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 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

  主 编:胡乐明 张旭

  书 号:978-7-5201-9940-7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22年4月第1版

  开 本:16开

  装 帧:平装

  字 数:343千字

  页 数:344页

  定 价:128.00元

 

  内容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是我国经济理论研究的重镇,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大量而深入的理论研究,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起到了积极的理论推动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旭从2020~2021年经济研究所在职研究人员发表的众多成果中遴选出18篇学术论文,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为题结集出版,记录经济研究所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学术轨迹,以期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可借鉴或讨论的样本。

 

  作者简介

 

  胡乐明,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组评审专家,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在《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富有影响的学术成果50余篇(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以及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课题10余项。

  张旭,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前 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内涵丰富、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南。系统研究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着重解决“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后,经济理论界和实践界掀起了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热潮。经济理论界和实践界的互动,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新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是我国经济理论研究的重镇,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大量而深入的理论研究,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起到了积极的理论推动作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确立后,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取得了大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繁荣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开发表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学术论文达40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

  为反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从近两年(2020~2021年)经济研究所在职研究人员发表的众多成果中遴选出18篇学术论文,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为题结集出版,记录经济研究所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学术轨迹,以期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可借鉴或讨论的样本。文集遴选的学术论文都是公开发表并按发表内容进行收录,保留了正文内容,去除了论文发表时的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内容(注释转换为页下注)。文集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总体性研究(3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5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研究(5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3篇),坚持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研究(2篇)等方面。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历史的指针已经指向了这样的时刻: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推进,一定会不断实现在伟大实践基础上新的理论创新,书写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

 

  目 录

 

  新时代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理论指南 黄群慧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胡乐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如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张旭

  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演进逻辑、现实基础与政策取向 杨新铭 杜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形成、发展与超越 张旭 王天蛟

  中国国有企业国际化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与世界意义 张旭 郭义盟

  新型举国体制如何落地:打造以国企为主导的创新平台 林盼

  中国特色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理论基础、新特征及发展策略 张弛

  新发展阶段的理论逻辑:一种思想史的视角 胡怀国

  新发展理念生成逻辑及其对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作用研究 郭冠清

  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内涵研究 裴长洪 刘洪愧

  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战略内涵与政策体系——基于经济现代化的视角 黄群慧

  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时代内涵与实现路径 胡怀国

  奠定高质量发展的所有制基础 胡家勇

  高质量经济活动:机制、特定性与政策选择 杨虎涛

  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基于习近平百年大变局重要论断的思考 裴长洪 刘洪愧

  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协同提升的理论逻辑与实现路径 胡乐明 刘刚

  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经济学 裴长洪 倪江飞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