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2期

2018-03-22

调整字号:

1、中国农业现代化中的制度尝试:国有农场的变迁

………………………………………………朱 玲 4

内容提要:自秦汉到民国,屯垦一直以家庭经营方式为主。20世纪4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团队经营下的国有农场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成绩斐然,但内在激励机制扭曲,未能摆脱效率不佳和亏损频仍的局面。在最近四十年的制度改革中,大多数农场的一线生产单位已转为农工家庭。然而与农民相比,农工承担着较重的费用负担,却享有较少的经营自主权。农工社会保障和社区公共服务的筹资皆困难重重。因此,继续推进国有农场的综合性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  国有农场  土地与劳动  制度改革  

朱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zhuling@cass.org.cn。本文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公有企业收益共享机制的国际比较”资助,并综合了课题组成员的专题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包括:韩朝华、蒋中一、胡怀国、何伟、周济。在实地调查中,财政部办公厅、农业部农垦局、调研省份的农业厅和农垦局、受访农场/农村的管理机构和农工/农民曾给予项目组大力支持,谨在此一并致谢。 

2、加快现代化建设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张 平 陈昌兵 11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后的两步走目标。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相应地可分两步走:第一步重点要创新发展,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型国家;第二步是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优势。我国通过“赶超”增长模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由“赶超”增长模式转型到技术创新增长模式。技术创新增长模式的构建需要增长阶段的跨越、经济结构现代化、深度城市化与创新转型,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相应地需要政策激励的转型。  

关键词:创新转型  经济结构现代化  深度城市化  国家治理现代化  

张平、陈昌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zhangping_cass@126.com,ccb_ccbp@163.com。

3、服务业发展与“结构性减速”辨析———兼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张月友 等 23

内容提要:学界流行用“结构性减速”解释经济下行,将我国增速放缓的产业原因归于经济服务化。我们研究发现:虽然我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重大结构性失衡,但导致此轮增长动力衰减的产业成因不在服务业,而在工业;当前我国产业结构的服务化趋势还不突出,产业结构服务化非但没有阻碍反而显著促进了我国(尤其是东部地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服务业的技术性质并非一成不变,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经济服务化过程中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生产率差距将趋于收敛,服务业已成为在经济增长换挡期进行调结构和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因此,应正确认识服务业的行业性质;及时从发展基于全球价值链(GVC)下的制造业全球化转向嵌入全球创新链(GIC)的服务业全球化;以创新促改革,着力解决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的问题。  

关键词:“结构性减速”  经济服务化  高质量发展  现代化经济体系  

张月友,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邮政编码:210093,电子邮箱:zzy857@163.com;董启昌,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邮政编码:210023;倪敏,美国硅谷NM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工作室,邮政编码:174174。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战略转变和机制设计研究”(15BJY02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价值高端攀升视角下我国环境规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供给侧的组合研究”(16CJY038)和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创新全球化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研究”(17WTA001)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4、反腐败的微观效果评价:高管激励视角

………………………………………………晏艳阳 乔嗣佳 36

内容提要:通过将反腐败参数引入经典委托代理模型,本文分析了反腐败对高管在职消费及薪酬激励效果的影响机理,从而对反腐败在企业层面的微观效果进行评价。研究发现:反腐败力度的加大会降低高管在职消费水平;反腐败力度与高管薪酬激励效果存在着“倒N”型非线性关系,即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强,反腐败力度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度之间呈现出由负相关到正相关再变为负相关的双重门限特征。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本文以2010-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全样本的OLS回归结果表明,反腐败力度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度之间显著正相关。门限回归结果也支持了理论模型中的双重门限特征。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门限分析结果,反腐败变量的第二门限值为41.96,这一数值超过了反腐败变量的90%分位数(41.95),说明样本中仅有极个别地区的反腐败力度突破了第二门限,表明当前中国的反腐败力度有利于高管薪酬激励效果的发挥。这一发现不仅深刻剖析了制度环境对高管薪酬激励效果的影响,而且为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微观层面的新视角,客观地评价了本轮反腐败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反腐败  在职消费  高管薪酬业绩敏感度  

晏艳阳、乔嗣佳,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邮政编码:410079,电子邮箱:yyyang@hnu.edu.cn,qiaosijia2614210@163.com。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创新创业政策绩效评价与机制优化研究”(16ATJ003)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5、农村低保户瞄准中的偏误和精英俘获——基于社区瞄准机制的分析

