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11期

2018-01-23

调整字号:

1. 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与金融风险处置 

………………………………………………………………………………袁志刚4 

  内容摘要:本文首先从供给与需求相统一的分析框架出发,讨论了决定经济长期增长和短期波动的基本力量,分析了潜在产出与实际产出在我国变化的特殊性。进而,通过对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增长轨迹的回顾,揭示我国经济在过去的增长中,如何较好地发挥了人口红利、制度红利、结构红利、赶超红利和土地红利,成功应对了内外部的不利经济冲击,维持了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的供给和需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动能虽然能够继续维持经济的增长,但是结构性矛盾日益暴露,资产负债快速扩张下拉动的经济增长,在早期可能对实体经济有“挤入效应”,但最终将产生“挤出效应”,并导致金融风险的不断积聚。我们要抓住一切新经济的苗子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进一步改革开放,尤其是深化金融体系的改革,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中化解金融风险,提升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 

    

  关键词:经济增长  动能转换  金融风险 

    

2. 货币政策导致经济更稳定吗——基于MS—DSGE模型的分析 

……………………………………………………………………祝梓翔郭丽娟16 

  内容提要:已有研究对货币政策的稳定功能和时变特征的看法存在分歧。本文构建和估计了一个融合数量型规则的MSDSGE模型。从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来看:货币政策起到了稳定经济的作用,后危机时期的“低增长、低通胀”源自技术和政策冲击的共同作用。从货币政策的时变特征来看:政策冲击表现出明显的异方差性,经济处于高波动状态和低波动状态的时间相当,其中基础冲击的异方差性大于政策冲击;政策冲击的解释力在低波动时期强于高波动时期,其对通胀波动的解释力强于对产出波动的解释力;脉冲响应表明基础冲击的影响出现了更为明显的下降。 

    

  关键词:经济波动  货币政策  MSDSGE模型 

    

3. 城市蔓延对居民福利的影响——对城市空间异质性的考察 

………………………………………………………………孙三百万广华 32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阿马蒂亚·森的可行能力理论,测算了居民福利及其不均等程度,并且检验了城市蔓延对居民福利影响的空间异质性。研究发现:就居民平均福利水平而言,农村地区显著高于老城区和城郊,而老城区和城郊之间的平均福利水平并无显著差异;就福利差异而言,城市三类空间中不均等程度最高的是城郊,老城区次之,农村最低。进一步运用工具变量估计居民福利模型,发现城市蔓延与居民福利的关系在农村和老城区呈U型,在城郊则为“倒U”型。因此,城市蔓延对三类空间居民福利的影响,更多情况下体现为使城郊和非城郊居民之间的福利此消彼长。 

    

  关键词:可行能力  城市蔓延  空间异质性  福利 

    

4. 国有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影响生产效率吗 

……………………………………………………………………刘张发等 46 

  内容提要:如何提升生产效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国有企业内部高管与职工薪酬差距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变化对国有企业生产效率产生何种影响是值得研究的议题。本文利用2007-2015年中国沪深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采用随机前沿模型测度生产效率,考察了国有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对生产效率的影响。结果发现:国有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扩大不利于提升生产效率,其扩大对中央国有企业生产效率的负面作用大于对地方国有企业的作用;2009年的“限薪”政策作用并不明显,2015年的“限薪”政策较明显地降低了国有企业内部薪酬差距;采用工具变量回归结论仍稳健。 

    

  关键词:内部薪酬差距  生产效率  随机前沿计量模型 

    

5. 中国金融发展是绿色的吗——兼论中国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假说 

………………………………………………………………任 力 朱东波 58 

  内容提要:本文首先基于规模、技术、结构三个视角,构建金融发展、经济增长作用环境质量的理论框架,提出以下假说:金融发展借由规模变化、技术进步、结构转型影响环境质量的效果分别为负、正、正;金融发展的环境效应取决于上述三种机制的相对大小;经济增长与环境之间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假说同污染指标选取有关。其次,结合中介效应方法与交乘项系数法,构建计量模型,实证检验、识别金融发展的环境效应及其影响机制。再次,采取“纵横向拉开档次法”,核算中国金融发展综合指数,测算结果表明: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之间金融发展虽然存在区域性差异,但呈现出协调发展趋势。最后,采用动态省级面板数据与系统GMM模型,实证检验上述假说,并通过了稳健性检验。本文认为,充分发挥金融发展影响环境的技术效应与结构效应,促进自主研发创新是实现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金融发展  环境污染  规模效应  技术效应  结构效应 

    

6. 村民自愿与财政补助:中国村庄公共物品配置的新模式 

……………………………………………………………………徐琰 超尹恒74 

  内容提要:理论分析表明,村庄公共物品供给的“一事一议”模式存在缺陷,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能够纠正单纯“一事一议”模式的问题,提高村民福利和公共物品供给水平,改善村庄公共物品的配置效率。本文利用20022007CHIPS大样本村庄调查数据的检验显示,随着村庄收入差距的扩大,户均“一事一议”筹资规模逐步下降;利用2008CHIPS村庄数据进行的计量回归结果显示,随着上级政府“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比例的提高,村庄公共物品供给规模扩大。由此可见,村民自愿与财政补助模式是中国村庄公共物品配置领域不断探索的成功制度变迁范例,对地方公共物品配置的改革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村庄公共物品  一事一议  财政补助 

