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国有经济蓝皮书:中国国有经济报告(2021)
调整字号:

  《国有经济蓝皮书:中国国有经济报告(2021)》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2020-2021年重点研究课题《国有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的成果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文书任副主编。

  

 

 

  图书基本信息

 

  书 名:国有经济蓝皮书:中国国有经济报告(2021)

  主 编:黄群慧,副主编:高文书

  书 号:978-7-5201-9175-3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中国国有经济如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分析中国国有经济发展总体状况,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分析国有企业的角色定位、发展战略,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加快国有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优化经济结构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战略作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政策建议。

 

  全书摘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国有经济作为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有经济蓝皮书:中国国有经济报告(2021)》围绕中国国有经济如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分析中国国有经济发展总体状况,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分析国有企业的角色定位、发展战略,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加快国有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优化经济结构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战略作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国资委和国资系统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落地,不断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和实质性突破。报告指出,新时代国有企业数量和规模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稳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基础保障和民生供给能力不断加强,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防范重大风险做出巨大贡献。

  报告建议,新发展阶段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国有企业要增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支柱作用的使命感。新发展阶段国有资本应该更加聚焦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与产业链供应链治理能力提升的功能定位。新发展阶段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要强调围绕资本的“技术属性”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避免单纯围绕资本的“金融属性”来理解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本报告从发展、改革、管理三大维度,就如何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创新性的对策建议。

 

  目 录

 

  Ⅰ 总报告

  1新时代国有经济的改革进展、发展成就与未来任务 黄群慧/001

  Ⅱ 发展篇

  2中国国有经济发展总体状况 高文书/017

  3中国国有资本布局与战略性调整 胡吉亚/037

  4中国国有经济发展:中央与地方的统筹与协调 傅春杨/060

  5国有经济发展:国际比较视角 刘艳红/084

  Ⅲ 改革篇

  6国有企业功能定位与分类改革 王秀云/106

  7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与实践 周林洁/130

  8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 李石强/153

  9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李先军、修晶/171

  Ⅳ 管理篇

  10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创新 胡吉亚/194

  11国有企业使命与战略管理创新 王菲/213

  12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发展 钟宏武/231

  13国有企业跨国经营与国际化管理 王微微/270

  14后记/289

  Abstract/291

  Contents/294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