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6期

2017-07-19

调整字号:

 

1. 简政放权改革中的政府监管改革

…………………………………………………………………………郭克莎 4

内容提要:简政放权改革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引起监管体制和方式的转变。政府监管是以一定的体制条件为基础的,随着简政放权改革的推进,传统的监管体制和方式面临挑战,必须在改革中适应新的体制环境要求,使新的监管体制和方式与简政放权改革的进程相协调。面对简政放权改革引起的体制变动过程,新时期监管体制改革创新的基本取向是,注重推进综合监管、实行审慎监管、加强依法监管和消除体制矛盾。要处理好监管体制改革中的上下互动关系,鼓励支持各地在监管改革中探索创新,加强监管改革过程的政策导向和协调,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监管改革积极性。

 

关键词:简政放权  政府监管  改革协调

 

2. 当代资本主义危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周文 方 茜 13

内容提要:尽管国内学界对资本主义危机的认知不断加深,从生产领域扩展到流通领域,从经济危机拓展到生态危机,再从结构性危机、周期性危机发展到系统性危机理论,但仍有不足:一是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展开分析的偏少,从资本主义固有矛盾切入危机讨论的力度不够;二是大多从单一视角研究资本主义危机,将多视角研究联系起来讨论的较少。基于此,本文力求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解析资本主义危机,从当代资本主义三大变化(经济全球化、新自由主义和金融化)切入对资本主义危机的讨论。本文认为,全球化、自由化和金融化在满足了资本主义剥削和逐利的同时,三者效应叠加,导致资本主义危机升级,也导致了资本主义危机的多样化、复杂化和系统化。

 

关键词:资本主义危机  经济全球化  新自由主义  金融化

 

3. 互联网使用是否促进了女性就业——基于CGSS数据的经验分析

………………………………………………………………毛宇飞 曾湘泉 21

内容提要: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本文利用Probit模型检验了互联网使用对女性就业的影响作用。研究发现,互联网使用能促进女性的整体就业,且对非自雇就业的作用效果要大于自雇就业。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有助于促进女性就业,尤其是非自雇就业。在工作或闲暇时使用互联网,分别与女性自雇、非自雇就业高度相关,并且闲暇时进行社交、娱乐和学习活动的不同偏好,使用互联网对女性自雇、非自雇就业的作用效果也有所区别。此外,互联网使用对不同婚姻状况、学历及户籍女性的影响作用也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本文建议,为提高女性劳动供给,不仅要强化网络建设和扩大教育培训,增加女性互联网使用率;同时也要优化网络平台应用,发展女性多元化就业形态。

 

关键词:互联网  女性就业  闲暇活动  家庭经济理论

 

4. “+互联网”、“互联网+”与经济发展:超边际一般均衡分析

……………………………………………………………………郑小碧 32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建立一个由连接者主导的超边际模型,探究“+互联网”与“互联网+”的内在区别以及前者向后者转换的微观机理与条件,揭示这一结构转换对经济增长的宏观意义。研究发现:内容者与市场的关系以及连接者的功能形态是“+互联网”与“互联网+”的内在区别,连接一切、用户自生成内容、平台型集聚分销和社群分享四种机制诱致内容者成为社群型市场的“黏连者”,推动价值创造型连接者不断取代价值分配型连接者,进而实现“互联网+”无边界社群型连接对“+互联网”单向局部连接的替代;只有当市场交易效率和连接服务本身的交易效率同时超过各自的门槛值时,价值分配型连接者主导的“+互联网”单向局部连接才会向“互联网+”无边界社群型连接升级;市场交易效率、连接服务生产效率的提高及学习成本的降低都有利于连接者的出现,而“互联网+”结构中价值创造型连接者的生成速率还取决于内容者的生产效率和学习成本;“+互联网”向“互联网+”的转换促进了劳动力在分工结构内和跨结构间的优化配置、市场容量的扩张以及经济剩余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互联网” “互联网+” 经济发展效应 超边际分析

 

