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7期

2018-07-16

调整字号:

1、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谢伏瞻 4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今天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安排。

  论坛将邀请一批参与改革开放重要决策咨询的亲历者、在学术界和决策咨询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回顾和研讨,回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改革开放同行的难忘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论坛提供宣传报道工作的院内外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四十年,是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民族、人民面貌,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四十年,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四十年。回顾和总结这段历史,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更加砥砺进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

  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2、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张卓元 樊 纲 等 6

  编者按:2018年6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首场学术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致开幕词,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研究员和中国改革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研究员,两位评论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出席本次会议。为了全程记录这次会议,本刊特刊发论坛实况。

  张卓元 樊 纲 汪同三 裴长洪 高培勇

 

3、“逆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佟家栋 刘 程 19

  内容提要: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长河看,以大宗商品价格趋同为标志的经济全球化过程经历了两个高潮期和两个中断或调整期;逆经济全球化的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逐步积累,生长出反对全球化的要素。当这种力量足够大时,代表这种力量的政党会在选举中执政,将反全球化付诸逆全球化的政策或行动之中;从世界角度看,逆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正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英国和美国分别都扮演过全球化倡导者的角色,它们也分别在两个逆全球化的调整期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从一国内部的经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选择的转换中,伴随全球化过程不断拓展,受损的利益集团及其受损程度,在规模和深度上积累起来,成为逆全球化的发动者、倡导者和支持者,它们反对全球化的实质是反对由全球化带来的要素收入的变动;在第二次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跨国公司将生产过程推向全球带来了一些利益集团在就业以及收入机会的丧失,导致其不惜支持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不确定性的政府和政策;从国家层面看,这种不确定性来自于政府在“全球化的不可能三角”中更倾向于选择保护主义,这是政府付出较小代价的战略。美国对逆全球化的纠结来源于自己所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成为保护和鼓励其他经济体获取国际经济合作利益的保护伞。因此,它的目标既是要求世界补偿过去的损失,又要建立能够保护自身利益的新秩序。

  关键词:逆经济全球化 要素价格均等化 全球价值链 分配

  佟家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邮政编码:300071,电子邮箱:tongjd@nankai.edu.cn;刘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 

 

4、理解中美贸易不平衡:统计视角

………………………………………………许宪春 余 航 27

  内容提要: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也是本次贸易摩擦的关注焦点。准确把握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特征,能为中美双边协商和政策制定提供事实依据。本文从四个方面讨论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一是从贸易总值统计的角度;二是从中美贸易不平衡贡献者的角度;三是从跨国利润转移的角度;四是从贸易增加值统计的角度。结果表明,计价方式、转口贸易、贸易加成、旅行项目中包含货物等因素导致美国高估了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且中国对美迅速上升的服务贸易逆差缓解了双边贸易不平衡。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美国投资企业既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中国货物贸易顺差,还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中美贸易顺差记录在中国,但贸易背后的利益顺差多在美国,总体上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本文针对贸易增加值统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了用贸易增加值统计衡量中美贸易的建议,并简要讨论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

  关键词:贸易不平衡 货物贸易 服务贸易 贸易增加值统计

  许宪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0084,电子邮箱:xuxch3@sem.tsinghua.edu.cn;余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yuhang_pku@163.com。感谢关会娟博士、柳士昌博士对本文的有益贡献,感谢“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与会专家提供的宝贵建议。 

 

5、隔代照料与女性劳动供给——兼析照料视角下全面二孩与延迟退休悖论

………………………………………………邹 红 等 37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CFPS 2010、2012、2014和2016四期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隔代照料与女性劳动供给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祖辈隔代照料会显著增加中青年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率13%~21%和周平均工作时间5~7.3个小时;隔代照料对女性劳动供给的影响随着儿童数量的增加而减弱,且对城镇女性劳动供给的影响更大;女性老年人的退休行为会显著增加其提供隔代照料的概率,而幼儿照护资源的成本、供给和利用便利性会显著影响对隔代照料的依赖。在照料视角下,全面二孩政策与延迟退休政策可能会引起隔代照料需求增加与女性劳动供给减少的背离,这将加剧年轻女性在家庭责任与就业行为之间的冲突,而增加公共照护资源供给则是降低这种挤出效应的途径之一。

