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9年第5期

2019-06-27

调整字号:

1. 《经济学动态》编委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编辑部 3

  编者按:2019年4月27日,《经济学动态》编委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到会编委围绕会议主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暨《经济学动态》2019年主要选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启发性的讨论。编委们指出,学术界应当对高质量发展的概念进行准确阐释,并加强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的梳理。编委们强调,应从国际经验和国际学术前沿的角度去研究中美贸易摩擦。编委们还建议《经济学动态》主动对一些理论问题展开讨论和争鸣。此外,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传播工具,扩大期刊的影响力。

  

2. 宏观资源配置系统的失调与转型

……………………………………………………………………张 平 袁富华 18

  内容提要:我国宏观资源从工业化时期以生产供给为中心向城市化时期以要素升级和创新激励为中心的转型,是与我国经济已经迈向深度城市化的发展阶段相联系的。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重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双加速过程,一改传统工业化资源配置主导发展的局面,衍生出了这种新的资源配置系统。但是,受制于模仿复制以及效率改进能力的缺失,以压低成本谋求比较优势的工业化资源配置方式,受到了高成本城市化的冲击,而2012年以来的结构性减速使得失调进一步加剧。深度城市化时期公共服务支出的刚性以及可持续发展要求,使得相互冲突的两种配置体制同时失效。从需求支出端和制度供给端协同发力重塑资源配置机制,成为未来宏观经济调控科学性的根本取向,而效率提升和公共支出的良性循环是调控转型的目标。

 

  关键词:资源配置系统 城市化 共生

 

3. 养老金体系改革对中国经济动态效率的影响

…………………………………………………………………杨继军 等 28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了一个开放经济条件下包括养老金因素的OLG模型,以考察养老金体系改革对中国经济动态效率的影响。基于1997—2017年省际数据,本文运用SYS-GMM方法研究发现,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转轨对储蓄生成了显著的“挤入”效应,助长了资本过度积累的物质基础,不利于中国经济动态无效的改善;2005年推行的养老金改革强化了养老金缴费与养老金受益之间的关系,使居民在资产结构方面对养老金缴费率的变化所做出的反应更敏感,放大了对经济动态效率的冲击。此外,本文还发现,当养老金缴费率降低,资本积累水平过高以至于损害经济动态效率时,资本的国际流动有助于缓解这一负效应。在开放条件下,中国实施养老金改革要占优于封闭状态。因此,在我国的政策制定时需要协调养老金体系改革的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实现多重目标的统一;加强养老金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落实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逐步放开资本市场,提高经济运行的动态效率。

 

  关键词:现收现付制 部分积累制 养老金缴费率 养老金替代率 动态效率

 

4. “区块链+生产”推动企业绿色生产——对政府之手的新思考

……………………………………………………………………林木西 张紫薇 42

  内容提要:企业绿色生产具有环境外部性,存在激励不足的问题。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应用是激励企业绿色生产的可行路径。本文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够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从而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了政府与企业的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分析在政府不同的策略选择下,企业绿色生产决策的影响因素。在企业决策环节,“区块链+生产”平台通过溯源机制、智能合约机制、P2P机制以及数字化双胞胎机制,能够降低企业绿色生产的成本、提高绿色产品的收益,从而激励企业进行绿色生产。在政府决策环节,本文通过比较政府构建“区块链+生产”平台、财政补贴以及“无为而治”三种策略下的政府福利,指出了“政府补贴悖论”效应与“社会信任悖论”效应是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表现,而以“区块链+生产”平台为代表的科技进步是寻求合意政府之手的可行路径。

 

  关键词:区块链 绿色生产方式 政府之手 市场失灵 政府失灵

 

5. 货币供给与通货膨胀的背离——基于虚拟经济虹吸效应的解释

……………………………………………………………………罗富政 等 57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虚拟经济虹吸效应视角,解释了货币供给与通货膨胀背离的成因。模型演绎和经验实证的研究结果表明:虚拟经济虹吸效应使货币供给过度流向虚拟经济部门,导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部门货币供给出现结构性失衡,从而降低了通货膨胀对货币供给的响应系数,加剧了货币供给与通货膨胀的背离;就区域差异而言,中西部地区虚拟经济虹吸效应对货币供给与通货膨胀背离的作用比东部地区更强;就行业差异而言,金融业虹吸效应的作用比房地产业虹吸效应的作用更强。另外,虚拟经济部门对超发货币起到了虹吸作用,掩盖了可能存在的通胀风险,应当推动虚实经济两部门二元协调发展、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关键词:虚拟经济 虹吸效应 货币供给 通货膨胀

 