5. 网络舆论有助于缓解雾霾污染吗?——兼论雾霾污染的空间溢出效应

………………………………………………………………李 欣 等 45

内容提要:我国雾霾污染治理主要依靠政府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推动,公众参与常被忽略。基于互联网技术广泛普及的事实,本文利用百度搜索引擎获取了2000-2012年各省份关于大气污染词条的网页数量,并将网络舆论作为非正式环境规制程度的度量指标,重点采用动态空间计量分析工具,在考察解释变量内生性、雾霾污染时间演变特征以及空间溢出效应的条件下,分析了网络舆论对雾霾污染的缓解作用。研究表明:(1)我国雾霾污染存在显著的动态持续特征和正向空间溢出效应,但若考虑其他大气污染类型,该结论并不一定成立;(2)用网络舆论表征的非正式环境规制有助于缓解雾霾污染,该结论具有较强的稳健性;(3)东部地区雾霾污染的动态累进特征最为明显,中部和东部地区雾霾污染的溢出效应大于西部,网络舆论的增加有助于缓解中西部地区的雾霾污染,但对于东部地区该结论并不显著;(4)环境行政规制和环境经济规制是影响网络舆论的雾霾抑制效应的中间机制,但政府污染监管的中介作用并不突出。

 

关键词:雾霾污染  PM2.5  网络舆论  非正式环境规制  空间溢出

 

6. 工资扭曲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全球价值链视角

……………………………………………………………张明志 等 58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全球价值链(GVC)的视角,利用2000-2007年的企业微观数据,研究了工资扭曲对我国企业出口的影响。研究发现,从总体上看,GVC背景下工资扭曲促进了我国企业出口规模的扩大,其中高GVC地位的企业其工资扭曲对出口规模的促进作用更强。基于拓展性的实证研究表明,GVC地位提升可以提升生产率、企业规模、外资占比以及垂直专业化程度对企业出口的促进作用;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出口均受到工资扭曲的正向影响,但GVC地位的正向调节作用仅对本土企业有效;低生产率企业的出口更依赖工资扭曲;工资扭曲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的正向促进作用会因为GVC地位的提升而得以强化;出口量较大的企业出口主要通过生产率水平来驱动,工资扭曲的正向促进作用会因为GVC地位的提升而得到强化,而出口量较低的企业出口对工资扭曲的依赖程度较高。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工资扭曲  企业出口

 

7. 地理距离影响企业内部资本市场的贷款价格吗?——来自企业集团内部借贷交易的证据

……………………………………………………钱雪松等 73

内容提要:基于手工搜集整理的企业集团内部委托贷款数据,我们考察了地理距离对企业内部资本市场贷款价格的影响。研究发现,借贷双方之间的距离与企业内部贷款价格显著正相关,距离越远,贷款价格越高。这与地理邻近有利于信息搜集和监督的经济直觉一致。进一步实证检验显示,距离对贷款利率的推高作用在三种情形相对更强:(1)贷款企业管理者面临的时间约束较紧;(2)在样本覆盖时间的早期,当时互联网和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欠发达;(3)借款企业信息不确定性较大和“软信息”更具价值。这些结果表明,距离引致的信息不对称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产生了负面影响。本文研究具有清晰的政策含义:一方面,地理距离及相关的信息监督问题是组建企业集团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推进信息网络、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通过改善信息沟通和监督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

 

关键词:地理距离  企业集团内部借贷  内部资本市场  贷款定价  信息不对称

 

8. 戴夫·唐纳森对实证贸易经济学的新贡献——2017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黄启才 87

内容提要:戴夫·唐纳森由于在实证贸易经济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而荣获2017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唐纳森以一般均衡贸易理论为基础,结合理论模型预测和经验数据分析,提供了更加符合现实的宏观经济政策评估。他在国际贸易比较优势与贸易自由化收益、新古典国际贸易模型非参数反事实分析、国内贸易成本与本地市场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这些贡献大大促进了实证贸易经济学的发展。

 

关键词:唐纳森  克拉克奖  实证贸易经济学  国际贸易模型

 

9. 贫困脆弱性理论与政策研究新进展

…………………………………………………………蒋丽丽 96

内容提要:在发展中国家,总人口中的贫困脆弱性人口比重远高于总贫困人口比重,在贫困线以上,还有很多人存在可能陷入贫困的风险。因而,有关贫困脆弱性的研究是当前发展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热点话题。本文从理论和实证方面对国外最新研究进行梳理和归纳,讨论了如下三个问题:如何测量贫困脆弱性、贫困脆弱性理论的公共政策含义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文介绍了期望效用的脆弱性测量方法、期望贫困的脆弱性测量方法、风险暴露的脆弱性测量方法并评述了它们的差异和优劣。在公共政策含义方面,本文阐述了经济学家针对暂时性贫困脆弱性提出的精准帮扶措施,针对结构性贫困脆弱性问题提出的宏观经济管理系统完善措施。最后,未来的研究需要进行的努力有:使测算贫困人口福利的维度更加丰富,并找到贫困人口福利的最佳分布函数;找到不同计量方法之间的比较标准;深入探索贫困脆弱性发生的机制。

