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 2020年第5期

2020-07-07

调整字号:

1. 习近平新旧动能转换重要论述的若干经济学分析

……………………………………………………………裴长洪 倪江飞 3

 

  内容提要: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依据和经济工作部署的科学指导方针。本文概括了习近平新旧动能转换重要论述作为重大经济理论命题和新发展理念与当前实际经济活动的联系;从供给和需求相互关系的视角,论证了新动能的实质是新需求和新供给的结合,并实现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总结了新供给和新需求结合下的先进制成品、数字产品、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及共享经济产品在社会再生产中的主要特征;探讨了三类新供给和新需求交易中的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并提出了经济学研究的新课题。本文的结论是:培育高水平供需关系的新兴市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经济理论逻辑和内涵;它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经济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关键词:习近平新旧动能转换论述 经济学分析 高水平供需市场

 

2.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

……………………………………………………………张晓晶 15

 

  内容提要: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应致力于“创新、开放、分配、法治”。一方面,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两方面实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抓手,有助于新常态下增长动力的转换和应对技术脱钩风险;开放,是全球大变局下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在要求,也是后发赶超走向繁荣的必由之路;分配,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既可释放消费潜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又可努力避免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民粹主义思潮和社会不稳;法治,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诉求,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保障,亦是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题中之义。

 

  关键词:创新开放 分配 法治 高质量发展

 

3. 中国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展、差距和策略

……………………………………………………………崔新健 欧阳慧敏 28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快速提升,正在迈入世界一流企业之列。本文基于现有文献梳理确定规模、效益、创新、国际化和品牌5个维度,采用《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两组样本,纵向比较分析显示,近10年中国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展显著,尤其在规模、创新和品牌方面;横向比较分析表明,中国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尚有差距,特别是规模以外的4个维度。面对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遵循企业成长基本规律,基于5个维度的递进关系,各个企业要抓住其关键维度,以提升全球竞争力为主线,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

 

  关键词:世界一流企业 全球竞争力 比较分析

 

4. 从统计数据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许宪春 等 41

 

  内容提要: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三次产业增加值、三大需求、企业利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下降,居民收入改变了以往平稳增长的走势,增速明显回落。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三四月份经济增长呈现出恢复态势。本文运用统计数据,从生产、需求、收入、价格角度分析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此外,本文也对疫情防控下的新机遇进行了探讨,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期望为在疫情防控状态下继续保持中国经济活力、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冠疫情 中国经济 危中有机 审慎乐观

 

5. 反思潜在产出———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汤铎铎 52

 

  内容提要:我国“保六”之争和意大利“反对无意义产出缺口”运动,其核心都在潜在产出的理解和测度。以实体均衡、货币中性为基础的潜在产出框架,遭到菲利普斯曲线平坦化和低利率的挑战,开始从严谨的均衡论转向灵活、务实的可持续观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保六”之争做了全面回应。我国宏观调控的原则更偏向可持续观点,金融稳定是其重要目标,宏观杠杆率是重要观测指标。从其传播范围和持续时间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不能简单视为短期外部冲击,其影响正在朝着更加不确定和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我国在进一步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对冲力度的同时,仍需要坚持“房住不炒”政策,稳定宏观杠杆率。

 

  关键词:潜在产出 宏观杠杆率 菲利普斯曲线 低利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6. 竞争中性的逻辑建构

……………………………………………………………肖红军 等 65

 

  内容提要:虽然竞争中性越来越成为许多国家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制度安排取向,但竞争中性在理论逻辑上仍然存在较多待解问题。本文从探寻竞争中性概念的界定逻辑出发,认为应当结合平等对待的行为视角与不当竞争优势的结果视角来全面理解竞争中性,识别出竞争中性概念的三类潜在假设,即混合经济的情境假设、市场化与竞争有效的条件假设、无所有权偏好的行为假设。在此基础上,从应然价值目标和实然改革效应两个方面着眼,涵盖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对竞争中性的价值目标与功能进行逻辑化建构,并基于政府与企业的应然关系、企业与企业公平竞争的应然规律,重新构建出“三维多元”的竞争中性内容体系。按照对竞争中性内容的议题实现多寡、强制性属性和达成程度,本文进一步提出竞争中性连续体由竞争非中性、弱竞争中性、强竞争中性、完全竞争中性和超竞争中性五个等级构成,并指出可以通过根源改变和表征改变两种方式推动竞争中性的实现。最后,本文提出竞争中性在中国的应用和导入需要对竞争中性形成一个最低限度的认知共识,充分考虑中国的特殊国情,并将竞争政策完善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两个重点应用领域。

 

  关键词:竞争中性 竞争非中性 公平竞争逻辑

 

7. 城市流动人口如何影响企业出口?

