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 2019年第9期

2019-10-15

调整字号:

1. 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总体稳定、稳中有忧”——2019年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报告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 3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2019年继续对全国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01935个城市居民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8.39,处于临界点(100)和有信心(150)的区间,与2018年(115.48)相比,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增强;教育质量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67.04,介于一般(50)和满意(75)之间,略低于20186937的水平;健康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56.99,介于好(50)和很好(75)之间,低于201864.48的水平;医疗服务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62.80,低于201865.31的水平。调查结果表明,未来我国政府应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和政策红利,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提高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为居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并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保障。

关键词:消费者信心  教育质量  健康水平  医疗服务

 

2. 统计数据中的“稳中有变、变中有忧”——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许宪春 许亚婷 18

内容提要: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都对中国经济运行做出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重要判断。本文运用统计数据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居民收入、居民消费等方面阐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新经济新动能快速增长、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成果巩固等方面阐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从新动能仍然不足,美欧经济增速回落和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将会对外需产生向下压力,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存在下行压力,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存在回落压力等方面揭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初步判断,201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存在下行压力,但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关键词:统计数据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稳中有变  变中有忧

 

3. 后工业化初级阶段与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

……………………………………………………………………郝寿义 曹清峰 26

内容提要:经济发展阶段转换是导致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深层原因。本文基于区域经济发展循环规律,在对后工业化阶段核心特征与典型发展模式分析的基础上,认为由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的转换期是一个独立的后工业化初级发展阶段,基于中国宏观与区域经济的事实判断表明中国已进入后工业化初级阶段。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必须立足于后工业化初级阶段发展模式,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同时,对发展模式施加约束,保持合理投资增速与制造业规模,加强供给侧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

关键词:后工业化  发展阶段  新时代  经济转型

 

4. 教育供给方式与教育满意度——基于入学方式的考察

……………………………………………………………………吕 炜 魏胜广 39

内容提要:本文使用CFPS2012年、2014年和2016年三期微观调查数据集,从入学方式的角度研究了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对家长教育满意度的影响,并对相关影响机制进行了探讨。实证结果表明,与其他入学方式相比,子女入学方式为就近入学的家长教育满意度更高。本文从多个角度对该结论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验证结果均表明该结论是稳健可信的。分组检验表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式对家长教育满意度的影响还因子女入学阶段、学校类型、城乡之间存在差异。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入学方式的不同可能会通过影响子女上学路上所花时间、睡眠时间、家长与子女的相处状况、家庭福利状况等途径影响家长教育满意度。本研究将为我国政府制定和评价教育公共服务政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需求侧  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教育满意度  入学方式  就近入学

 

5. 劳动边际产出与企业工资分布

……………………………………………………………………刘 盼 罗楚亮 52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讨论了我国制造业企业劳动边际产出与企业人均工资的分布特征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变化趋势。研究发现,样本期间我国制造业企业的人均工资水平和劳动边际产出价值均值在不断增加,分布都在不断收敛,但是这二者之间的均值差距在逐渐扩大,劳动边际产出价值与人均工资的关联性在不断减弱,企业工资对劳动边际产出价值变化的敏感程度较低,劳动报酬增长并没有实现和劳动边际产出价值提高同步。

关键词:劳动边际产出价值  企业人均工资  不均等

 

6. 劳动收入份额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钞小静 廉园梅 66

内容提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其在经济层面集中表现为增长质量问题。本文在经济增长质量的条件-过程-结果三维框架下,从人力资本、消费需求以及生产率三个层面对劳动收入份额影响经济增长质量的作用机理进行理论阐释,并基于1998-2016年分省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采用主成分分析法与核密度估计精确描述经济增长质量的分布动态演进,发现我国各省份的经济增长质量水平在样本期基本呈现波动上升趋势,表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运用系统GMM估计、工具变量法以及空间计量等方法进行经验检验发现,劳动收入份额与经济增长质量之间是同向变化的,劳动收入份额过低会通过人力资本效应、消费需求效应与生产率效应显著抑制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在考虑空间效应的情况下,劳动收入份额降低不仅会阻碍本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同时也会对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劳动收入份额  人力资本  消费需求  生产率  经济增长质量

 

