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5期

2018-05-16

调整字号:

1、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法制化研究之二——兼对“中国应取消GDP增长目标”意见的回应

………………………………………………刘树成 4

内容提要:本文是《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法制化研究》一文的续篇,将进一步研究:《总统经济报告》中宏观经济目标制定的法制化;《总统经济报告》与《联邦政府预算》、国会、美联储等有关方面政策协调的法制化;《总统经济报告》中政策重点的演变;每年初美国总统的三大咨文;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法制化对中国的借鉴意义。在借鉴方面,讨论了中国GDP增长目标问题、制定我国宏观调控法问题等。本文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经济管理法制化过程中,美国联邦政府在承担宏观和微观经济管理职责方面,比我们原来想象的要做得更多。但各国国情不同,我们可以借鉴一些有益的经验,而不可照抄照搬。

关键词:依法治国  《美国总统经济报告》  经济管理  法制化  宏观调控

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lshch1945@163.com。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部委员创新岗位项目“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法制化研究”的最终成果之一。

2、结构性去杠杆:进程、逻辑与前景——中国去杠杆2017年度报告

………………………………………………张晓晶 等 16

内容提要:本文对1993-2017年的中国全社会杠杆率以及居民、非金融企业、政府和金融部门杠杆率做了最新估算,并将1993年以来的实体经济杠杆率演进作了四阶段划分。自2015年10月中央提出降杠杆目标以来,中国已进入了强制去杠杆阶段,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杠杆率开始企稳并在2017年有所回落,宏观杠杆率也得到有效控制。从全局看,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仍是去杠杆重点,居民杠杆率的快速攀升须警惕。未来看,结构性去杠杆将成为中国去杠杆的基本逻辑和遵循。

关键词:宏观杠杆率  杠杆率风险  结构性去杠杆

张晓晶、刘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邮政编码:100020,电子邮箱:zhang_xj@cass.org.cn,nankaistar@hotmail.com;常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chzh1326@126.com。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中国去杠杆跟踪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感谢匿名审稿人的建议,文责自负。

3、政府债务拐点、经济增长与系统性风险——资本成本视角的门限分析

………………………………………………刘澜飚 等 30

内容提要:本文从政府债务和经济增长关系的一般理论框架出发,探讨了债务拐点的存在性及其主要影响因素。通过建立线性回归和门槛效应模型,基于资金成本和系统性风险视角,检验我国政府债务是否存在对经济的拐点效应,并实际测算债务拐点的具体水平。研究发现:在考虑经济中存在的不同区制及可能造成的非线性效应的情况下,我国中央政府债务率拐点大致出现在60%~76%区间,与新兴经济体的水平相当。本文认为,应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降低资金成本、合理控制债务规模以提高投资收益率并建立系统性风险防范和预警体系以应对债务拐点效应的负面影响,从以上三方面加速我国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关键词:债务拐点  资金成本  经济增长  系统性风险

刘澜飚、马珊珊,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邮政编码:300350,电子邮箱:liulanbiao@nankai.edu.cn;郭步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07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4AZD032)、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TJYY13-007)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修改意见,文责自负。

4、突破“双向挤压”: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

………………………………………………谢康 等 42

内容提要:经济内部结构的反向角力与外部环境“双向挤压”交织在一起,构成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和风险管控方向。为此,本文将内部技术效率模式创新与突破“双向挤压”困局联系起来,基于1990-2014年55个经济体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实证结果表明:在中等收入阶段存在着由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路径转变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路径的重塑技术效率模式的创新过程。为此,要突破“双向挤压”,可以通过内部创新技术效率模式来实现:一方面以信息化带动路径为主、工业化促进路径为辅,形成市场领先的融合创新来应对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挑战;另一方面以工业化促进路径为主、信息化带动路径为辅,形成体系性领先的融合创新应对发展中国家同类竞争,针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形成要素禀赋相同而禀赋的结构顺序不同的差序比较优势。本文研究为中国经济发展突破“双向挤压”困局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视角和政策分析依据。

关键词:双向挤压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技术效率  创新比较优势

谢康、廖雪华、肖静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信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邮政编码:510275,电子邮箱:mnsxk@mail.sysu.edu.cn。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771223;7137119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08AJY038)的资助。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沈嘉舟参与本文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在此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匿名评审专家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5、自然灾害与居民储蓄行为——基于汶川地震的微观计量检验