……………………………………………………………张明志 陈榕景 85

 

  内容提要:本文研究城市流动人口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理论上,本文不仅提出了城市流动人口通过降低工资水平来促进企业出口这一成本作用机制,分析了高人力资本流动人口通过提高企业生产率来促进企业出口这一人力资本作用机制,而且讨论了“人力资本作用机制之拥挤效应”与“人力资本作用机制之互补效应”存在的可能性。实证上,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实证检验了城市流动人口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城市流动人口的流入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对影响机制的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城市流动人口的流入降低了当地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了企业出口,从而验证了成本机制的存在;较高人力资本水平的流动人口通过提高流入地的人力资本水平促进了企业出口,从而验证了人力资本机制的存在;进一步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在城市流动人口影响企业出口的人力资本作用机制中,存在着“拥挤效应”和“互补效应”。

 

  关键词:流动人口 企业出口 成本机制 人力资本机制

 

8. 老年劳动供给研究进展

……………………………………………………………郑爱文 蒋 选 101

 

  内容提要:老龄化背景下的老年劳动供给问题已成为决策者和学者关注的一个热点。对老年劳动供给的研究主要侧重于老年劳动供给影响因素的分析。本文分别梳理和归纳了国外学界有关健康、养老金和家庭三类因素对老年劳动供给影响的主要研究成果,重点概述了每类影响因素背后的机制,分析了经济学理论在这一应用研究领域的重要性。最后,本文总结了老年劳动供给问题研究的特点,以及对我国老年劳动供给的深入研究所具有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老年劳动供给 健康养老金 家庭老龄化

 

9. 社会互动效应研究进展

……………………………………………………………方 航 陈前恒 117

 

  内容提要:社会互动指个体偏好、期望和约束受到其他人特征和选择的影响,从而使得行为人之间相互影响、彼此依赖。本文聚焦于个体经济行为和经济福利的社会互动效应,从理论、实证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开展综述。在理论上,个体间的相互影响已经被纳入经济分析框架,学者们借助博弈论模型探讨社会互动微观机理,拓展了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揭示了社会互动对公共政策的重要含义。在实证研究方面,消费行为、教育、劳动力流动、农业生产等诸多领域的社会互动效应得到了学者们的验证。在研究方法上,近十年来,空间计量模型和社会网络的结合突破了传统方法的局限,逐渐形成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关键词:社会互动 内生互动效应社会乘数 社会网络 空间计量

 

10. 在线实地实验研究进展

……………………………………………………………翁 茜 李 栋 132

 

  内容提要:在线实地实验是21世纪以来基于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所兴起的控制性实验研究方法,逐渐在多个社会科学领域和政策评估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首先介绍在线实地实验的设计与开展原则,继而阐述在线实地实验与其他数据收集方式相比存在的优势和潜在的问题。然后,本文梳理劳动经济学领域开展在线实地实验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总结在中国背景下开展的初步研究进展,以期为经济学者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并为更好地利用各类中国在线平台开展实验研究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实地实验 在线实验 实验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

 

11. 梅莉萨·戴尔对政治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的贡献———2020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张 延 王 琪 146

 

  内容提要:因对政治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领域研究的突出贡献,梅莉萨·戴尔被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授予2020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戴尔基于特定的政治与历史背景,详细探究了制度的产生和长期影响,并深入分析了持续影响的机制,为从政治角度理解长期经济发展提供了实证证据。此外,她的研究指出了一些旨在消除不稳定因素的政策可能具有反作用。戴尔从独特的角度研究了具体的问题,使用严谨的方法和丰富的数据,设计出精巧的实证策略,识别出可信的因果关系,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创了新的模式。本文围绕戴尔在政治的长期影响、暴力冲突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梳理了其学术成果,以理解其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独创性贡献。

 

  关键词:梅莉萨·戴尔 克拉克奖 政治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