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智库名家论坛第二十六讲成功举办——李家祥:百年对外开放理论发展的阶段特征与重要启示

2021-10-11

调整字号:

  20219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名家论坛第二十六讲成功举办,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做了百年对外开放理论发展的阶段特征与重要启示主题讲座。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张旭教授主持,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研究员进行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论坛。

 

 

  李家祥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的角度,由五个方面回顾了百年来党的对外开放理论的发展历程,深化了对外开放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他首先对百年间对外开放理论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个阶段对党的百年对外开放理论做出考察,并侧重总结不同阶段的基本特征,归纳不同时期理论的发展主线及其规律和启示,从而以体现这一理论演进的背景和内容所发生的重要变化。

  在“站起来”阶段,李家祥教授认为,以新中国的成立可以区分为两个具体阶段,由于长期经历帝国主义侵华的被迫开放和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的封锁及反对霸权主义,两个阶段在党的对外经济关系理论方面又有共同特点,即重点揭露帝国主义本质,谋求国家独立自主发展,倡导自力更生的主张贯穿着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他介绍了这个阶段时期党内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的有关理论。

  至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富起来”阶段,李家祥教授认为我国对外开放理论重点在于深刻认识和积极推进逐步融入世界的对外开放,同时也根据形势变化重视安全与自主创新。他认为,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后期,邓小平、陈云论证了对外开放的必然性以及开放原则方法等问题,以为什么要实行对外开放和怎样顺利迈出步伐构成这一时期探讨的基本思路,其理论和实践主线为必须对外开放;在90年代初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随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我国开放向内地扩散,外贸体制改革、启动复关谈判等取得实际进展,此时期的主线可概括为“加快对外开放”;至21世纪初,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重点转向了如何提高开放的水平与效益问题,强调金融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和平发展,就科技发展提出自主创新,发展主线演变为提高开放水平

  当中国发展进入“强起来”阶段时,党的对外开放理论特征转向重点思考和部署对外开放新格局。在这一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国际上出现逆全球化思潮,而美国也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者,通过贸易战、科技战等进行遏制;而在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经济速度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的三大特点;同时基于改革开放40年的成效,中国国际地位更为提升。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布局更为全面、重点途径更为突显、推动方式更为主动、开放目标强化共赢。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放新格局有了更为深化的认识,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应对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中的机遇和挑战。

  最后,在分析了三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后,李家祥教授强调了对外理论发展的几点重要启示。第一点,做到思想常新,注重增强自信。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都表明中国的对外开放成效得益于遵从并体现了世界和中国的客观发展规律,顺应了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也符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正义。第二点,认清外部大势,探索开放规律。重视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必然性、特征、内在矛盾、发展趋向及其影响的深入分析,从学理上弄清全球化的4.0版,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实践提供主动性、前瞻性、储备性的理论支撑。第三点,贯彻创新理念,优化研究方式。强化问题意识,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和多学科综合分析方法,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高帆教授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李家祥老师演讲内容的四个特点,一是对外开放思想梳理的历史性,二是划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发展阶段的创新性,三是将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表述提炼为“一个战略构建,两个战略前提”的时代性,四是提供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素材的应用性。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重要阶段,每个阶段面对的战略目标与约束条件不同,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角度解读每个阶段转化背后的理论逻辑以及理论、政策和实践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把握世界和中国对外开放的规律非常重要。

  郭冠清研究员高度肯定了李家祥教授的讲座内容,其对百年对外开放历史主要阶段的划分与内容的分析逻辑上高度一致,具有系统性和学理性。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是我国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对外开放实际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演变的真正起点,例如苏区根据地对外贸易体制的建立;二是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美国和苏联的两大封锁,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外援,例如1973-1976年我国进出口大幅增长,年均高达18.2%,其中1973我国进口总额增长率高达50.1%;三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关于对外开放的研究,加上社会总资本流通理论,对对外开放的理论分析具有指导意义。

  论坛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文由隋筱童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编稿: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