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1期

2017-02-27

调整字号:

1. 从宏观经济学百年简史看“宏观经济学的麻烦”

…………………………………………………………陈彦斌 陈 惟  4

内容提要: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对主流宏观经济学的批判引发了经济学界对宏观经济学是否遭遇麻烦的讨论。本文总结了罗默批判的观点及其依据,并从宏观经济学发展史与宏观经济学现实解释力的视角,深入分析了宏观经济学是否遭受麻烦。本文认为,从罗默批判的具体观点看,罗默批判的对象只是部分DSGE模型,并非整个宏观经济学;同时,罗默批判宏观经济学的标准过于苛刻。从现实解释力看,宏观经济学能够较好地解释历史上的几次重大经济事件,也从中实现了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宏观经济学并未遭遇罗默所说的麻烦。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  DSGE模型  保罗·罗默

 

2. 中国收缩城市存在生产率悖论吗——基于人口总量和分布的分析

……………………………………………………………刘玉博 等 14

内容提要:以人口流失为核心特征的城市收缩现象普遍存在。国外学者对城市收缩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而中国的相关研究才刚刚起步。本文利用两次人口普查数据,识别了我国的收缩城市,并利用2000-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库,从微观层面观察收缩城市企业TFP的变化。研究发现:与国外收缩案例的情况相反,我国收缩城市企业TFP高于非收缩城市,本文称之为我国收缩城市生产率“悖论”。结合快速城镇化过程中人口重新分布的大背景,本文进一步界定我国“狭义的收缩城市”,在此基础上发现:“狭义的收缩城市”集聚经济明显下降,且由于劳动力流动具有自我选择性,造成当地企业TFP水平降低。这一结论有助于加深对我国城市发展过程的认知,并对城市体系的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启示。

 

关键词:城市收缩  人口流失  企业效率  技能分区

 

3. 平台非中立性策略的圈定效应——基于搜索引擎市场的试验研究

………………………………………………………………曲创 刘洪波 28

内容提要: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作为关键性设施的平台厂商控制着消费者和厂商之间的匹配效率,平台厂商的竞争策略对平台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双边市场的理论框架下,研究平台的非中立性策略对平台自有厂商和其他竞争性厂商之间的竞争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交叉网络外部性的作用下,平台基于消费者边的市场主导优势会传递到平台另一边,从而影响另一边市场的结构和绩效。本文基于7500条搜索结果数据构建非中立性指数,验证了平台非中立性策略的存在以及厂商边市场结构的变化。平台的非中立性策略能够促使多数消费者转移到平台自有厂商中,其他竞争性厂商将会被迫退出该市场,形成平台自有厂商的市场圈定效应。长期内,厂商边市场将由竞争市场渐变为垄断市场,因此平台的非中立性策略应当构成判定平台滥用市场势力的要件之一。

 

关键词:双边市场  平台非中立性  搜索引擎  市场圈定效应

 

4. 我国经济特区设立的经济增长效应评估——基于合成控制法的分析

……………………………………………………………杨经国 等 41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合成控制法,以反事实分析的方式探讨了我国设立经济特区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结果表明,经济特区的设立可以显著促进经济增长,但这种效应具有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双重不对称性。从时间上看,20世纪80年代特区设立伊始,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效应最为明显,到了90年代这一效应有所减弱,2000年后进一步下降。后设的经济特区会呈现出某种“后发劣势”。就地区而言,在东部省份设立经济特区带来的经济效益最大,中西部地区收效不明显。因此,不能过于依赖经济特区来拉动经济增长,现阶段应加快转变特区的发展方式,通过动态管理、分类指导强化约束和倒逼机制,优化人力资本、金融等资源配置,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关键词:经济特区  经济增长  合成控制法

 

5. 省级开发区、主导产业与县域工业发展

………………………………………………………………吴 敏 黄玖立 52

内容提要:各类经济开发区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文使用1998-2007年县级数据考察了省级开发区的设立对区域工业发展的影响。估计结果显示,成立省级开发区能够大幅提高所在县的工业经济规模特别是主导产业的经济规模,但并不能促进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这表明,依靠优惠政策和廉价要素投入的开发区发展模式难以促进区域工业的持续增长,转型和升级已刻不容缓。本文研究为新一轮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