………………………………………………姚东旻 许艺煊 55

内容提要:如何识别自然灾害对微观个体经济行为的影响一直是一个计量难题,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微观计量实证方法为我们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条件。本文以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作为随机事件,基于2002-2013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中独特的城镇家庭数据,综合运用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法(PSMDID)和三重差分(TD)等方法,检验了地震对灾区城镇家庭收入、消费及储蓄行为的影响。首先,在汶川地震后我国政府大规模地援建救助背景下,灾区城镇家庭的收入在地震发生一年后相对震前大幅增加,但却在地震发生五年后相对震前有所减少。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震后五年内援建救助任务日渐完成,援建救助对家庭收入的正向作用程度不断减弱。其次,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内,地震对灾区城镇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始终显著为负。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灾区城镇家庭震后“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客观存在。最后,地震显著提高了灾区城镇家庭的储蓄率。但由于长期收入减少,长期储蓄率的增长幅度相对短期较小。此外,本文还发现家庭收入水平的差异导致人们对于自然灾害的反应有所不同,最终表现为灾后家庭储蓄率变化的差异。

关键词:自然灾害  地震  城镇家庭收入  居民储蓄率  自然实验

姚东旻、许艺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邮政编码:100081,电子邮箱:yaodongminn@163.com,yixuan8885@126.com。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主观态度’在模糊性决策框架下的解析与度量研究”(15CJL020)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6、军工企业发展对制造业技术溢出效应研究

………………………………………………湛 泳 张学斌 71

内容提要:国防工业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力军,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然而,在军民融合的政策背景下,迄今仍无军工企业技术对制造业影响总体态势的实际评估。本文在工业企业数据库中手工匹配了三线建设时期军工企业名录,以此为样本,通过各地区投入产出表构建前向、后向和水平溢出系数,实证检验了1998-2007年军工企业对制造业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军工企业对制造业存在显著正向水平技术溢出,而由于军工企业市场份额缩减,军工生产体系封闭和军品民品生产标准不同导致军工企业的垂直溢出显著为负;在高、中端制造业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印证了以上观点;地区异质性检验表明中部地区军工企业的溢出效应最为明显;此外,FDI不会在垂直方向上对军工企业的物化溢出产生挤出效应,但会影响其水平溢出效应;军工企业溢出效应与各地区金融发展水平无明确关联,显示其融资渠道不畅。

关键词:军民融合  军工企业  制造业技术溢出

湛泳、张学斌,湘潭大学商学院,邮政编码:411105,电子邮箱:zhanyong225@163.com,411637478@qq.com。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常态下技术创新引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机制和路径研究”(15BJL015)、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军民融合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机制和路径研究”(16A218)、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创新重点项目“湖南省军民融合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耦合机制与路径研究”(XSPCX015)资助。感谢第十七届经济学年会、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论坛评审专家和匿名审稿人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7、中国出口二元边际的多维测算:2000-2013

………………………………………………钟腾龙 等 86

内容提要:本文从企业、产品和市场维度将出口增长动态分别划分为持续、准退出、成功进入、一次进入、探索进入和转换等六个类型,其中,持续出口企业、产品或市场的增长定义为集约边际,其他五类的净增长归为扩展边际;采用2000-2013年高度细分的海关出口数据,从企业-产品-市场多层面测算出口二元边际,揭示多产品(市场)企业出口增长动态。结果发现:仅考虑企业的进入和退出时,中国出口增长主要依靠集约边际实现,扩展边际的贡献十分有限;在考虑企业内产品和市场进入、退出时,持续企业出口增长仍然主要依靠产品和市场维度集约边际,因此,持续企业的持续产品和持续市场是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贡献份额分别为81.1%和73.9%;持续企业存在广泛的产品和市场转换行为,但对出口增长的贡献较小;只有持续企业-成功进入产品出口增长中的市场扩展边际及持续企业-成功进入市场出口增长中的产品扩展边际贡献份额相对较大,分别占48.4%和26.5%;受加入WTO、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产品和市场维度均主要沿集约边际变动。异质性分析结果发现,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外资企业、异质性产品、高收入市场的变动幅度更大。

