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4期

2018-04-16

调整字号:

1、习近平经济全球化科学论述的学习与研究

………………………………………………裴长洪 刘洪愧 4

内容提要:习近平针对“逆经济全球化”思潮和行动阐述了一系列新观点、新理念,是我们正确认识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本文力图领会习近平关于经济全球化科学论述的新精神:力排“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指出经济全球化进入了转型调整新阶段,并倡导经济全球化新理念,指出中国在应对经济全球化时应由被动参与到主动引领。然后,本文从历史发展及其主要特征角度说明经济全球化总会出现暂时性的停滞甚至倒退,但是其总趋势是不断深化的。新经济地理的融入、新科技革命、国际贸易理论的自由化取向、全球经济治理的完善等现实基础都将使其继续发展。而且,本文通过详细阐述以往经济全球化的正负效应,论证其总体利大于弊,所以需要用历史和全球眼光来看待经济全球化;并据此指出了习近平经济全球化思想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启示意义。最后,本文结合现阶段国内背景,探讨了在习近平经济全球化思想指导下应对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实践思路。

关键词:习近平  经济全球化思想  经济全球化  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建设

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洪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lhyhnly@126.com。本文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2017M611095)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CJY003、15CJY062)的资助。

2、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40年

………………………………………………洪银兴 19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围绕公平与效率关系的处理展开的。富起来时代的收入分配改革重在效率,改革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各种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后形成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二是实施允许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政策,并产生了明显的提高效率、充分动员了各种创造财富的要素的效果。进入强起来时代,面对的是人民收入普遍提高的同时,存在收入差距扩大和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问题。这就需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尤其是要根据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要求,偏重于公平正义。改革应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二是缩小收入差距,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40年中,两个时代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一个整体,体现公平与效率的兼顾和统一,是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

关键词:公平效率  收入分配  制度改革

洪银兴,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邮政编码:210093,电子邮箱:yinxing@nju.edu.cn。

3、中国城镇创业行为与收入溢价

………………………………………………王春超 冯大威 28

内容提要:创业能否提高劳动者收入是鼓励人们理性创业的重要问题,也是政策制定者优化创业环境的重要依据。本文研究了中国城镇劳动力市场创业者与工资获得者之间的收入差异。结果表明,创业相对工资性工作存在显著收入溢价,且随着收入分位数水平提高,收入溢价水平也越高。城镇居民和农村-城市移民的创业回报存在明显差异,前者从创业活动中获得的溢价收入相对更高。本文进一步考虑了不同类型创业活动的回报差异,根据雇员数量将创业划分为“自雇型”创业及“雇主型”创业,研究发现:“雇主型”创业存在显著的收入溢价,而“自雇型”创业对收入不存在显著影响。为了控制潜在的样本选择偏差,本文利用处理效应模型及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对收入决定方程进行估计,并进一步利用中国家庭营养健康调查(CHNS)纵向数据消除个体不可观测因素对估计结果的影响,发现研究结论稳健。本文的研究有助于理解我国当前经济环境是否有利于城镇居民及农村-城市移民两类群体选择不同类型的创业活动,从而为我国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异化的政策鼓励创业活动提供依据。

关键词:创业收入  城镇居民  农村-城市移民

王春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邮政编码:510632,电子邮箱:twangcc@jnu.edu.cn;冯大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510632,电子邮箱:dawei19891124@qq.com。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73104)、暨南大学科研培育与创新基金项目(15JNYH005)、暨南大学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项目(JDZX05)的资助。感谢暨南大学中国经济发展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的支持,感谢审稿人建设性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4、中央银行宏观经济信息沟通有效性研究——基于信息精确度检验的视角

………………………………………………张 勇 梁燚焱 43

内容提要:中央银行对宏观经济展开信息沟通是货币政策预期管理的重要内容,信息沟通是否具有较高的精确度,又是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宏观经济运行风险预期,进而实现有效预期管理的关键。我们以2001-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作为文本信息源,通过措辞提取法构建宏观经济沟通指数以量化这一沟通的信息内容,运用时差相关分析和回归预测分析,考察宏观经济沟通指数对宏观经济景气系列指数的预测性,从而对信息精确度做出判断,并进一步建立结构向量自回归模型,通过探讨信息沟通对利率期限结构的影响效应,来检验其引导市场主体宏观经济运行风险预期的有效性。研究显示:从短期看,中央银行对宏观经济的信息沟通具有较高精确度;中央银行越传递宏观经济向好信息,就越有利于市场主体对宏观经济运行风险形成乐观预期,进而降低利率总体水平,且其作用力度和持久性有限,短期效应大于长期效应。这意味着,信息沟通引导市场主体预期所表现出的短期性,可能与其较为短期的信息精确度相关,信息精确度会制约信息沟通的有效性。