 

    关键词:省级开发区  主导产业  工业规模  工业效率

 

6. 中国劳动者的风险偏好与职业选择

……………………………………………………………赵颖 62

内容提要:人力资本理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劳动者的职业选择,但难以解释中国劳动力市场上高学历劳动者就业偏好集中于风险较低行业和代际间职业流动性偏低的现实。本文在劳动者职业选择分析中引入劳动者风险偏好异质性,使用CHNS1989-2011年的数据对这种风险偏好的代际传递及对子女职业选择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尝试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及其内在机理。研究发现:(1)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存在较显著的风险代际传递现象,劳动者的风险态度不仅存在于个体间的差异,也存在于单一劳动者不同年龄层次上的差异。(2)这种风险的代际传递影响着子女的职业选择,是代际职业流动性偏低的重要原因之一。(3)导致这种风险代际传递的内在原因,在于子女同家庭成员间内部行为互动,以及子女与同群者的外部行为互动。因此,中国目前社会上“二代”现象的产生,除了与子女人力资本积累程度相关外,还与劳动者对风险的基本态度相联系。年轻一代劳动者在职业选择方面的保守行为,实际上是中国社会目前整体厌恶风险现实的一个具体体现。

 

关键词:职业流动性  风险偏好  代际传递  子承父业

 

7. 我国出口产品质量升级: 基于劳动力价格扭曲的视角

……………………………………………………………王明益 戚建梅 77

内容提要:本文首先剖析了劳动力价格扭曲对产品质量的经济效应,提出了理论假说,然后利用2000-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数据库的相关合并数据对理论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劳动力价格扭曲对我国出口产品质量存在显著时间效应,其影响趋势呈“N”型;扭曲较轻时能显著促进产品质量升级,扭曲较重时对产品质量促进作用变小甚至会阻碍产品质量升级;扭曲存在要素配置效应,对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的影响显著大于对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影响;扭曲与规模经济的结合有助于企业产品质量升级;扭曲存在显著的经验累积效应和生产率效应,其影响趋势均呈“U”型;扭曲会产生研发抑制效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质量。

 

    关键词:劳动力价格扭曲  扭曲效应  出口产品质量

 

8. 社会合作的行为经济学解释评述

……………………………………………………………史 丹 汪崇金 92

内容提要:人类与生俱来就具有与他人合作并维护伦理规范的倾向。尊重并激发人类的这一特质,已是当前中国推进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突破口。本文紧扣经济学实验、演化仿真和脑成像行为经济学三大研究方法,从静态视角系统梳理了人类这一特质的证据,并从动态视角勾画其可能的演进路径。本文有助于人们正确理解个体在社会互动中的行为动机与方式,强化人们对他人合作态度的乐观判断,以及对他人维护伦理规范倾向的积极预期,从而在借助他律的同时,践行慎独,自觉地维护社会合作和良好规范,更好地促进社会合作。

 

    关键词:强互惠行为  实验经济学  脑科学  演化仿真

 

9. 金融监管组织结构研究评述

………………………………………………………刘锡良 刘雷 102

内容提要:每次金融危机后,优化金融监管架构都会成为反思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着重从理论、决定因素以及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三个方面回顾金融监管组织结构的相关文献。梳理发现,不同的监管结构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当前理论上还没有找到一种最优的监管组织结构。实践中,各国根据自身的经济、金融、政治、文化等条件,选择了不同的金融监管组织结构。金融监管机构的集中度和中央银行涉足金融监管程度不仅对金融机构的效率、稳健性产生影响,还会影响危机期间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以及危机后的经济复苏,但结论不一。总之,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经验分析,关于金融监管组织结构都还没有一致而明确的结论,诸多问题还需要研究者们进一步反思和推进。

 

    关键词:金融监管  组织结构  金融稳定  中央银行

 

