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史研究
《中国经济史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16年第6期

2016-12-25

调整字号:
1.世界货币视野中明代白银货币地位的确立及其意义
………………………………………………………………何平
内容提要:本文从世界货币职能的视角,考察明代货币结构的变化和白银货币地位的确立。明代货币结构从单一的宝钞制度恢复到钱钞并用,最后形成以白银为价值基准和主导的银钱复合货币体系,是西方势力东来、东南沿海私人海上贸易发展使中国被动迈入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促成的。白银的世界货币性质使得纳入全球一体格局的明朝将白银内化为基准货币。当时的社会精英从货币主导权旁落的角度提出反对使用白银的主张,但未能阻挡东西方贸易交往的国际形势下货币形式的自然选择。白银货币的被动供给为明清社会带来了极其深刻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世界货币  货币结构  白银货币  明代
 
2.朱熹的社仓设计及其流变
………………………………………………………………陈支平
内容提要:南宋朱熹设计并亲自实践的五夫社仓,起到了备荒、救荒的社会功能。宋孝宗批准社仓建议并将其推行于天下时,由于执政部门(即户部等)规定社仓设置之初的官本必须在正税之外附加征收,大多数地方官员虚与应付,致使社仓设计并没有得到行政上的广泛普及,而只有一些道德上的模仿。尽管如此,朱熹的社仓设计对于后世却影响深远,特别是清代的康雍乾时期,当政者每每以朱熹《社仓事目》为指南,大力推行社仓制度,在行政制度上予以相应的保障与施行,以至乾隆年间成为朱熹之后践行其社仓理念最繁盛的时期。换言之,南宋时期朱熹所设计的社仓制度,是在清代的康雍乾时期得到了行政上的真正施行。通过从南宋时期以至清代社仓的变迁历程,更可体会到朱熹所具有的长远文化精神。
关键词:朱熹  社仓  乾隆  流变
 
3.清代徽州契约文书所见“中人”报酬
………………………………………………………………郭睿君、李琳琦
内容提要:中人报酬主要有银两、宴请和物品三种类型。本文通过对清代徽州契约文书的整理和分析得出,中资占交易总额的比值一般在2%—10%之间,尤以5%左右的居多,且清前期的比值略低于清中晚期。该比值的确定,与中人和契约双方的关系及其发挥的作用均有关联。中人报酬由哪一方支付带有不固定性,主要依据“成破”双方的经济地位以及对契约合同的遵守情况而定。在大多数情况下,获取报酬并不是中人作中的动因和目的。
关键词:清代  徽州  中人  报酬
 
4.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农民行为:基于行为经济学的研究视角
………………………………………………………………易棉阳、罗拥华
内容提要:新中国初年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顺利推进,有赖于农民对党和政府号召的响应与配合。农民的积极入社行为,并非理性思考之后的自觉行为,而是在崇拜心理、憧憬心理和从众心理三种心理支使下的有限理性行为。高级合作化实现以后,高级社的实际绩效低于农民高级社经营心理账户的参照点,农民特别是富裕中农感到失望,失望之后选择了退出高级社,于是出现了1956—1957年的退社风潮。退社风潮之后,党在农村开展了整社运动和两条道路的大辩论。之后,原来闹退社的农民不再要求退社,已经退社的农民又强烈要求回到合作社,本来没有入社的单干户也纷纷要求入社。农民行为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并非出于对高级社的热爱,而是出于沉淀成本和机会成本的考虑。
关键词:农业合作化  运动农民行为  有限理性
 
5.大数据时代与经济史计量研究
………………………………………………………………陈争平
内容提要:经济史计量分析大致有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计量史学三大类方法。大数据时代来临,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样本无法揭示的细节信息,以统计为基础的经济史计量研究比小数据样本加数量模型更有效,统计学派更加贴近大数据时代的主要特点,更符合时代要求。我们现在进行数据库建设,既要注意数量,使得规模尽可能大;又要抓好质量,要建设经得起检验的数据库。经济史计量研究也可以帮助创立经济学的新的论点。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量化历史  计量史学  统计学  经济史
 