    

7. 官员专业搭配与城市经济发展:“技能互补”还是“认知冲突” 

……………………………………………………………陈思霞等 88 

  内容提要: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专业搭配会如何影响地方城市经济发展,不同专业背景有利于发挥技能优势互补,还是导致认知冲突的诱因?本文基于我国2000-2010年地市级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教育专业背景、履历特征信息数据,并使用校准后的DMSP/OLS城市夜间灯光数据度量经济发展绩效,检验了官员专业搭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1)在控制其他因素后,市委书记/市长在专业大类间的“文理搭配”以及专业大类内部的“人文和社科专业搭配”“理工和农医专业搭配”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稳健的促进效应,即发挥着一种专业技能互补的功能;(2)这种专业技能互补效应在市委书记、市长之间存在非对称性,即专业技能互补的主导效应更突出地表现于“文科书记/理科市长”以及“人文书记/社科市长”和“农医书记/理工市长”的搭配组合中;(3)细分专业检验发现,医学和理工专业背景官员在促进城市发展中作用更加明显,人文和农学专业次之,而社科专业背景官员的效应不显著。这一研究对于加深理解官员领导“班子”对城市经济增长的作用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关键词:专业搭配  经济增长  官员治理  卫星灯光数据 

    

8. 赫维茨经济思想与奥地利学派的关联比较——基于知识、信息与理性认知的分析

………………………………………………………陈旭东 田国强 104 

  内容提要:赫维茨是现代经济学发展史上一位重要代表人物,他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框架和学说内核。赫维茨的经济理论和思想谱系中既有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也得到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说的启发和影响,但后者长期以来被学术界所忽视。本文主要研究奥地利学派与赫维茨经济思想的学术关联,并从知识信息与理性认知、建构理性与演化理性、自由放任与政府作用等不同视角,对两方面的经济思想进行异同比较及鉴别判断,探讨其对于中国深化改革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镜鉴,尤其是对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赫维茨  哈耶克  奥地利学派  机制设计 

    

9. 政治预算周期理论及其经验研究进展 

……………………………………………………………………周世愚 115 

  内容提要:政治预算周期理论指政府财政预算围绕选举而产生的周期性变化,它主要强调了政治因素对政府财政政策的影响。本文通过对这一理论的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归纳出该理论的核心命题及分析框架,然后重点考察影响政治预算周期现象的制度因素。本文发现,主流的政治预算周期理论将选举作为分析基准,忽视了中国的相关现象,它还将选民一概而论,忽视了选民内部的不同偏好对在任者行为的影响。政治预算周期理论虽有不足,但为我们考察政府的财政行为以及国家的制度发展提供了一种不同的视角。 

    

  关键词:政治预算周期  信息不对称  财政政策 

    

10. 共享经济研究脉络及其发展趋势 

…………………………………………………………………戴克清等126 

  内容提要:本文以“Sharing economy(共享经济)为关键词,运用Citespace软件对Web of Science刊物近年来刊载的253篇英文文献(2005年至20176月)进行了可视化分析。基于对文献研究区域、学科分布、文献共被引及耦合等特征的剖析,发现国外共享经济的研究文献呈急剧增长态势,共形成八个主要合作团队,其中中国的研究成果不突出且相对孤立。本文梳理出共享经济研究内容的十一个主体模块,并提炼出研究者关注的共性问题,同时辨析了共享经济的基本理论视角,厘清了国外共享经济研究所包含的“一条主线和四个维度”的基本脉络。通过对国际研究节奏和力量的宏观把握,本文可为中国准确跟进共享经济国际研究前沿打下基础;对共享经济研究的四大热点问题和三大主流趋势的分析,则有望为中国研究者实现突破和创新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共享经济  科学计量学  可视化分析 

    

11. 格伦·劳里对族裔经济理论研究的贡献 

……………………………………………………………………王宗军等 141 

  内容提要:格伦·劳里美国当代著名黑人经济学家,最突出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对族裔经济理论问题的系统研究上。劳里利用“自我肯定的种族刻板印象”理论分析“种族污名”的形成和固化;从历史的角度分析黑人被打上各种负面烙印的过程,并站在黑人的立场上呼唤“种族正义”。为更合理地解释种族收入差距,劳里首次在经济学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概念,以论证社会资源对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影响。劳里还对美国政府推出的平权措施进行了深入研究,不仅从理论和逻辑上推导了实施平权措施对消除种族不平等的积极影响,也验证了在何种条件下平权措施能实现其预期效果,避免“逆向歧视”。劳里关于种族理论的系统研究及所提出的政策建议是他对当代社会经济学的重要贡献,值得世界所有多民族国家重视、研究和借鉴。 

    

  关键词:族裔  平权措施  种族刻板印象  种族污名  种族正义 

    

12. 经济思想编史学:学科性质、内容与意义 

…………………………………………………………………李黎力贾根良 152 

  内容提要:经济思想史研究不仅要探讨经济思想发展演变的历史,而且还需研究和反思经济思想史学科本身的历史、理论和实践。本文基于“经济思想编史学”这一新兴的分支学科的视角,通过界定和阐释该学科的性质和源流、内容和议程以及意义和前景,为经济思想史学科“元理论”层次上的系统研究提供一个统摄性研究框架,以期振兴和推动经济思想史乃至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发展。 

    

  关键词:经济思想编史学  经济思想史  元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