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探索与研究(上下卷)
调整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探索与研究(上卷)》

《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探索与研究(下卷)》

  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组编

  出版时间:2018-04

  字数:452千字

  ISBN:978-7-5203-2516-5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前言】

  作为一个有着将近90年历史的中国经济学重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始终致力于重大经济理论问题的研究,以为党和国家贡献创新性经济理论成果作为立所的根本。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而光辉的历史,我们启动并部署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系统总结和理论研究工作。在我们看来,对改革开放实践做出系统总结和创新性理论概括,既是经济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也是经济理论工作者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好的纪念方式。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探索与研究》,即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围绕这一主题所取得的部分代表性研究成果的结集。

  本书锁定的目标并非改革开放四十年实践的史实追溯和完整再现,而是立足于经济研究所的学科布局和研究方向,对四十年间经济体制改革的相关领域进行系统梳理,在深入分析各种经济现象背后总逻辑的基础上,最终落脚于客观规律的提炼和理论体系的形成。也就是说,着力于进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理论探索,聚焦于提供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理论成果,是本书的出发点和归宿。

  本书拟分上、下两卷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

2018年4月23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

  主任  高培勇

  委员  (依姓氏笔画为序)

  龙登高  朱 玲  朱恒鹏  刘树成  刘霞辉  杨春学  张 平  陈彦斌  

  赵学军  胡家勇  徐建生  高培勇  常 欣  裴长洪  魏 众

  目录(上卷)

  1、中国财税改革四十年: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高培勇(001)

  2、改革开放四十年所有制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胡家勇(033)

  3、中国经济结构变迁四十年: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张平、楠玉、袁富华(055)

  4、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四十年:回顾与展望…………………………王琼、邓曲恒、魏众(081)

  5、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形成与演变……………………姚宇(111)

  6、中国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四十年…………………朱恒鹏(134)

  7、中国医改四十年: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演进………………………付明卫(172)

  8、中国经济史学科发展四十年:状况与动向………………………徐建生(190)

  9、经济史研究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问题、新资料与新方法……林盼(226)

  10、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研究四十年:范式、进展与展望……………赵学军(256)

  目录(下卷)

  1、中国经济四十年市场化改革的回顾………………………………张卓元(001)

  2、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乡村减贫四十年…………………………朱玲、何伟(027)

  3、中国宏观调控思想四十年:演变历程与基本经验………………汤铎铎(065)

  4、国有企业所有权改革四十年回顾…………………………………剧锦文(095)

  5、协同发展带动全面开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外贸与外资……曲韵(121)

  6、改革开放四十年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演进与创新…………………郭冠清、王瑶(150)

  7、公共政策四十年: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改革…………王震(176)

  8、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回顾与………………………魏明孔、丰若非(204)

  9、经济史研究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问题、新资料与新方法……林盼(226)

  10、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研究四十年:范式、进展与展望……………赵学军(256)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