关键词:多产品(市场)  出口企业二元边际  金融危机  异质性分析

钟腾龙、祝树金、段凡,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邮政编码:410079,电子邮箱:tenglong_zhong@126.com。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融资约束、资源错配影响出口行为及绩效的机制、模型与实证研究”(71573076)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究”(18VSJ055)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8、内生不完全合同理论研究进展

………………………………………………蒋士成 等 102

内容提要: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是第一代不完全合同理论受质疑的原因之一。不完全合同的内生性是第二代不完全合同理论的关键特征。合同完全的代价是复杂环境和缔约方有限的缔约能力导致的事前成本;合同不完全的代价是缔约方需要事后花费成本进行再谈判或协调。最优合同应最小化这两种成本。基于机制设计方法寻找导致缔约方选择不完全合同的结构性环境是一重要思路,但研究离现实越来越远。基于有限理性和行为因素的研究富有潜力,但仍待发展。

关键词:不完全合同理论  内生不完全合同  缔约成本  有限理性  行为因素

蒋士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邮政编码:200237,电子邮箱:jiangshicheng@ecust.edu.cn;李靖,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200444,电子邮箱:lijing_lee@163.com;费方域,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邮政编码:200030,电子邮箱:fyfei@sjtu.edu.cn。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473084);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13EJB004);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人文社科重大项目(201701070002E00008)。感谢Oliver Hart及匿名审稿人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9、最优代际人力资本投资研究新进展

………………………………………………张 苏 朱 媛 117

内容提要:优化代际人力资本投资可以在人力资本投资不变的情况下提升子代的人力资本,这对于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急需提升人力资本的现状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聚焦于如下三个方面:父代人力资本投资对子代生命周期内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的影响;借贷约束、父代对子代的资源配置偏好以及父代的利他主义程度对代际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代际人力资本投资对于社会稳定、社会公平、代际流动以及总产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放松借贷约束、加大对子代早期的人力资本投资可以有效优化代际人力资本投资。我国城乡代际人力资本投资差距较大,而且,无论乡村还是城镇,父代对子代的后期投资意愿都要大于前期,因此,我国人力资本投资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关键词:人力资本  代际投资  最优化借贷  约束偏好

张苏、朱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00081,电子邮箱:zhangsu@pku.edu.cn,zywhdx@126.com。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0、国外结构性改革研究新进展及其启示

………………………………………………周 密 张伟静 129

内容提要:结构性改革已成为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之后的又一重要宏观调控政策。本文通过归纳西方结构性改革的最新研究进展,从理论发展与实践推进相融合的角度,构建“内涵-测评-影响-方法”的叙述框架,系统梳理西方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学内涵、测算和政策评估体系、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增长影响过程、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因素以及主要方法模型等,从而较全面地呈现了西方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脉络和理论逻辑。同时根据中国现实国情,本文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义、发展方向、具体实施与研究推进四个方面,针对性地提出了西方结构性改革对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借鉴与启示意义。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  经济增长  供给侧

周密、张伟静,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邮政编码:300071,电子邮箱:nkzhoumi@126.com,zwjing1121@126.com。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BJL10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16YJC790088)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资助。

11、戴尔·乔根森对当代经济学研究的贡献——科睿维安“引文桂冠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贺得力 尹 恒 144

内容提要:戴尔·乔根森是美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新古典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提出了资本使用者成本概念,并将其广泛应用到学术研究之中。他在资本使用者成本与投资分析、生产率与经济增长核算理论、信息技术投资与经济增长核算、计量经济学方法等方面做出了卓著贡献。他的很多研究成果现在已经成为标准,被学界与政府采用。

关键词:戴尔·乔根森  资本使用者成本  生产率与经济增长  信息技术投资  计量经济学

贺得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hdl.2009@163.com;尹恒,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2,电子邮箱:yheng@ruc.edu.cn。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373026,71673305)。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2、周期的力量与结构的呼应——评马建堂著作《周期波动与经济结构》

………………………………………………张占斌 蔡之兵 159

《周期波动与经济结构》一书的主要内容来源于马建堂同志30年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本书为马建堂同志在1994年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和2012年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占斌  蔡之兵,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