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9期

2019-01-08

调整字号:

1. 改革开放40年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

…………………………………………………………………谢伏瞻 等 4

编者按:编者按:2018年8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三场学术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会议邀请的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余永定研究员,两位评论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扬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主持。为了全程记录这次会议,本刊特刊发论坛实况。

 

2. 张卓元学部委员访谈录

…………………………………………………………………胡家勇 陈 建 19

编者按:为弘扬老一辈经济学家勇于突破的理论创新精神,本编辑部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老一辈经济学家进行访谈,记录一代经济学人的求学、治学经历。本期,编辑部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和陈健副研究员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先生进行了访谈。通过记录张卓元先生学习、研究和参与经济改革决策咨询的过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代经济学人学术报国的责任担当和高尚情怀。

 

3. 村庄管理模式、宗族与选举问责

…………………………………………………………………叶静怡 韩佳伟 34

内容提要:在存在信息不对称、上级政府无法完全监督和约束村干部行为的情况下,村民选举制度是对村干部问责和村务监督的基本保障,由选举产生的村干部主事有利于村民对其监督问责和激励提升自治效果。基于民政部2005年“中国农村村民自治现状抽样调查”数据的研究支持了上述结论。由通过村民选举产生的村主任和体现村民选举意愿的“一肩挑”主事的管理模式,显著提高了村民对村干部的问责效果;在宗族文化传统相对较弱的地区,“一肩挑”管理模式对村干部问责的影响最大对村主任主事与村支书主事的影响效果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坚持国家提倡的村支书候选人由村民推举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将发挥选举制度对村干部的问责和激励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关键词:村庄管理模式  自治效果  问责机制  宗族

 

4. 我国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构建:基于国外经验借鉴的研究

…………………………………………………………………王乐锦 51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正是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中央针对我国国情所提出的崭新制度构想。本文首先探讨了国外特殊管理股制度的起源并借鉴新制度经济学理论对“金股制”和“双层股权结构”进行了比较分析;然后,基于我国国情并借鉴国外经验设计了我国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的四种可选模式:权宜性事后否决模式、稳久性事后否决模式、稳健性过程控制模式和权变性过程控制模式。论文最后提出:我国要有效实施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就必须明确特殊股权利边界,完善法律法规并优化国资监管、政府审计和上市制度等保障机制。

 

关键词:特殊股  国家特殊管理股  金股制  双层股权结构

 

5. 企业异质性、出口决策与就业效应——兼论中美贸易战的应对

……………………………………………………………………原 磊 邹宗森 67

内容提要:本文采用PSM方法,基于企业异质性视角,考察了企业出口和贸易方式选择、产品种类和目的地选择以及转型升级等出口决策产生的就业效应。研究发现:2005-2009年,新进入国际市场企业在出口后产生了持续、显著的就业促进效应,采用替代指标并纳入全部出口样本企业后,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区分技术密集度、规模、所有制、地理区位等企业异质性属性后,发现出口组中的中高技术企业、规模大的企业、民营和外资企业、中西部地区企业的就业促进效应显著高于非出口组中相同属性的企业;企业调整出口额、选择不同的贸易方式、调整产品种类和目的地以及转型升级决策均会影响就业水平。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战,中国在制定政策时应优先考虑就业目标,实施交叉补贴的关税政策,适当支持和鼓励加工贸易发展,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关键词:出口  就业促进  企业异质性  中美贸易战

 

