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

  从书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

  作者:谢伏瞻 总主编

     张卓元、张晓晶 主编

  ISBN:9787520349796

  页数:1106页

  字数:1010千字

  定价:399.00元(全二卷)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2-01

  版次:1

  装帧:精装

  开本:16开

  套装数量:2

 

  内容简介

 

  新中国成立70年,经济建设的大规模开展和经验的大量积累,为经济学家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富的营养;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中国经济学家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国经济学得到空前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经济学70年来有八大进展:一、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三、所有制理论有重大突破;四、分配理论有重大创新;五、形成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对外开放理论;六、经济增长与发展理论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不断创新;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四梁八柱”;八、经济学方法重大革新。

  

  目录

 

  (上卷)

  总论 新中国70年经济学研究的八大进展

  第一部分“文化大革命”前(1949-1965年)中国经济学研究与进展

  第一章 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在中国的传播及讨论

  第二章 20世纪50年代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和商品、价值问题的探索与争鸣

  第三章 1959年4月新中国第一次经济理论讨论会

  第四章 20世纪60年代初关于社会主义再生产、经济核算和经济效果问题的讨论

  第二部分 “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年)经济学研究大倒退

  第五章 对孙冶方等人的经济学观点当作“反革命修正主义进行无情的”大批判

  第六章 极“左”思潮泛滥

  第七章 上海版《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怪胎

  第三部分 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初期(1977-1991年)

  经济学致力于研究引入市场机制搞活经济

  第八章 1977-1978年从按劳分配问题开始进行经济学的拨乱反正

  第九章 1979年全国第二次经济理论讨论会,中心议题是价值规律作用问题

  第十章 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理论工作者大规模参与经济调研活动

  第十一章 20世纪80年代农业联产承包制改革是对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

  第十二章 对中国基本国情的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逐步形成并成共识

  第十三章 1984年确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

  第十四章 1984年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莫干山会议

  第十五章 1985年”巴山轮“会议引入西方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理论与经验

  第十六章 1985年起以放开价格为主的改革推动市场价格论的形成和经济迅速活跃起来

  第十七章 1987年国家体改委组织八个单位制定中期改革规划纲要

  第十八章 中国经济理论界对苏联东欧改革的借鉴与认识

  ……

  第四部分 改革开放全面展开经济迅速腾飞时期(1992-2001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下卷)

  第五部分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2002-2012年)

  经济学研究专注于完善新体制和促进经济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第六部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革攻坚期(2013-2019年)

  经济学研究力促深水区改革和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第七部分 经济学"中国化"的重大进展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序言

 

  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多学科专家学者编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旨在系统回顾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系统梳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历史经验与理论支持。

  壮丽篇章 辉煌成就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绘就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凯歌。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深刻变化,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发展、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70年来,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