关键词:隔代照料 女性劳动供给 全面二孩政策 延迟退休政策

  邹红、彭争呈、栾炳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611130,电子邮箱:zouhong@swufe.edu.cn,hnxypzc@sina.com,luanbingjiang@126.com。本文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项目“完善促进人民美好生活消费需要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18VSJ07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延迟退休年龄的社会经济效应评估与制度设计:理论模型、政策模拟与断点反事实分析”(71603214)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全面二孩、隔代照料与老年人提前退休”(JBK1807010)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6、扶贫政策演进下的中国农村多维贫困

………………………………………………沈扬扬 等 53

  内容提要:借助多维贫困指标体系,本文测算了1995-2013年我国农村地区多维贫困跨期变化,分解出主要减贫因子,并建立了减贫因子与国家惠农、减贫政策之间的关联。结论显示:整体上,农村多维贫困得到极大缓解,彰显超越收入维度的多维扶贫成效。具体地,20世纪90年代中期农户自费医疗支出负担对整体贫困的贡献度最高,后期“新农合”普惠项目弥补了这块短板。缺乏经济能力在20年前是第二突出的多维贫困表现形式,但伴随民生发展得到缓解。现阶段,多维贫困农户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健康和医疗。细分群体中,老年人、教育程度低、居住在西部地区和贫困县等子群体的贫困程度很高,说明多维贫困集中分布于弱势群体和经济发展程度低的区域,这些群体是政策的着力点。稳健性分析显示,改变子维度的代理变量、改变权重结构或去掉某些维度,本文结论仍然成立。

  关键词:扶贫政策 多维贫困 跨期变动

  沈扬扬、李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18811782104@163.com;詹鹏,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邮政编码:210023,电子邮箱:zp01@xiaowanxue.com。本文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15KJJCA17)、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7EYC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672086)的资助。感谢匿名评审专家的意见,文责自负。 

 

7、政府支持、技术市场发展与科技创新效率

………………………………………………叶祥松 刘 敬 67

  内容提要:政府与市场都是配置科技资源的手段,两者是互补而不是替代关系。在技术市场发展滞后的条件下,市场机制的缺失可能造成科技资源错配,导致政府对科技创新活动的不当支持,从而降低科技创新效率。本文采用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政府支持与技术市场发展对科技创新效率的作用机制与作用效果。研究发现:(1)现阶段,政府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显著地抑制了科技创新效率的提高,抑制作用主要来自政府对科研机构的支持而非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2)政府支持对科技创新效率的影响效果存在显著的门槛效应,当地区技术市场规模超过门槛值时,政府支持对提高科技创新效率的抑制作用可以转变为促进作用;(3)技术市场发展有利于疏通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之间的梗塞,其产生的门槛效应可转变政府对科研机构的支持效果,而在企业创新活动中,政府支持的作用效果不存在门槛效应。因此,要发挥政府支持对提高科技创新效率的促进作用,必须大力发展技术市场。

  关键词:政府支持 技术市场发展 科技创新效率 面板门槛模型

  叶祥松、刘敬,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邮政编码:510006,电子邮箱:ye_jm501@163.com,julian_mintz@126.com。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4ZDA031)资助。感谢傅元海教授、张少华教授、张天华博士和谢小平博士在论文写作、修改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8、知识产权保护、地方保护主义与区域间服务业结构发散