关键词:宏观经济信息  信息沟通  精确度

张勇,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510006,电子邮箱:zhangy@scnu.edu.cn;梁燚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邮政编码:200433,电子邮箱:yyliang00@126.com。本文受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项目(IRT_17R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7309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4YJC790175)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修改意见,文责自负。

5、中国信用卡债务之谜:高息循环负债缘何增进低息资产持有

………………………………………………傅连英 骆品亮 57

内容提要:根据套利理论,信用卡高息负债会激励持卡人减持低息资产。然而,现实中却出现了信用卡债务之谜,即信用卡高息负债反而会倒逼持卡人增持低息资产。如何理解偏离经典理论预见的现实迷局?本文运用双重栅栏模型实证考察了信用卡循环负债行为对低息资产持有决策的影响,并基于因果中介效应方法揭示了其作用机理。研究发现:信用卡循环负债行为显著地增强了持卡人持有低息资产的倾向、增进了低息资产持有水平,信用卡债务之谜在秉持节欲主义消费观的中国情境下也存在;通过替换核心变量、改变模型设定、考虑样本选择偏误和双向因果等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基准模型结论依然成立;因果中介效应机制分析表明,高企的信用卡循环负债正是通过强化持卡人的自控意识从而引导其增持低息资产,这支持了自我控制假说对信用卡债务之谜的解释。

关键词:高息卡债  低息资产  信用卡债务之谜  自我控制假说

傅联英,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邮政编码:362021,电子邮箱:lianyingfu@hqu.edu.cn;骆品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邮政编码:200433,电子邮箱:plluo@fudan.edu.cn。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定价机制创新与改革研究”(14CGL009)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6、刑事重典对遏制不同类型犯罪效果的比较研究——对拐卖妇女儿童和集资诈骗案件裁判文书的实证分析

………………………………………………曾婧婧 等 72

内容提要:对于犯罪行为是否实施“重典”一直是社会各界议论的热点,也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当前中国的刑事政策。基于理性经济人假设,犯罪分子的行为选择隐含了经济学上的“成本-收益”比较,这一选择取决于犯罪预期成本与预期收益两方面,犯罪的成本包括实施成本、获刑成本和机会成本,对于欲获取经济回报的犯罪而言,犯罪的收益主要是经济收益。定义犯罪的利润为收益与成本的差额,那么在犯罪刑罚成本一致的前提下,犯罪的利润对于犯罪获刑总成本的弹性大小,则代表了刑事政策对犯罪的遏制效果。本文以人身犯罪中的拐卖妇女儿童罪与财产犯罪中的集资诈骗罪为研究对象,搜集我国法院2012-2015年31个省份一审审结的1710份拐卖妇女儿童罪和集资诈骗罪的裁判文书,实证分析了刑事重典对两种不同类型的具体刑事犯罪的遏制效果。研究发现:现阶段的刑事重典对拐卖妇女儿童罪的遏制效果优于集资诈骗罪,并且社会公众对犯罪的关注度可能是这一结论的一个重要机制。由于拐卖妇女儿童罪和集资诈骗罪分别属于人身犯罪与财产犯罪,因此,至少并非对于所有种类的人身犯罪与财产犯罪,刑事重典都具有相同的效果,这应成为刑事政策制定时被纳入考量的一个因素。

关键词:刑事重典  成本收益分析  拐卖妇女儿童  集资诈骗

曾婧婧、张阿城、童文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邮政编码:430073,电子邮箱:zjj19831014@163.com。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科研资助体系下政府资助型科技悬赏制应用边界及运行机制研究”(7150326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政府科技悬赏模型优化及应用:基于多目标分类资助模型”(2015T80810)特别资助。感谢吕婧、宋玉超、李俊杰与翁凯歌对数据搜集付出的辛苦努力,感谢李海涛、周璨对本文的贡献,并感谢万方瑶的支持。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7、2017年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热点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课题组 89

内容提要:本课题组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范围内,全面搜集与整理了2017年我国经济学与管理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文献,用以发现该年度学术研究进展。课题组运用了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与工具,且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就年度研究热点的遴选展开了多轮论证和研讨。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总结并筛选出2017年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十个研究热点,并对各热点做了分析与说明,包括它们在2017年的主要进展、代表文献与作者,供学界参阅。

关键词:书报资料中心  经济学研究热点  管理学研究热点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课题组。课题组组长:李军林;执笔人:张妮;课题组成员(按热点撰写顺序排列):周学英、徐明、刘然、张妮、万晓琼、许晖、万千、张皓、王蕾、靳毓。本课题在讨论与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多家学术单位与机构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8、2017年中国经济学研究热点分析

