水青山+基础设施建设促旅游、养生投资加速。

  崇左生态环境优美,亚热带气候宜人,边关风情浓郁,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是广西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的核心区,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亚洲最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友谊关、明仕田园等著名景点。尽管这里有与桂林类似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山川秀美,却因地点知名度低游客较少,尚处于开发阶段。近年随着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养生、旅游投资加速,预计未来会生成旅游、养生投资热。

  第五,重视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形成发展的不竭动力。

  借助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人才政策,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和科研院所、高校的硕士、博士等众多人才在崇左的党政机关、创业园区、新兴企业任职。他们对崇左的未来有信心,对眼下的工作有目标有干劲,对实现壮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有热情,形成了崇左发展的不竭动力。

  崇左市建立14年来发展迅速,但仍有许多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健全。如与南宁市如何对接互补;大企业少、现代企业不足,第二产业缺乏投资;物联网、电子信息产业、电商发展仍滞后,存在着大量发展空间和余地。

  关键词董志凯;崇左市;经济发展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