7. 土地引资与企业行为——来自购地工业企业的微观证据

…………………………………………………………………………张莉 等 82

内容提要:我国城市工业用地利用效率有待提高,城市土地错配现象大量存在,用地紧张与土地闲置并存。本文试图探究背后的地方政府引资动机,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其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地方政府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土地成为地方官员发展辖区经济的工具。本文论证土地引资现象的普遍存在,提供来自需求方——工业企业的微观证据。基于我国近年来微观分笔土地成交数据和工业企业数据库匹配后得到的工业企业购地数据,本文研究发现,相对于没有购地的企业,企业购地后投资增加,资本密集度上升,并且实际税率下降,而就业规模没有稳健的变化。这个结果表明,地方政府通过低价供应土地并提供税收优惠来吸引企业短期内加大投资,存在土地引资竞争,相应地,企业会加大投资,总体上依然是依赖投资的增长方式。

关键词:地方政府竞争  企业购地  投资

 

8. 国际援助的经济社会影响研究进展

…………………………………………………………………万广华 朱美华 97

内容提要:国际援助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国际援助的不断攀升,援助的社会经济效果越发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文聚焦官方援助的影响,主要从经济增长、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减贫、就业、福利和移民方面展开。关于援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增长论”、“其他因素影响论”和“无因果关系论”三种论断。关于援助对贸易的影响,可以从援助国和受援国两个角度展开。援助与外商直接投资之间有互补和替代关系,且存在“基础设施效应”、“先锋效应”、“荷兰病效应”和“寻租效应”四种影响渠道。援助的减贫效果则受不平等程度、制度政策、援助形式和分配模式影响;援助可以增加就业;援助的福利效果存在“转移悖论”;援助对非法移民存在两种相反的影响。本文最后提出有待解决的研究问题,并简要总结关于中国对外援助效果的研究,得出政策启示。本文认为,关注官方援助的效果,及时调整援助方式和政策,是提高援助效率的关键。

关键词:国际援助  官方援助  经济增长  贸易  外商直接投资  减贫

 

9. 数字贸易理论与规则研究进展

…………………………………………………………………陈维涛 朱柿颖 114

内容提要:随着数字化与全球化的发展,数字贸易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各国机构与研究人员也均将数字贸易作为研究重点。本文对数字贸易的发展历程、理论内涵进行了总结归纳,并分析了数字贸易在推进过程中所带来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同时,还对当前数字贸易规则制订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总结与对比分析。本文认为,随着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必将更加积极地参与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我国要全面提升数字贸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提高我国在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关键词:数字贸易规则  数字贸易壁垒  数字化  电子商务

 

10. 国际贸易对健康的影响研究进展

………………………………………………………………………卢娟 等 127

内容提要: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但是贸易在其改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是否也会影响居民健康?本文就国际贸易对健康的影响研究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和回顾,着重综述贸易对健康的直接影响机制,主要通过营养、食品安全与疾病传播等渠道;以及间接影响机制,主要包括劳动力就业、收入增长、收入不平等、公共服务、环境污染与对外援助等渠道。此外,本文还进一步明确了健康不平等概念,分析了贸易对健康不平等的影响路径以及贸易政策对健康不平等的影响。最后,本文在总结现有文献贡献与不足的基础上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关键词:国际贸易  健康  贸易政策  健康不平等

 

11. 爱德华·拉齐尔对劳动经济学的贡献

……………………………………………………………………………周灵灵 142

内容提要:爱德华·拉齐尔将经济学模型应用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开创了人事经济学。他从人事管理和员工激励等视角进一步打开了企业这一“黑箱”,给企业理论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拉齐尔在人事经济学领域的成就体现在:系统探究企业日常面对的激励、薪酬、雇佣结构、员工与企业匹配、管理者价值和领导力等核心问题,提出了极富洞见的观点和方法论,并通过严谨的实证分析验证其理论。此外,拉齐尔还以教育生产理论著称,对“经济学帝国主义”有独到的见解,在语言和文化经济学等领域也颇有造诣。从内在逻辑看,拉齐尔的研究脉络是:从企业人事管理和激励问题逐步扩展到人力资本和教育生产领域,进而向语言文化、移民融入、收入分配等议题延伸。

关键词:劳动经济学  企业管理  人事经济学  教育经济学

 

12.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的成功探索——评蔡昉、张晓晶著《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贺耀敏 158

由蔡昉研究员、张晓晶研究员共同撰写的《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是一部严肃的政治经济学学术著作,而且也是一部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成功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