………………………………………………罗润东 李 超 103

内容提要:本文借助文献计量软件CiteSpace,运用共词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通过构建余弦指数、关注度等指标,从CSSCI来源期刊和高影响力期刊的经济学文献数据中提炼出2017年我国经济学的研究现状、热点和新趋势,并可视化解读了关注度前十的热点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结果发现,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运行特征的转变,2017年我国经济学研究呈现出诸多新趋势和新特点:“一带一路”建设超过经济增长成为关注度最高的热点研究领域;精准扶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发展跃升为关注度前十的研究热点;供给侧改革、农村土地流转与三农领域的发文量显著提高。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城镇化、创新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国际贸易与投资等保持了较高的研究热度。此外,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是诸多研究热点的高频关键词,说明我国经济学研究紧密围绕着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展开。

关键词:经济学研究  文献计量  共词分析  聚类分析

罗润东、李超,山东大学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邮政编码:264209,电子邮箱:ldjjpl@163.com;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573158)的资助。非常感谢审稿人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9、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研究进展

………………………………………………梁琦 等 122

内容提要:劳动力生产要素的空间配置是通过劳动力区位选择实现的。本文系统梳理了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理论与经验研究的发展脉络,从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理论框架、内生区位选择因素与区位选择效应三个方面,探窥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研究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同时,本文通过比较劳动经济学Roy分析范式与空间经济学分析范式在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研究上的差异,进一步说明现有文献对所谓选择效应、分类效应和集聚效应认识的不足,厘清和审视三个效应的基本内涵与相互关系,也回答了集聚与集群的区别在哪里的问题。本文还针对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建模策略与实证处理进行了归纳评述。本文最后给出了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研究的简要评论、启示与展望。本文认为异质性劳动力区位选择理论可在就业期望的多维选择、地理区位的次序选择、区位的虚拟化以及知识创新的微观机制上进行理论突破,并在城市发展、劳动力资源配置与人口政策制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异质性劳动力  区位选择  虚拟集聚  空间经济学  资源空间配置

梁琦、李建成、陈建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邮政编码:510275,电子邮箱:liangqi9@mail.sysu.edu.cn,lijch53@mail2.sysu.edu.cn,chenjlong3@mail.sysu.edu.cn。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有企业监督制度改革与创新研究”(17ZDA086)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0、金融稳定视角下的流动性风险传染研究新进展

………………………………………………李晓伟 宗计川 138

内容提要:从金融稳定和审慎监管的角度,不可否认事先监管的重要性,但当可观测到的系统性风险在加速累积的现状下,更要关注事中干预,即风险演变过程中央行干预手段的选择。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在危机发生时,央行应该干预流动性市场还是资产折价出售市场,抑或共同干预,干预措施的边界或权变条件是什么?基于此,本文立足于前沿文献,重点聚焦银行主体行为选择与银行间市场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从银行间预期协调与一致性应对行动、资产折价销售与流动性风险传染正反馈形成的角度,对已有文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基于对研究问题和方法的归纳分析,本文认为以个体行为决策为突破口,利用实验室研究方法,能够更好地刻画流动性风险传染演变过程中参与主体的决策过程,这可以使得央行干预策略等政策工具的时机选择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关键词:折价出售  流动性  风险传染  金融稳定  系统性风险  实验室研究

李晓伟,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邮政编码:116025;宗计川,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实验经济学实验室,邮政编码:116025,电子邮箱:zong@dufe.edu.cn。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产折价销售与流动性风险传染:基于银行间一致性行动的实验研究”(71773013)。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1、马克·梅利茨对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贡献——科睿维安“引文桂冠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方 虹 王 旭 148

内容提要:马克·梅利茨是美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新新贸易理论的奠基人。他在现代国际贸易领域中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并完善了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本文首先系统地介绍梅利茨(2003)关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经典论文中的基本思想。梅利茨在动态产业模型的基础上,接受了关于市场结构为垄断竞争和存在规模经济的假定,将企业微观层面的生产率异质性引入一般均衡框架中加以讨论,分析了封闭和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市场均衡条件,贸易对异质性企业、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和总福利的影响等。然后,从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市场竞争强度与贸易政策、宏观经济波动对贸易的影响、异质性企业贸易对福利的影响、企业异质性对其国际化组织形式的影响等五个方面梳理了梅利茨对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的拓展。

关键词:马克·梅利茨  异质性企业  贸易理论  生产率差异  资源配置效率  贸易福利

方虹、王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191,电子邮箱:hongfan0097@sina.com,wngxu92@sina.com。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77300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7JZD023);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5ZDA49)。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2、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与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19届年会综述

………………………………………………姜 磊 郭天宝 159

2017年9月16日~17日,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19届年会在长春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等院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盛会,《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社会科学战线》《当代经济研究》以及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等多家媒体、出版社和杂志社的参会代表出席了会议。专家学者们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与经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姜 磊,南开大学;郭天宝,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