6.抵制日货运动的贸易效应探究——以1927年为例的经验分析
………………………………………………………………梁华
内容提要:考察直接的贸易效应,既是理清抵货运动经济效应的起点,又能从一个侧面评论中国人民反帝爱国运动的成效,还有助于揭示特定时期中国民族工业得以发展的部分原因。本文旨在考察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抵货运动对洋货进口是否产生了显著的抑制作用。以1927年爆发的大规模抵制日货运动为案例,使用1926年至1928年中国从17个贸易伙伴细分商品的进口数据,运用倍差法进行定量分析,本文稳健地证实了此次抵货运动对日本产品输入中国产生了显著的抑制作用,并识别出对纺织品的抑制效应大于其他行业产品,对初级产品的抑制效应大于工业制成品。
关键词:抵货运动  贸易抑制  民族利益  倍差法  1927年
 
7.清末官报派销发行方式管窥——以《北洋官报》为中心的考察
………………………………………………………………杨莲霞
内容提要:作为清末新政主要内容之一的《北洋官报》,不仅在官报的创办上具有样板的功能,其发行方式也被晚清其他百种官报模仿,不仅传统官报发行之大清邮局、民信局、驿递等邮递途径被广泛运用于官报发行中,而且形成了“派销”与“代销”为主,辅之以函购等发行方式。本文从《北洋官报》之派购对象、派销份数、添购及报费之欠解等角度,考察《北洋官报》的派销发行,以期分析清末官报的停刊与其主要发行方式——派销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北洋官报》  派销  报刊经营

8.中国近代煤油埠际运销与区域消费(1863—1931)
………………………………………………………………常旭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中国旧海关史料》,以中国近代进口的大宗商品煤油为例,考察了1863—1931年全国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和长江流域这4大区域内各通商口岸之间的商业关系,系统研究了这一时期煤油埠际运销和区域消费的情况。本文认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散装煤油运销以及铁路等交通运输的出现对煤油埠际运销网络的变化至为重要。通过对长时段全国各口岸煤油进口的考察,煤油埠际运销的演变也证明,各通商口岸煤油进口贸易的兴衰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该口岸辐射区域的影响,而口岸的辐射能力则主要取决于交通运输条件。
关键词:煤油  埠际贸易  美孚  中国近代
 
9.近代中国碱业跨国竞争背后的身影:盐务稽核所
………………………………………………………………李健英、赵津
内容提要:北洋政府时期,盐务稽核所从其代表的国外利益出发,在中国争夺资源,并承担着抑制中国新产业发展的特殊使命。为了保护英商卜内门公司在华利益,盐务稽核所制订《工业用盐征税条例》。近代工业用盐免税与否的争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盐务署和其辖内盐务稽核总所之间的立场冲突。永利于工业用盐免税权梦寐以求,却求之不得,该公司早期的遭遇成为近代外人遏制中国民族企业的重要个案。
关键词:工盐免税  范旭东  永利碱厂  盐务稽核所  卜内门
 
10.江南制造局早期经费来源考(1865—1904)——以二成洋税为中心
………………………………………………………………任智勇
内容提要:江南制造局开办之初主要依靠淮军饷需等处拨款,此后江海关拨付一成\二成洋税,经历一波三折最终成为支撑其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曾国藩、马新贻、张之洞、刘坤一等人于其间贡献很大。但江南制造局内部账目管理较为混乱,二成洋税的数额在江海关奏销折、制造局奏销折和制造局内部账册三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一一梳理才能得出较为接近的数目。
关键词:江南制造局  二成洋税  奏销
 
11.经济体制变革中的“混合所有制”——20世纪50年代私营工业企业“公私合营”再探讨
………………………………………………………………赵学军
内容提要:20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企业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公私合营只是一种经营方式,混合所有制只是一种企业制度。“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后,新民主主义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转变,公私合营转变为私营企业的改造方式,混合所有制也成为私营工业企业的改造机制、资本主义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过渡的桥梁。在将私营工业企业改造为公有企业过程中,政府利用了公私合营混合所有制企业分层产权结构的特点,分步骤、分层次地实现了产权变革。
关键词:社会主义改造  公私合营  混合所有制
 
12.我国公路、铁路投融资结构变迁分析
………………………………………………………………肜新春
内容提要:本文探讨了我国公路、铁路投融资体制发展变化以及对经济的影响。我国交通业投融资体制在改革开放前后有很大变化,产生了不一样的发展绩效。公路、铁路的投融资体制由单一的财政投入逐步向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多元化转变。政府相继进行了一系列鼓励民资、外资等资金入场的多元化投融资政策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公路、铁路尤其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发展,不过二者增速有别。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公路、铁路(包括高速公路、高铁)尽管投资额大增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趋缓。从长时段来看,在从发展中国家迈向发达国家过程中,投融资结构的改善能够很好地促进我国公路、铁路的快速发展,其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仍然存在,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依然不容忽视。
关键词:投融资结构  变迁  铁路  公路
 
