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 2019年第10期

2020-01-09

调整字号:

1. 中国外汇市场70年:发展历程与主要经验

…………………………………………………………………王国刚 林 楠 3

内容提要:中国外汇市场发展和人民币汇率改革紧密相连,70年来大致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其中,外汇市场发展经历了艰难探索、形成发展和创新发展三个时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经历了行政定价的单一汇率体制、探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三个时期。中国外汇市场发展70年历史经验表明:应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坚持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总方向,坚持稳步有序推进外汇市场建设的策略,坚持货币政策操作的创新,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外汇市场  汇率市场化改革

 

2. 西方经济学在中国的境遇:一种历史的考察

…………………………………………………………………杨春学 11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学的形成源于对西方经济学的引进和学习,其后的发展也与西方经济学的引进和传播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在这一历史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西方经济学本身在不断地发展和拓展,另一方面,引进和学习西方经济学的重点也因体制和时代主题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且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波动。为救亡图强,学者们对西方经济学说的主流态度,从晚清时期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走向民国时期的“体用一致”,其所学和宣传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新中国成立的前30年间,出于体制和意识形态等原因,除英国古典经济学之外的其他西方经济学理论和学说遭到了全面的批判和排斥。最近40年,市场化改革促使各界在争论中逐渐接受和运用西方经济学中市场经济的一般理论和分析方法。但是,如何剔除其中的意识形态因素,始终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

关键词:西学东进  意识形态  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学

 

3. 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现代化: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

…………………………………………………………………杨先明 王希元 24

内容提要:针对传统“结构分析”的局限性,本文基于结构现代化分析框架指出,经济发展实质上就是通过结构转型和技术赶超,以缩小与前沿国家生产率差距的过程。各国经验事实表明,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结构现代化,结构现代化滞后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分析表明,经济发展程度越接近前沿国家,结构转型的空间越窄,技术赶超的作用越重要;赶超成功或失败,与结构现代化驱动力能否实现从结构转型为主向技术赶超为主转换紧密相关。而人均GDP处于8000~10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是驱动力转换的关键区间,当前中国正处于此区间;要实现驱动力转换,重点在于强化技术创新—产业动态化机制、提升制造业与服务业生产率、推进农业内部现代化。

关键词:结构现代化  经济发展  结构转型  技术赶超

 

4. 金融周期对自然利率的影响:金融失衡视角

…………………………………………………………………王 博 陈开璞 38

内容提要:本文以Krustev2018)的框架为基础,在自然利率的估算中加入金融周期因子,构建状态空间模型,对中国的自然利率进行估算,并考察金融失衡对自然利率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周期对自然利率的显著影响表征为金融“加杠杆”和“去杠杆”的金融失衡都会使自然利率偏离其长期趋势。通过分析产出缺口的估计结果发现,产出缺口受金融周期的显著影响,金融杠杆率越高产出缺口越大,相应的趋势产出越低。同时,自然利率还受风险溢价、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但全球储蓄对中国自然利率的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自然利率  金融周期  半结构化模型

 

5. 长期停滞还是金融周期——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汤铎铎  50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相似。“长期停滞说”和“金融周期说”既相互竞争,也相互补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结构性总需求不足的视角看,零利率下限要求财政政策充分承担责任,甚至可以通过债务货币化。从金融周期的视角看,决策者要特别警惕信贷扩张和资产价格上涨,以避免掉入债务陷阱。从我国各部门的具体情况看,既有长期停滞因素抑制总需求,也有金融周期影响的逐步扩大。短期看,由于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以静制动,保持定力。在坚持金融去杠杆的大方针下,适时适度推出措施稳增长。同时,要有意识预留政策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剧烈变化。

关键词:长期停滞  金融周期  消费  地方政府债务  中美贸易摩擦

 

6. 寡头市场中最优贸易政策与企业竞争地位

…………………………………………………………………  叶光亮 64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了空间价格歧视的寡头模型,探讨不完全竞争市场上的最优贸易政策。市场上存在一家本国企业与一家外国企业进行空间价格竞争,同时本国政府制定以国内福利水平最大化为目标的贸易政策。接下来,分析在不同的企业市场进入时序(或市场势力)条件下,政府在按单位产量进行固定补贴或关税以及按运输成本(或产品差异)进行浮动补贴或关税之间的最优贸易政策选择。研究表明,政府最优贸易政策需要随企业的市场进入时序进行调整。当国内企业为市场领导者时,固定补贴或关税能够实现相同的社会福利水平,并可获得最优社会福利;而当国外企业为领导者或市场不存在领导者时,最优选择则是浮动补贴。进一步地,本文拓展探讨贸易政策对企业进入时序选择的内生影响,发现国内企业成为领导者是市场时序博弈的稳定均衡。本文的政策启示是,政府对传统优势行业和新动能初期行业应采取差异化的贸易政策。在具备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可以逐渐减小补贴和关税以扩大进口,从而促进贸易平衡,缓和国际贸易争端;而对于尚处于发展阶段的新动能行业,应该通过必要的贸易政策进行激励,但需要采用浮动的、市场化的方式实施。

关键词:最优贸易政策  社会福利  空间价格歧视  市场进入时序

 