………………………………………………韩华为 49

内容提要:在社区瞄准机制视角下,本文基于Targeting Differential指标及其分解性框架系统评估了农村低保的瞄准效果。同时,本文还进一步从贫困识别和精英俘获两个角度探讨了低保瞄准效果不佳的原因。实证结论表明:(1)在实际社区瞄准执行中,农村低保所采纳的贫困识别标准更趋多维化;(2)传统的瞄准评估方法采纳收入贫困识别标准,其测算结果会高估农村低保的瞄准偏误,尤其是高估其漏保偏误,同时也会低估村庄之间瞄准对总体瞄准效果的贡献比例;(3)采用多维度贫困识别标准纠正贫困测量误差之后,农村低保的瞄准偏误仍然偏高;(4)农村低保在社区瞄准中存在显著的精英俘获效应。规范贫困识别标准和克服精英俘获将是完善农村低保社区瞄准机制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社区瞄准  农村低保  贫困识别  精英俘获  

韩华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hanhuawei@bnu.edu.cn。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农村低保救助的瞄准、减贫效应和行为激励研究”(71703008)和国家留学基金(201706045025)的资助。感谢哥伦比亚大学高琴教授与匿名审稿人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6、认知能力与消费:理解老年人口高储蓄率的一个新视角

………………………………………………李雅娴 张川川 65

内容提要:本文从字词识记能力和数学能力两个维度来衡量认知能力的大小,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2013年数据(CHARLS 2013)从经验上检验了中老年人认知能力对家庭消费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控制收入的前提下,中老年人字词识记能力每提高一个标准差使家庭消费显著增加大约2.5~3.0个百分点,中老年人数学能力每提高一个标准差使家庭消费显著增加大约2.1~2.5个百分点,并且认知能力与旅行、保健、美容等非必需品的消费显著正相关。进一步研究显示,科技发展程度越高的地区,认知能力对家庭消费的正向作用越强。本文的研究表明,随着科技发展,中国老年人口较低的认知能力水平无法适应复杂的消费模式,从而抑制了家庭消费,导致了较高的储蓄率。  

关键词:认知能力  储蓄率  消费  老年人口  

李雅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邮政编码:100081,电子邮箱:liyaxian1995@163.com;张川川,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00081,ccz.zhang@gmail.com。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71503282)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14JDJGB047)的资助。感谢2016年中国经济学年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讨论班”与会者的评论和修改建议。感谢匿名审稿人的建议,文责自负。

7、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劳资收入分配失衡性及其公平性

………………………………………………柏培文 76

内容提要:本文探讨了我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的资本劳动收入分配关系的公平性。从研究结果来看,当采用客观公平性来度量时,可以看到企业基本呈现劳动偏向分配;但当采用主观公平性度量时,大多数企业呈现资本偏向分配。当资本劳动要素替代弹性小于1时,无论客观和主观公平性均表现为资本偏向分配。从影响资本劳动收入分配公平性倾向来看,股权集中度、管理层持股比例的提高有助于形成资本偏向分配,资产负债率、独立董事占比的提高有助于形成劳动偏向分配,董事长总经理是否兼任、监事占比、管理层不领薪人员占比的变化对分配公平性倾向影响不显著,并且这一特征存在地区、企业性质、行业和时间段的差异。  

关键词:上市公司  资本劳动分配失衡  公平性

柏培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邮政编码:361005,电子邮箱:bpw_888@163.com。本文受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矫正要素配置扭曲与促进经济有效增长”(16JJD79003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需求结构转化背景下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研究”(15ZDC0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不同要素分配关系与分配正义理念创新研究”(17ZDA114)的资助。感谢两位审稿人的宝贵建议,但文责自负。

8、中国政府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现状、挑战与建议

………………………………………………许宪春 等 88

内容提要:政府微观数据是宝贵的经济和社会资源,在学术研究、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政策制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将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确立为重点任务之一,国家统计局等有关政府部门正在推动政府微观数据开发应用。本文详细梳理了当前我国政府微观数据开发应用的现状,归纳了存在的现实困难和挑战,在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政府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提出建议。  

关键词:政府统计  微观数据  开发应用  

许宪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084,电子邮箱:xuxch3@sem.tsinghua.edu.cn;叶银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邮政编码:100872,电子邮箱:yeyindan@163.com;余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yuhang_pku@163.com。本文系国家统计局委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政府微观调查数据开发应用”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获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政府大数据开发应用与共享平台建设研究”(2017LZ18) 资助。感谢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工业统计司、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数据管理中心有关专家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王直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日本一桥大学伍晓鹰教授等提供的意见和建议,当然文责自负。 

