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 2020年第1期

2020-04-10

调整字号:

1.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笔谈

……………………………………………………………蔡 昉 刘 伟 洪银兴 顾海良 陈宗胜 3

  内容提要: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系统论述和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蕴含着许多重大理论创新,本刊特邀蔡昉、刘伟、洪银兴、顾海良、陈宗胜等五位著名经济学家就五个重大经济理论问题进行深入阐释,以推动对《决定》精神的学习和研究。

 

2. 中国税收负担:孰轻孰重?

……………………………………………………………吕冰洋 等 18

  内容提要:中国税收负担问题存在争议,本文从宏观税收负担、企业税收负担、居民税收负担等角度分析中国税收负担。测算结果显示:中国大中小口径宏观税负和企业税负自2012年后呈下降趋势;国际比较来看,2016年我国不同口径宏观税负均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宏观税负并不高;税制结构来看,企业税负重,居民税负轻,国民收入循环的上游环节税负重,下游环节税负轻。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税收负担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税制结构不合理,税收过多集中在国民收入循环的生产环节,过度依赖对企业征税。为此,亟须改革中国税制结构,让征税环节下移,让更多纳税主体由企业向居民转变。

  关键词:宏观税负 企业税负 居民税负 税制结构

 

3. 中国生产要素价格扭曲的变迁:2000-2016年

……………………………………………………………李 言 34

  内容提要:加入WTO之后,中国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但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滞后于商品市场化改革,生产要素价格扭曲依然存在。本文利用2000-2016年省级层面的相关数据,对地区生产要素价格扭曲的变迁进行了多维度分析。研究表明:(1)劳动力与资本价格扭曲虽主要表现为负向扭曲,但呈现改善的态势。(2)相邻省份在生产要素价格扭曲变动上具有较高的同步性,但同步性呈现减弱的态势。(3)东部和西部地区内部省份生产要素价格扭曲与经济总量之间主要呈正比关系,东北和中部地区内部省份劳动力价格扭曲与经济总量之间主要呈反比关系,而资本价格扭曲与经济总量之间主要呈正比关系。(4)增加对外贸易占比或降低国有和集体经济投资占比将有助于减轻劳动力与资本价格扭曲。

  关键词:劳动力价格扭曲 资本价格扭曲 协调度 偏离度 PVAR模型

 

4. 社会资本动员中的关系资源如何影响农民工就业质量?

……………………………………………………………邓 睿 52

  内容提要: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本文借助probit回归、三阶段最小二乘法、匹配估计等计量手段,侧重分析社会资本动员中的人情和信息两类关系资源对农民工就业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了潜在内生性后,社会资本对农民工就业质量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从关系资源的作用机理来看,社会资本提高了农民工动员人情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可能性,且动员人情资源的概率大于信息资源;社会资本通过动员人情资源有助于提升农民工的就业质量,而通过动员信息资源对农民工就业质量的直接影响并不明显。从关系资源进一步的作用路径来看,信息资源虽未表现出直接的就业质量促进效应,但其可通过传递高质量的岗位信息帮助农民工实现人职匹配,间接提升这一群体的就业质量;人情资源的作用突出表现为其可能直接帮助农民工获得多样化的高回报机会,促进这一群体就业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社会资本 人情资源 信息资源 就业质量

 

5. 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逻辑框架与理论解释

……………………………………………………………李兰冰 69

  内容提要:本文识别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阶段、特征事实与异质性条件,以区域一体化为核心、以“机制、要素、维度”为支撑,致力于构建符合中国实践与特征事实的区域协调发展理论逻辑。在此基础上,围绕打破地方保护的核心命题,剖析地方政府间的复杂博弈关系,提出基于地方政府博弈优化的区域协调发展路径,阐明以驱动地方政府对高水平均衡形成偏好一致性与行动一致性为目标的政策导向,并提出涵盖政策主体、政策机理、时点前置、分析模式、政策工具、数据需求等六大要点的精准化政策设计范式,为政策导向转化为实践方案提供有效支撑。

  关键词:区域协调发展 理论框架 异质性条件 精准化 政策设计

 

6. 制度变迁中的冲突与协调——理论发展回顾与探讨

……………………………………………………………郑文博 丰 雷 83

  内容提要:主流经济学的传统是侧重生产和交换,忽视冲突和分配对经济效率的影响。近年来这一趋势开始转变。本文基于效率与公平(配置与分配)不可分性,对冲突和协调影响制度变迁的研究进行文献综述,归纳包含冲突与协调的制度变迁模型。研究表明:(1)制度经济学创立伊始,冲突和协调就是其研究主题;历史制度主义应用“间断均衡”概念分析冲突对制度及变迁的影响,公共政策理论则应用这一概念分析政策过程的稳定和变迁。(2)目前尚缺乏一个完整的制度变迁理论。诺思、奈特、鲍尔斯等初步解释了个体、组群内和组群间三种途径影响制度变迁的过程;奥斯特罗姆分析了多层次嵌套制度中的冲突与变迁的内生问题;诺思、阿西莫格鲁研究了不同社会秩序或制度组合如何控制暴力(协调冲突)问题。(3)基于理论分析,可以探讨一个包含国家作用、社会秩序、认知能力、群体冲突的完整的制度变迁理论,并就中国农地制度变迁问题做进一步研究,以解释农地收益分配冲突、冲突影响农地制度变迁以及农地改革协调冲突等实践问题。