7. 隔代抚养与中老年人生活质量

…………………………………………………………………王伟同 79

内容提要: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已成为决定社会福利水平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三期调查数据,分析了中老年人隔代抚养行为对其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拥有16岁及以下孙辈的中老年群体中,隔代抚养行为有利于提高其生活质量,但这种影响会随着抚养强度和中老年群体年龄的增长而减弱,65岁以上老年群体并没有通过隔代抚养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子女异地居住的中老年群体生活质量不能通过隔代抚养行为得以提升,这意味着隔代抚养留守儿童不利于改善中老年人生活质量。机制分析表明,中老年人孤独感的降低、与子女联系频率和获得子女经济支持的增加是其生活质量提升的内在机制,机制分解发现孤独感降低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影响机制。

关键词:隔代抚养  中老年人生活质量  抚养强度

 

8.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兼谈科创板赋能创新发展

…………………………………………………………………资本市场改革课题组 93

内容提要: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资本市场是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筛选培育创新型企业、分散创新风险、激励创新行为、提供融资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集成等方面赋能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并重,以科创板激发资本市场改革活力;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并重,以市场化引航,法治化护航;以透明化保障市场运行规范化,内外兼治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优化“正金字塔”型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通过引入长期资金、鼓励并购重组等措施培育高质量上市公司;完善人力资本的激励机制,提高资本市场对实施同股不同权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的企业的包容度。

关键词:资本市场  科创板  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

 

9. 产业政策有效性研究评述

…………………………………………………………………侯方宇 杨瑞龙 101

内容提要:“二战”后东亚部分国家或地区凭借对产业政策的运用实现了经济腾飞,但其他运用产业政策的国家却鲜有成功,产业政策的有效性问题成为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然而争论大于共识。本文按照历史演进的顺序梳理了关于产业政策有效性的文献,归纳和评述了相关的理论观点和经验证据,讨论了已有文献的不足。本文认为,未来应把研究重点从“产业政策的有效性”转移到“产业政策的有效性边界”,不仅要研究产业政策是否有效,更要研究产业政策在什么条件下有效;在研究方法上,应引入不完全契约理论,将产业政策视为政府与企业签订的不完全契约,讨论契约不完全对产业政策有效性的影响,为相关研究奠定更坚实的微观基础。

关键词:产业政策  政府干预  市场机制  东亚奇迹

 

10. 数字经济与国民经济核算文献评述

…………………………………………………………………续 继 唐 琦 117

内容提要:数字经济发展对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释放经济活力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数字经济发展也给国民经济核算带来了挑战,甚至大量研究认为西方国家生产率放缓是由于数字经济带来的核算误差所致。相关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增加了核算名义产出水平的难度,对准确衡量国民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总量造成了困难。而数字经济引发的商品质量快速提升和商品更迭速度加快,也容易造成物价指数被高估,从而造成实际产出水平被低估。此外,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提升在现有核算体系下难以衡量。本文根据现有文献总结数字经济引发的产出水平、物价水平的核算难点,梳理了数字经济核算误差与生产率悖论相关性的研究探讨,并列举了国外对于改进数字经济核算手段的相关贡献,最后提出了今后研究的潜在方向。

关键词:数字经济  经济核算  生产率悖论  物价水平  产出水平

 

11. 关系型融资研究新进展

…………………………………………………………………胡志浩 李 勍 132

内容提要:关系型融资可视为出资者通过与融资方保持长期互动,不断收集并利用私有信息,以此平滑租金分配的一种融资行为。其在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企业融资约束,熨平经济波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关系型融资也存在两方面成本:一方面,对于借款人而言,存在被“锁定”在该关系内的威胁;另一方面,对于贷款人而言,则可能出现“软预算约束”问题。本文总结了国内外近十余年来关于关系型融资的主要文献。首先,分别从融资者和贷款人的角度考察关系型融资所能带来的价值;其次,分析关系强度对于关系型融资的影响;第三,分析金融中介组织结构与关系型融资的关系;第四,分析关系型融资面临来自银行体系内部和资本市场两种竞争时的表现,以及监管变化对关系型融资的冲击;第五,分析金融科技发展对关系型融资的影响;最后,在总结前述研究的基础上,还归纳了一些对于中国关系型融资实践的探讨,以期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方向。

关键词:关系型融资  融资约束  中小企业  关系  金融科技

 

12. 戴维·克雷普斯对微观经济理论的贡献

…………………………………………………………………王 燕 陈 茁 147

内容提要:戴维·克雷普斯是决策论、博弈论以及资产定价理论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在决策论方面,克雷普斯刻画了“灵活偏好”这种动态不一致的偏好形式,并与合作者一起构建了一个关于动态风险决策的理论框架,该框架允许决策者对于“消解不确定性的时间安排”有所偏好。在资产定价方面,克雷普斯及其合作者提出的“证券定价鞅定理”解决了期权定价模型与套利定价理论相结合时出现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在博弈论方面,克雷普斯与其合作者给出了“序贯均衡”的概念与“直观标准”的精炼准则,还在不完全信息动态重复博弈的框架下解释了信誉激励与垄断市场中的企业行为。此外,克雷普斯及其合作者关于博弈学习理论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也成为这些领域发展的重要基石。

关键词:戴维·克雷普斯  决策论  资产定价  博弈论  声誉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