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蔡昉:应提供全方位政策让年轻人愿意生

2019-01-23

调整字号:

来源:新浪财经;时间:2019121

  1月22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正式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21日在达沃斯论坛现场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就人口老龄化、二胎生育率不理想问题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采取措施。供给侧方面,应该考虑如何把老年人力资源利用起来,例如延长退休的问题。“为了做好准备,要加强(老年人力)教育的培训,否则他们不能适应未来的就业。”需求侧方面,加强社会保障,解除老年人口消费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对消费需求的扩大做出贡献,也能使他们自己生活得更好一些。”

  生育率受各种经济、社会因素影响,除了政策因素,还取决于养育成本。“我们在放开生育政策的同时,还应该有一些解除年轻父母后顾之忧的举措,就是说让他们养孩子的成本降下来。特别是社会应该支付的成本不应该让他们(父母)来支付。”比如,还应提供学前教育、幼托、工作保障等领域的全方面政策,降低育儿成本,让年轻人愿意生。

 

 新浪视频:蔡昉:应提供全方位政策让年轻人愿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