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肖峰:从机器悖论到智能悖论:资本主义矛盾的当代呈现

2021-11-19

调整字号:

作者:肖峰(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7期

 

  摘要:由于社会基本矛盾的不可调和性,资本主义是一个充满悖论的社会,机器悖论和智能悖论就是其工业时代和智能时代的矛盾呈现。智能悖论是叠加了信息悖论的机器悖论,是资本主义进入智能时代后各种新旧矛盾的集约呈现,它表征了资本通过机器对自然力的占有进一步扩展为通过智能技术对科技力和数据资源的占有,从而使资本的剥削从时空向度、心理向度和感官向度上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资本对活劳动的占有变得更加泛在、隐蔽和深重,由此全方位延展和加深了当代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冲突。只有变革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克服智能悖论对当代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关键词:资本;劳动;社会基本矛盾;机器悖论;智能悖论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kHEJR646c0PPLe77vTwSTg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