  关键词:制度变迁  配置与分配 冲突与协调 利益群体

 

7. 全民基本收入理论与政策评介

……………………………………………………………万海远 等 98

  内容提要:自芬兰于2017年开启全民基本收入实验,首次在国家层面将其由理念转化为政策以来,其吸引了全球广泛关注。本文基于近年来该领域的研究进展,综述适用于全民基本收入经济分析的一般性框架,并从主流经济理论的公平、效率与财政约束维度,评述全球范围内的全民基本收入实验及其经济效果,总结相关经验教训,进而讨论中国实施不同形式全民基本收入实验的可行性。结果发现,局部全民基本收入实验与我国现行低保政策基本相同,不充分全民基本收入实验缺乏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能力,经典全民基本收入实验则面临很大的财政压力,而以税收为其筹资则会进一步造成激励扭曲和效率损失。尽管如此,考虑到全民基本收入理念在社会公平上的重大含义,寻求经济上有效率且可持续的实施方案就尤为重要,虽然我国短期内实施经典全民基本收入方案的可行性有限,但长期内仍然值得社会各界的不断探索。

  关键词:全民基本收入 社会公平 经济效率 财政约束 政策效果

 

8. 婚姻、家庭与公司金融研究进展

……………………………………………………………宁博 等 114

  内容提要:婚姻状况、家长里短不仅仅是私人事务,也可以通过家庭成员嵌入公司经营治理进而影响公司发展。近年来,随着数据可得性和实证方法的改善,从婚姻和家庭视角探讨公司发展问题成为学术研究的新热点,尤其是在金融学领域成功探索出婚姻和家庭因素影响公司决策的研究思路和实证方案,构成了家庭经济分析最重要的进展之一。本文首先梳理婚姻和家庭形成经济影响力的内在机理,即婚姻状态、生育情况等因素会影响家庭资源的配置过程以及个人的行为偏好。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婚姻和家庭在创业、公司发展和传承等方面的经济影响进行系统概括,并就其中具有启发性的创新洞见进行全面回顾,旨在为推进中国情境下的家庭因素与公司金融的交叉研究提供文献上的借鉴。

  关键词:婚姻家庭 公司金融 家庭资源配置 行为偏好

 

9. 行为经济学视角下家庭低碳消费研究新进展

……………………………………………………………邓慧慧 王浩楠 128

  内容提要:如何从微观层面引导居民低碳消费、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政府和学界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建立在传统经济学基础上的低碳政策由于对微观主体的关注不足,效果不佳。行为经济学的发展从心理和认知角度解释了家庭低碳消费行为的非理性特征和遵同性特征,并证实了这些行为特征如何影响家庭低碳消费。基于启发、时间贴现、损失厌恶、现状偏见以及遵同等心理以及行为特征,一大批西方学者设计了不同的政策干预措施并进行实证效果评估。研究发现,引入能源标签、重构信息呈现方式、提供规范性信息反馈以及提升个人教育和能源素养等“助推”式政策,都能有效缩减能效差距,培养低碳消费行为习惯。行为经济学视角下的家庭低碳消费推进政策在不影响消费者选择自由的前提下,运用其行为和心理特征、矫正和干预消费者行为,为我国家庭低碳消费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家庭低碳消费 行为经济学 行为特征 政策干预

 

10. 约翰森和尤塞柳斯对宏观计量经济学的贡献——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经济学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孙焱林 等 142

  内容提要:瑟伦·约翰森和卡塔琳娜·尤塞柳斯是当代著名计量经济学家,他们最突出的贡献是建立了基于向量自回归模型的协整系统理论,将其发展为研究宏观经济非平稳时间序列长短期关系的主要框架。他们详尽分析了协整VAR模型的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经济关系识别等问题,通过对基准模型不断施加经济理论和数据结构的假设约束,得到贴合真实世界的计量模型和相对可靠的经济结论。这种建模方法能帮助经济学家避免分析中的证实偏差,是宏观计量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关键词:瑟伦·约翰森 卡塔琳娜·尤塞柳斯 协整引文桂冠

 

11. 第19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综述

……………………………………………………………何 彬 157

  内容提要:2019127日—8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经济学动态》杂志社、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和国网卓越科技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19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经济70年与国企改革新阶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资委等相关部委领导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新时代国有经济功能定位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12.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1届年会综述

……………………………………………………………杨 娟 赵心慧 159

  内容提要:2019112-3日,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新中国七十年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1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国防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百余位学者出席了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经济与管理研究》等多家媒体和期刊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学者们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企业税收负担、居民税收负担等角度分析中国税收负担。测算结果显示:中国大中小口径宏观税负和企业税负自2012年后呈下降趋势;国际比较来看,2016年我国不同口径宏观税负均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宏观税负并不高;税制结构来看,企业税负重,居民税负轻,国民收入循环的上游环节税负重,下游环节税负轻。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税收负担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税制结构不合理,税收过多集中在国民收入循环的生产环节,过度依赖对企业征税。为此,亟须改革中国税制结构,让征税环节下移,让更多纳税主体由企业向居民转变。

  关键词:宏观税负 企业税负 居民税负 税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