 

关键词:贫困  贫困脆弱性  反贫困计划

 

10. 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研究前沿与动态

……………………………………………………卓志 朱 衡 109

内容提要:肇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无论业界抑或学界,都高度关注和重视金融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相关成果层出不穷,百花齐放的同时也百家争鸣。本文以近些年最新文献和成果为基础,专注于保险业系统性风险及相关问题,遵循风险识别的脉络,总结了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认识与争鸣,梳理和探讨了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成因与传导渠道,考察了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最新评估方法与监管研究成果。本文力求总结和反映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研究的最新前沿和动态,并期望以此引出保险业系统性风险未来的研究重点与方向,为深化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研究提供新思路和新路径。

 

关键词:保险业  系统性风险  金融危机

 

11. 婚姻匹配问题研究进展

…………………………………………………………………………朱梦冰 121

内容提要:自沙普利最早提出婚姻市场中存在稳定的匹配机制后,近些年来,关于婚姻匹配的研究从未间断。本文从年龄、社会地位、职业、教育和收入等多角度综述了关于婚姻匹配变迁及其原因的理论和实证方面的研究。不难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的进步,传统的先赋性特征对婚姻匹配的影响逐渐减弱,而职业、教育和收入等自致性因素逐渐成为婚姻市场中影响择偶观念的重要因素。此外,随着婚姻匹配模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学者从实证角度研究婚姻匹配对社会经济不平等的影响。

 

关键词:婚姻市场  匹配机制  教育匹配  收入不平等

 

12. 全球负利率政策:操作逻辑与实际影响

……………………………………………………………………周莉萍 132

内容提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部分央行试验性地实行了负利率政策,对货币政策理论和实践、资产定价体系都形成了冲击。从全球负利率政策的基本背景入手,本文主要探讨中央银行负利率政策的操作逻辑和实际影响,以及对中国的启示。总体来看,多国负利率政策的基本操作逻辑是,使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成为基准利率下限,增强央行对金融周期的调控能力;同时,也降低央行的持币成本。从实施效果来看,负利率政策在全球产生了外溢效应,对固定收益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产生了负面影响,对商业银行利差收益产生负面影响,也削减了储蓄者的福利,在短期之内,没有明显拉动经济快速回暖。在其总体效果并不明确的情况下,国内央行应高度关注具有试验性质的负利率政策,客观认识负利率政策的效果。

 

关键词:负利率政策  金融危机  融资便利  超额存款准备金

 

13. 论古典学派价值理论的分野

………………………………………………………蔡继明 陈 臣 143

内容提要:本文回顾和重新评价了古典经济学代表人物的价值理论,认为不仅古典经济学早期的代表人物威廉·配第和重农学派的价值理论是多要素价值论,作为古典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的价值理论本质上也是要素价值论,只不过该理论认为当生产过程中只有劳动是唯一稀缺要素时,劳动自然就是决定价值的唯一要素,当资本积累和土地私有从而共同构成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稀缺要素时,价值自然就由多要素决定。李嘉图和马克思继承了斯密的单要素劳动价值论,而马尔萨斯和萨伊则继承了斯密的多要素(生产费用)价值论,该理论由后来的马歇尔等人发展成新古典价值论。两种价值理论的分水岭源于对斯密价值理论的不同理解和传承。

 

关键词:古典学派  劳动价值论  多要素价值论

 

14. 收入分配格局与再分配政策——中国收入分配论坛(2017)会议综述

………………………………………………………………………155

内容提要:2017527日,中国收入分配论坛(2017)暨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筹备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别围绕收入分配政策、国民收入分配、贫困问题、工资差距、机会不平等、财产分配、人口与收入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15. 《资本论》经典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综述

…………………………………… 158

内容提要:为了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2017422日至23日,由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资本论》德文第一版出版150周年、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开封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以及全球化、金融化与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