6. 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混频测度与货币政策调控方式转型

……………………………………………………………………刘金全 等 73

  内容提要: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理应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本文首先基于混频动态因子模型测度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数,进一步运用SVTVPFAVAR模型量化分析货币政策的经济增长质量效应。结果表明: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具有一定阶段波动性,但整体呈现出上升态势,其走势符合我国经济既定事实;不同阶段不同货币政策的经济增长质量效应不同,货币政策调控存在冲击滞后异质性和冲击极值波动性;不同评价指标下,货币政策的经济增长质量调控效果存在差异,价格型货币政策为“多指标”评价体系下的最优政策选择。因此,货币当局应该合理利用不同货币政策的经济增长质量效应,构建“价主量辅”的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引导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货币政策 增长质量 调控方式 评价体系

 

7. 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空气污染研究回顾与展望

…………………………………………………………………袁晓玲 等 88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引发了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深入探究城镇化与空气污染的互动机理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对城镇化与空气污染概念解析的基础上,分别从空气污染时空分布及其驱动因素、城镇化对空气污染的影响、空气污染对城镇化的影响和空气污染治理四个方面对相关成果进行了回顾;并就EKC曲线研判、城镇化对空气污染的作用路径等极具争议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剖析了不同研究出现差异甚至相互矛盾的根源所在;指出应从夯实理论分析框架、构建城市发展系统、加强案例对比分析等方向入手,系统揭示城镇化与空气污染交互胁迫的耦合关系,探寻空气污染约束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最优路径,以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城镇化 空气污染 治理

 

8. 生产网络视角下宏观波动的微观来源研究进展

…………………………………………………………………叶初升 任兆柯 104

  内容提要:经济学越来越重视宏观波动的微观来源,而生产网络则是连接微观冲击与宏观波动的桥梁。所以,本文评述基于生产网络视角探究宏观波动之微观来源的研究进展。本文首先讨论微观冲击在生产网络间的传导路径及其宏观影响;其次,分别从引入CES技术结构、市场扭曲、生产网络内生化等方面阐释基于生产网络视角的宏观波动模型的扩展思路;再次,综述从行业和企业层面实证研究和定量验证生产网络对宏观波动影响的文献;最后,本文讨论该领域有待解决的问题,并展望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宏观波动 微观冲击 生产网络 投入-产出关联

 

9. 数字期权理论研究进展

……………………………………………………………………戚聿东 等 119

  内容提要: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数字经济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迅速崛起颠覆了传统的企业价值评估逻辑。数字经济企业“值钱不赚钱”现象与传统行业企业“赚钱不值钱”现象并存,使得以利润和现金流为基础的传统估值理论的解释力大打折扣。因此,近年来国外学者结合实物期权和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研究结果,提出了旨在解释数字技术投资潜在价值的数字期权理论,为数字经济企业估值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本文从数字期权的概念界定、生成机制、识别途径和经济价值等四个方面,对数字期权理论进行评述。现有研究表明,数字化流程、数字化知识、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平台投资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数字期权,这些数字期权会对企业敏捷性、企业家警觉性、生成能力、吸收能力、突破式创新、企业绩效和IT能力投资等诸多方面起到积极的正向促进作用,进而提升数字经济企业估值。本文以数字期权估值、数字期权思维和数字期权流程为一体的分析框架,可为更准确地为数字技术投资价值评估提供崭新的微观视角。

 

  关键词:数字经济 数字技术投资 数字期权 实物期权 价值评估

 

10. 财政公开的经济社会效应研究新进展

…………………………………………………………………储德银 左 芯 135

  内容提要:大力推进财政公开是加快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诉求与制度基础,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虽然近年来我国在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的过程中,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而且国内理论界有关财政信息公开的经济社会效应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为此,本文系统回顾与全面梳理了国外有关财政公开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首先对财政公开内涵与理论基础进行详细诠释;进而从经济和社会效应两个维度深入分析了财政公开对一国财政可持续、资源配置和公共产品供给、政府治理以及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影响;最后立足于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的历史使命与国情背景对未来财政公开理论研究与深入探析进行展望。

 

  关键词:财政公开 经济社会效应 财政透明 参与式预算

 

11. 保罗·米尔格罗姆对当代经济学的贡献

…………………………………………………………………霍 兵 149

  内容提要:保罗·米尔格罗姆是美国当代杰出的经济学家。过去30多年间,米尔格罗姆凭借优秀理论家的深刻思想、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深厚的数学功底,从信息不对称和激励机制视角,开创性地拓展了拍卖、博弈、产业组织、信息经济学、委托-代理等多个经济学研究领域,为经济理论的演进做出了卓越贡献。尤为重要的是,米尔格罗姆成功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并得到充分验证。

 

  关键词:米尔格罗姆 拍卖 信息不对称 博弈 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