………………………………………………唐保庆 吴飞飞 82

  内容提要:2004-2016年,我国区域间服务业结构平均发散程度增长率仅为2.409%,服务业行业结构的雷同容易引发服务业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不利于实现服务业增长的高级形态。本文构建了一个两地区两部门服务业增长模型,从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视角,研究弱化地方保护主义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两者之间的协同效应、促进区域间服务业行业结构发散的理论机制,并且运用236个地级市2004-2016年的面板数据,从多地区的角度改进产业结构相似度测算方法,进而开展经验研究,结果表明:(1)弱化地方保护主义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借助于构建“大一统”市场和促进创新性资源跨区域配置的协同效应显著地促进我国区域间服务业行业结构发散;(2)弱化地方保护主义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效应对区域间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结构发散的作用较大,对非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散程度的提高作用较弱;(3)弱化地方保护主义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效应对生产者服务业的区域间差异化发展的影响大于消费者服务业;(4)随着地方保护主义的逐步弱化,其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效应对区域间服务业行业结构发散的作用逐渐强化,这表明我国政府利用两种政策的协同效应推动服务业结构发散仍然大有可为。基于不同知识产权保护测算方法的检验结果表明,上述结论十分稳健。本文是研究法制因素与地方行政手段的联合如何纠偏经济现象的积极尝试。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 地方保护主义 服务业行业 结构发散

  唐保庆,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邮政编码:210023,电子邮箱:tangbaoqing@126.com;吴飞飞,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230601,电子邮箱:wuff2016@126.com。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中国服务业结构优化的理论机制及政策体系研究”(18BJY179)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9、贫困心理陷阱理论研究进展

………………………………………………洪名勇 等 101

  内容提要:长久以来,贫困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人的经济行为是学界关注的理论热点之一。传统视角下,行为经济学家将“流动性约束”和“背景风险”作为贫困影响人的经济行为的理论机制,但该理论机制由于难逃理性人假设的范式与思维禁锢,当面对心理学、精神病学以及其他行为经济学家所开展的基于个体情感状态和压力等心理特征的相关研究时,传统理论机制的解释力大打折扣。近年来,结合心理学、神经科学和精神病学等领域相关研究基础,部分行为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个利用经验或实验证据进行检验的贫困心理陷阱假设,即贫困可能诱发某些特定的心理结果,可称为贫困心理特征,这些心理特征能够影响经济行为,使得穷人陷入贫困心理陷阱而难以摆脱贫困。本文从贫困心理陷阱理论的形成过程、贫困对压力和情感状态的影响以及负面情绪和压力对经济行为的影响等三个方面,对贫困心理陷阱理论展开综述。既有研究表明:贫困能够导致压力和负面情感状态,这些贫困心理结果可限制个体注意力并强化具有牺牲目标导向的惯性行为,进而导致穷人做出短视和风险厌恶的经济决策。贫困心理陷阱理论旨在从个体的心理层面出发,为如何优化或干预贫困人群的经济决策行为提供务实且富含洞察力的事实依据。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为经济学研究领域,虽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但该分析框架的引入可为贫困治理质量的有效改善提供崭新的微观视角。

  关键词:贫困心理陷阱 负面情感 风险承担 时间贴现 行为经济学

  洪名勇、吴昭洋、龚丽娟,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邮政编码:550025,电子邮箱:hongmingyong@163.com,todaywoo@foxmail.com,2931532842@qq.com。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农户心理的贫困形成机制及反贫困新路径研究”(17BJL100)。感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王珊博士、张丽婧博士以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超博士的无私帮助,感谢匿名审稿人提出的宝贵修改意见。当然,文责自负。 

 

10、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的影响研究进展

………………………………………………黄乃静 于明哲 115

  内容提要:机器学习与经济学研究的融合将改变传统经济学的研究方式。本文就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的影响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着重分析了机器学习在大数据背景下对丰富经济数据多样性的贡献,机器学习对经济预测准确性的改进作用,以及机器学习在估计平均处理效应、处理效应异质性和结构模型等因果推断中的应用,对这些领域的重要研究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在阐述机器学习优势的同时,本文也指出在经济学研究中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可能存在的局限性,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机器学习 大数据预测 因果推断