13.河西史前畜牧业的生成及其特点
………………………………………………………………杨富学、陈亚欣
内容提要:河西地形狭长,气候环境独特,加上来自祁连山的丰沛水源,使得这条走廊既有利于原始农业的孕育,也便于牧业的发展。从考古资料看,河西地区的原始农业文明要早于牧业,牧业文明是由原始农业文明转化而来的。较早的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以农为主,兼事畜牧,至马厂文化、齐家文化时期开始由农向牧转化。延及四坝文化,已成为典型的牧业文化,以牧为主,兼营农业、狩猎业与采集业,形成多种产业并存的生业方式。后来,分布于河西走廊西部的骟马文化和河西东部的沙井文化,尽管都是外来的,并非土著,但都保持了与齐家文化、四坝文化相同的以牧为主的生业特点,均为定居的畜牧业而非通常所谓的游牧。这种状况的形成,乃受河西走廊自然条件的限制所致,同时也是与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结果。
关键词:史前文化  河西走廊  畜牧业
 
14.北宋东京的人口分布与空间利用
………………………………………………………………梁建国
内容提要:作为北宋的都城,东京的城市规模与地方州县不是一个量级,其自身发展也存在着独特现象,呈现出中国古代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另一种发展模式。北宋东京人口密度呈现出圈层式的分布特征,其内城的人口密度远远高于外城,症结在于各种城市功能的高度集中。东京内城不仅体现都城的行政功能,还附载着经济、军事、宗教、居住等其他配套功能,造成内城空间用地极其紧张,并带来一系列城市问题:都人的生活空间局促,生活成本高昂,舒适度受到影响,存在消防治安、环境污染、卫生疾疫等隐患。为了在有限空间里来承载更多的城市功能,北宋东京更加注重对城市空间的优化利用,通过空间的借用、延展及功能的多元化等方式充分挖掘城市空间的容纳效力,提高了城市空间的利用效率。私宅改为客邸也盘活了有限的房屋资源,缓解了城内的居住压力。对于东京来说,与其说是城郊都市化,毋宁说是另一种内聚式的发展模式,通过各种方式充分提高城内空间的利用效率。
关键词:北宋  东京  人口分布  空间利用
 
15.干旱区近代水利危机中的技术、制度与国家介入——以河西走廊讨赖河流域为个案的研究
………………………………………………………………张景平、王忠静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分析河西走廊讨赖河流域近代水利危机自萌芽、激化到解决的全过程,指出在前现代技术条件下中国干旱区水利开发具有不稳定性与不可持续性,尤其难以形成合理的区域水权制度并保障其执行。不同于一般的水利纷争,流域性水利危机的最终解决有赖于国家的介入;国家介入欲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强大政治力量并引入现代水利技术。国家不断寻求着解决危机的最优方式与最佳步骤,其间种种反复曲折体现出水利技术与水权制度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亦反映出“国家”一词在干旱内流区水利事务中的独特内涵。
关键词:讨赖河流域  水利危机  技术  制度  国家
 
16.新中国成立初期封锁禁运对私营进出口业的影响分析(1950—1952)
………………………………………………………………曲韵
内容提要:朝鲜战争爆发后,针对美国主导下的对华“封锁、禁运”的步步升级,中国政府随即在贸易方式、对外贸易组织及管理制度等方面采取了多项应急措施加以反制。这些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对私营进出口商的经营活动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短期和长远影响。从短期效应来看,由于在反“封锁、禁运”过程中实行了一系列刺激私营进出口商开展经营的措施,推动了私营进出口业的发展;而从长期影响来看,在反“封锁、禁运”过程中私商一些违法行为的出现,以及“封锁、禁运”导致在贸易方向上加速向社会主义国家转变都制约了私营进出口业的后续发展。这一时期为方便开展易货贸易而设立的专业小组和联营也为此后进行的私营进出口业社会主义改造积累了经验。
关键词:私营进出口业  封锁禁运  易货  专业小组  联营
 
17.制度、思想与社会组织:探索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新路径
………………………………………………………………王昉、曾雄佩、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