6. 城市蔓延、人口规模与工资水平——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经验研究

……………………………………………………………………陈 旭 秦 蒙 84

内容提要:近年来,城市蔓延的社会福利效应已成为城市经济领域的热点研究话题。本文首先借助城市一般均衡理论演绎和分析了城市蔓延和人口规模对工资水平可能存在的影响,随后基于2001-2011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全球夜间灯光数据库等,运用工具变量法和动态面板回归法从工资水平视角探讨了城市蔓延的外部效应及其与人口规模所发挥的协同影响。研究发现,城市蔓延对我国工资水平的影响存在显著的U型特征和趋势。在区分企业所在城市、所属行业以及生产规模之后,此结果依然稳健。此外,人口规模的扩张能够有效提升工资水平,但城市蔓延削弱了人口规模对工资水平的促进作用。最后,城市蔓延和人口规模对工资水平的协同影响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规模的制造业企业中存在明显的差异。研究结果最终从工资水平视角为我国城市扩张的政策选择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参考。

 

关键词:城市蔓延  人口规模  工资水平

 

7. 金融摩擦与资源错配研究新进展

……………………………………………………………………李欣泽 100

内容提要:从金融摩擦和资源错配的角度来解释国别间发展差距是当前学术界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文梳理了金融摩擦导致资源错配,进而影响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最新文献。理论研究表明,金融摩擦可以分别从异质性借贷成本、借贷约束、信息不对称、不完全契约下的受限执行、企业进入与退出决策和部门间的资源再分配等多个途径影响资本、劳动和企业家才能等要素的配置效率,并最终对企业及总体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出产生影响。定量研究表明,在不同机制下金融摩擦导致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的程度各有差异。另外,在梳理和分析文献的基础上,本文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金融摩擦  资源错配  全要素生产率  借贷约束  信息不对称

 

8. 双层股权结构研究进展

……………………………………………………………………王骜然 胡 波 115

内容提要:由于偏离了传统的“一股一票”原则,双层股权结构自问世以来便广受关注。本文从双层股权结构的成因、双层股权结构对企业代理问题的影响、双层股权结构对企业行为与绩效的影响三个方面对相关文献进行了综述,归纳了已取得一致认识的研究结论,并重点剖析了尚未能达成一致认识的研究领域。同时,本文对未来双层股权结构领域的研究重点做出了展望,以期为今后的相关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双层股权结构  所有权结构  公司治理  投资者保护

 

9. 长寿的宏观经济效应研究进展

……………………………………………………………………汪 伟 等 128

内容提要:人们的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普遍现象,理性行为人由于预期寿命的延长而相应调整自身的储蓄、消费、劳动供给等行为,从而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本文从储蓄和物质资本积累、教育和人力资本投资、劳动力供给和就业、养老金和社会保障制度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长寿的宏观经济效应,并对长寿风险的量化和识别问题进行了概括和总结。从目前的研究来看,长寿既可能通过促进储蓄和物质资本积累、提高人力资本投资水平等传导机制对宏观经济产生有利影响,也可能通过减少劳动力就业、给养老金账户带来压力等方式对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本文认为,政府与学界应当对长寿的宏观经济效应进行深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探讨化解长寿风险的策略和方法,从而更好地应对长寿带来的风险和冲击。

 

关键词:长寿  资本积累  人力资本  就业  社会保障

 

10. 安妮·克鲁格对发展经济学的贡献

……………………………………………………………………陈志刚 江思浩 144

内容提要:安妮·克鲁格是美国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也是当代杰出女性经济学家之一。在过去的50多年里,克鲁格一直强调经济增长过程中开放和自由市场的重要性。她的研究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政策和寻租行为、发展进程中政府角色定位和政策动态演进以及国际经济一体化发展。在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领域,身兼经济学家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官员双重身份的克鲁格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归功于她和其他学者的研究,由贸易保护到贸易自由化的改革可以显著提升发展中国家经济绩效的观点,被理论界和决策层广泛认同和接受,并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发展经济学新古典主义的复兴。

 

关键词:安妮·克鲁格  贸易政策  寻租行为  政策动态演进

 

11.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0次年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会议综述…………………………………………李 琼 贾点点159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等四个单位承办和协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二十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近200余名,高校研究生数百人,以及来自人民日报等多家主要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2018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再加上5月4日习近平出席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与会专家围绕“《资本论》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一主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