  黄乃静、于明哲,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00081,电子邮箱:huang.naijing@gmail.com;mingzhe1619@163.com。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意见,文责自负。 

 

11、信息型市场操纵行为研究进展

………………………………………………徐龙炳 等 130

  内容提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作为首例行为监管的信息型市场操纵案,即“徐翔案”于2017年被处以刑罚,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种融合了新的信息技术和交易策略的复杂操纵行为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引爆点,迫切需要监管机构转变监管理念,全面强化功能监管与行为监管。然而,不论是理论界还是监管机构,对这种市场操纵行为的演变和特征都还缺乏深刻认识。因而,本文对信息型市场操纵及其经济后果、监管等方面的研究文献进行回顾与分析,以期能够为证券市场监管及资源配置提供有意义的参考与借鉴。研究发现,信息型市场操纵会损害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损害投资者权益。

  关键词:信息型市场操纵 金融风险 资源配置 金融监管

  徐龙炳,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邮政编码:200433,电子邮箱:xlb@mail.shufe.edu.cn;颜海明,广东金融学院,邮政编码:510521,电子邮箱:yanhaiming1981@126.com;张肖飞,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邮政编码:200433,电子邮箱:zhang.xiaofei@mail.shufe.edu.cn。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773073,7147315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BGL050)。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2、帕拉格·帕塔克对市场设计理论的新贡献——2018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张华新 141

  内容提要:帕拉格·帕塔克由于在市场设计和教育政策研究的突出贡献而获得2018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帕塔克以市场设计理论为基础,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对公立学校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了具有重要影响且更为有效的政策建议。帕塔克在公立学校与学生的匹配机制设计、大市场条件下的市场设计、教育经济学、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等领域取得大量的重要研究成果,有效推动了这些研究领域的发展并提高了相关成果在公共政策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帕塔克 克拉克奖 市场设计 教育政策

  张华新,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10036,电子邮箱:zhxd012@126.com。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13CSH095)。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3、2018年度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杰出会士与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

………………………………………………美国经济学联合会 154

  编者按:美国经济学联合会(AEA)官方网站于2018年4月公告,授予亨利·阿伦、弗朗辛·布劳、乔尔·莫基尔、理查德·波斯纳等4位美国经济学家2018年度杰出会士奖(Distinguished Fellow Award),授予尼泊尔裔美国经济学家帕拉格·帕塔克2018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John Bates Clark Medal),现将美国经济学联合会官方网站相关颂词编译如下。

 

 

  2018年度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杰出会士 亨利·阿伦

  亨利·阿伦(Henry Aaron)目前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经济研究项目的布鲁斯/弗吉尼娅·麦克劳里(Bruce and Virginia MacLaury)研究席位高级研究员。他的职业生涯以其在理解和制定社会政策,尤其是卫生保健政策和退休政策方面的许多贡献而著称,学者、业界人士和政策制定者深受其著作和论文的启发。在其论著中,阿伦明确而又雄辩地阐明改革现行美国卫生保健融资安排的理由,并且明确地提出了在制定任何可持续的新制度方面所必须考虑的经济学原则。他所发表的关于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的著述同样具有影响力。他的研究既承认美国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又认为无须改变该制度的根本特征就可赋予其一个更加稳固的基础,他在研究中还清楚地展示怎样做就能实现这一目标。纵观亨利·阿伦伴随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走过的研究生涯可以发现,他的思考与写作都秉持一个坚定的信念,认为社会保险在保护个人免遭其无法控制的不利事件的最坏影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他在构建和改革社会保险制度的可行选择问题上保持冷静态度。

 

  邹甘娜译,刘安国审校,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14、简评《中国文化消费提升研究》

………………………………………………夏杰长 160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次出台政策文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消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提升文化消费是新时代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支撑点。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趋旺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居民文化消费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近日,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毛中根教授等撰写的《中国文化消费提升研究》一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