10. 产业震荡及其触发因素研究进展

……………………………………………………何文韬 肖兴志 114

内容提要:本文从中国光伏产业出现的“倒闭风波”出发,从产业震荡的角度探究这一现象背后的理论渊源,梳理总结了触发产业震荡的技术和非技术因素,并对产业震荡由静态最优到动态最优的发生机制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本文归纳了产业震荡研究的新进展,并提出产业震荡理论分析框架对破解中国新兴产业发展问题的启示性作用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产业震荡  产业演进  新兴产业

 

11. 混合寡头理论研究进展

……………………………………………………………陈 林 王凤生 125

内容提要:混合寡头理论自20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逐渐成为国际经济学界中研究国有经济问题的主流框架之一。本文通过梳理混合寡头理论的演化脉络,重点评述有关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中的最优国有资本比例,税收、补贴等其他政策与国有经济改革的关系,外国资本与国家安全等维度的节点文献。在混合寡头理论中,以社会福利最大化为根本的混合寡头理论模型的最优解既不是完全国有的不改革,也不是彻底民营化的激进改革,而是相机而动的渐进改革。生产成本、企业数量、产品差异、跨国竞争、政府补贴以及市场准入壁垒等,都会影响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社会合意的国有资本比重。鉴于我国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内学界推广混合寡头理论,使这个国际主流理论体系得到“中国经验”、“中国模式”的反馈和滋润,具有现实基础和理论意义。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  混合寡头  国有经济改革  最优国有资本比例

 

12. 伊莎贝尔·索希尔对贫困问题研究的贡献

……………………………………………………………………徐 静 吴慈生 137

内容提要:伊莎贝尔·索希尔是美国著名女性经济学家,她以美国社会贫困问题为视角,透析了社会底层阶级、女性歧视、婚姻、教育等因素对社会贫困的影响,揭示了产生社会贫困问题的根源,提出了社会贫困的测度标准。索希尔不仅在产生贫困问题的社会家庭关系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社会不平等、流动性和福利改革方面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作为美国政府官员和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她的这些重要研究成果对华盛顿经济政策的制定起着重要支撑作用。

 

    关键词:贫困  社会底层阶级  女性歧视  家庭结构  公共政策

 

13.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第十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2016)综述

………………………………………………………沈 越 等146

    内容提要:“第十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于20161029-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大会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CAPE)理事单位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年会。与会专家围绕七个主题进行交流,并开展了热烈讨论。下面从“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创新”、“中国经济改革与制度创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四个方面对学术观点进行概述。

 

14. 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会议综述

………………………………………………杨柳青青 陶相飞 150

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于1118-19日在北京举行。李扬、张晓晶、史清华、都阳、R.C.Feenstra、李志远、余淼杰、龙小宁、张晓波等9位中外学者共5部论著获得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政协、教育部、中国侨联等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基金会负责人,历届获奖者代表和知名学者约200人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学府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发表演讲。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十三五’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15. 经济增长与风险防范:全球化视角下的虚拟经济——第九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观点综述

………………………………………………刘晓欣 等 153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和挚信资本协办的“第九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于2016115日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经济增长与风险防范——全球化视角下的虚拟经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术科研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香港金融发展局、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华融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和《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等期刊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发展——2016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综述

…………………………………………………………汤吉军 张 芳 156

2016112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现代国企研究》杂志社协办的2016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等近20家单位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围绕国有企业分类与监管、国有企业治理与市场机制作用、国有企业创新改革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改革与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与新一轮东北振兴等一系列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7. 《历史唯物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简评

…………………………………………………………杨虎涛 159

长期以来,即使在马克思主义阵营内部,对历史唯物主义的传统命题———生产力一元决定论也一直存在不同的解读,而在马克思主义阵营外,则存在着与生产力一元决定论相对的,以迈克尔·曼等人为代表的新韦伯主义的多元论。后者认为,并不存在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社会领域(如经济),经济的、政治的、军事的、意识形态的权力都可能发挥决定性作用。一元论和多元论的分歧本质,不仅只是观点之争,也是关涉到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性的根本问题,对历史唯物主义这一重大基础命题的探究,也影响到对长期历史发展进程因果机制的研究出发点和基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