9、消费者金融素养研究进展

………………………………………………彭显琪 朱小梅 99

内容提要:21世纪初以来,金融市场的日益复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金融决策的效率,而金融素养的提升有助于改善这一状况。如何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学者们关注与研究的重要课题。目前,学者们分别基于素养研究、家庭金融、金融社会化等视角对金融素养的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得到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结论。本文在分析消费者金融素养研究的现实及理论背景的基础上,梳理了金融素养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进展,最后对相关研究进行了评论与展望,并结合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的特殊性,对我国金融素养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金融素养  素养研究  家庭金融  金融社会化  

彭显琪  朱小梅  彭显琪、朱小梅,湖北大学商学院,邮政编码:430062,电子邮箱:pencile615@hubu.edu.cn,zhuxiaomei@hubu.edu.cn。本文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6ZDA039)、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2BJL055)和“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0、性别收入差距问题研究新进展

………………………………………………孔令文 117

内容提要:通过文献回顾,本文首先简述了性别收入差距的分布特点及变化趋势:从地区角度来看,全球各国的性别收入差距收窄趋势并不明显,大部分欧美发达国家的性别收入差距处于世界中低水平,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国家性别收入差距较高;从人群角度来看,低收入人群的性别收入差距收窄趋势更明显,而收入越高、年龄越大的人群性别收入差距越大;性别收入差距还会因行业、职位、婚姻状况、教育水平的差异而不同。进一步地,本文总结了性别收入差距的影响因素:人力资本、性别职业隔离等因素对性别收入差距的影响是传统研究关注的焦点,但它们对性别收入差距的解释力正受到质疑,性别收入差距不能被解释的部分被归结为性别歧视的影响;另外,越来越多学者开始关注政策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生育及其他因素对性别收入差距的重要影响。最后,本文梳理了性别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贫富差距以及个体发展的负面影响,并总结了各国缩小性别收入差距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性别收入差距  性别职业隔离  性别歧视  生育

孔令文,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430073,电子邮箱:klwhugo@outlook.com。感谢审稿人建设性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1、阿吉翁和豪伊特对熊彼特增长理论的贡献——科睿维安“引文桂冠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易兰 等 130

内容提要:菲利普·阿吉翁和彼得·豪伊特是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他们最突出的贡献是建立了基于“创造性破坏”的阿吉翁-豪伊特模型,并将其发展成为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从而把熊彼特经济增长理论带回到主流宏观经济理论中。他们通过建立数理模型,详尽分析了经济发展过程中技术进步的创造性破坏作用,论证了产品市场竞争、创新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熊彼特效应、避免竞争效应和结构效应,指出了企业兴衰的原因,并且揭示了与经济增长有关的政策和技术冲击对经济周期的影响等问题。这些极具数理支撑的分析使人们对于经济增长源泉的理解更加深入。因此,阿吉翁-豪伊特模型被认为是内生增长理论的一个重要且最有前途的分支,在经济增长理论史上也占有一席地位。  

关键词:创造性破坏  阿吉翁-豪伊特模型  熊彼特增长理论

易兰、杨历、张治河,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邮政编码:710119,电子邮箱:zhihe_zhang@163.com。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4JZD0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4AZD051)。感谢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讲师黄海霞、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靳景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宇所做的大量基础工作。感谢匿名审稿人的建议,文责自负。  

12、货币国际化的新测度——基于国际金融投资视角的分析

………………………………………………吴舒钰 李稻葵 146

内容提要:通过测算非本国投资者持有的主权货币资产总量,本文从国际金融投资的视角研究主要国际货币及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国际化程度。研究发现,人民币已于2013年超过日元,跻身全球前五大国际货币的行列,排在其前位的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这五种国际货币资产占全球金融体系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4.2%,33.0%,7.5%,3.1%和3.0%。在基于该指标探索货币国际化程度影响因素时,本文发现货币的国际化程度并不取决于该货币资产的潜在收益,而取决于货币发行国的经济基本面,包括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经济规模、汇率稳定性等。本文的研究结果有较强的战略指导意义,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我国需要不断扩大优质的人民币资金池,提高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以应对国际市场的投资需求;也需要在更为开放的投融资环境中构建成熟的危机应急机制等。  

关键词:国际货币  国际金融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

吴舒钰,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wushuyu@bnu.edu.cn;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084,电子邮箱:lidk@sem.tsinghua.edu.cn。作者感谢博士后科研基金经费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提出的修改建议,当然文责自负。 

13、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观点综述

………………………………………………史乐陶 159

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及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研讨会,于2017年11月5日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及10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邀请国家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有关负责人及南开大学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教授主持。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为主题,分别从收入分配差别的程度、变化趋势及成因;收入分配格局及政策建议;收入分配原则、制度及其改革;贫困测度与扶贫政策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史乐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