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7期

2017-07-31

调整字号:

 

 

1.中国经济改革效应分析——劳动力重新配置的视角

…………………………………………………… 蔡昉(4

内容提要:认识中国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效果的一个重要视角,是观察改革如何通过改善激励机制、矫正价格信号和拆除体制障碍,促进生产要素特别是劳动力的重新配置,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本文梳理了国内外解析中国经济改革及其增长效应的相关研究,从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充分条件、机制机理、结构视角和阶段变化等方面,尝试对现有研究文献的不足做出自己的补充。本文从劳动力重新配置的角度简述了一系列体制改革的过程和逻辑,从经验角度估算了三个产业总体、分别以及产业结构变化对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贡献,揭示高速经济增长的资源重新配置效应,并阐释其对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含义。

关键词:改革效应资源重新配置 劳动生产率

 

2.经济增长目标管理

…………………………………………………… 徐现祥 刘毓芸(18

内容提要:经济增长目标管理是一个全球性现象,现有文献忽略这个现象。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考察经济增长目标管理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理论上,本文证明了在一定条件下经济增长目标可倒逼资源配置,从而影响经济增长;但这并非最优的政策选择。在实证上,本文采用手工收集的除非洲和南美洲以外的全球各个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数据,回归分析发现,在经济增长目标管理期间,增长目标变动一个百分点,实际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变动一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目标对资本积累有显著影响,对技术进步有微弱影响,对就业和人力资本没有显著影响。这些发现是稳健的,进一步控制了可能存在的数据测量误差、地理、文化、制度、基因以及市场进入程序、成本和时间等变量后,依然成立,验证模型的部分结论。

关键词: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目标 目标倒逼资源配置

 

3.创新补偿性与内生增长可持续性理论研究

…………………………………………………… 陈昆亭 周炎(34

内容提要:近年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引发了对内生增长的平衡增长路径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问题的思考。本文建立三部门一致增长模型,研究近代世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规律。研究表明:内生增长经济均衡有潜在的不稳定性,存在多重均衡的可能;当资源约束限制总生产保持长期常规模回报水平时,只有当知识生产部门的增规模回报率充分大,足以抵消工业生产部门的规模报酬减少的影响,总体经济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正的内生增长,知识生产部门的增规模回报的强度与物质资本在知识生产中的弹性贡献率呈正相关关系。文章提出了不同的长期经济发展的三阶段解释,可以一致地解释近现代长期经济发展主要阶段的动态发展规律。

关键词:创新补偿性一致增长理论 内生增长可持续性

 

4.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能够“稳增长”吗?——基于含有市场预期内生变化的DSGE模型

…………………………………………………… 陈彦斌 刘哲希(49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在含有资产泡沫与融资约束的DSGE模型中引入市场预期的内生变化机制,弥补了以往研究只能将资产泡沫运动过程外生设定的缺陷,从而更贴近现实地回答中国是否可以通过推动资产价格上涨来促进经济增长。本文研究发现,第一,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过程中,市场受乐观预期的驱动会显著增加资产的购买规模,并减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融资约束收紧会进一步强化这一机制,导致更多资金“脱实向虚”。由此,推动资产价格上涨1%,反而会使经济产出水平下降约08%。第二,由于资产价格上涨并未推动产出水平上升,市场对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乐观预期不断减弱,转向悲观预期的倾向明显增强,资产泡沫破裂概率显著上升。一旦资产泡沫发生破裂而资产回归至内在基础价值时,将带来约75%的产出损失。因此,本文认为中国不应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作为“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手段。

关键词:资产价格资产泡沫 经济增长 预期 DSGE模型

 

5.房价、迁移摩擦与中国城市的规模分布——理论模型与结构式估计

…………………………………………………… 刘修岩 李松林(65

内容提要:决定城市规模分布的关键因素有哪些?中国城市体系扁平化的形成机制又是什么?为回答这些问题,本文建立了一个考虑异质性个体迁移决策和房价内生性的城市体系模型,将影响城市规模分布的因素分解为效率、舒适度、迁移摩擦和房价四个方面:较高的效率和舒适度会促使城市规模增加,但相伴而生的高房价和迁移摩擦等集聚负外部性会抑制大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张。进而基于结构式估计方法对中国城市的效率、迁移摩擦、房价和舒适度等特征进行了量化,并通过一系列反事实实验模拟了这些因素的变化对中国城市规模分布的影响。研究发现,效率、迁移摩擦和舒适度在中国城市规模分布的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消除城市间的房价差异几乎不影响人口的再配置,而消除迁移摩擦则会导致大规模的人口重新配置和带来显著的福利增进效应,这意味着迁移摩擦的存在是造成中国城市体系扁平化的关键致因。因此,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放开城市的落户限制,进一步降低人口迁移中的空间摩擦,才能有效发挥市场的内生化力量,促进城市体系空间布局的优化。

关键词:迁移摩擦结构式估计 城市规模分布

 

6.出口与内需的结构背离:成因及影响

………………………………………… 易先忠 包群 高凌云 张亚斌(79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ISIC四分位产业数据,测算了51个国家出口与内需的结构背离度,在多国研究中发现:虽然发挥比较优势和深度融入产品内分工等自然因素会使结构背离成为合理常态,但制度不完善使得“内需引致出口”功能缺位,导致背离本土需求的扭曲性出口产品结构;而制度引发的结构背离会使一个国家——特别是拥有较大本土市场的大国——出口升级失去国内需求这一重要的外贸优势来源,从而加大被套牢于低端产品结构的风险。据此,通过构建“内需引致出口”的制度环境,矫正严重脱离本土需求的扭曲性出口模式,形成依托国内大市场的内生外贸发展机制,是中国这类发展中大国在新发展阶段重塑外贸升级根本动力应当倚重的特殊途径。

关键词:“出口—内需”背离制度环境 出口升级 本土需求

 

7.融资约束、创新能力与企业协同创新

…………………………………………………… 周开国 卢允之 杨海生(94

内容提要:随着技术结构日益复杂,协同研发逐渐成为企业实现创新的重要方式。本文通过构建一个简单的理论模型,提出融资约束和创新能力会抑制企业协同研发的研究假说。据此,本文利用2012年世界银行调查问卷数据中关于中国企业的样本对以上模型进行检验。实证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企业融资约束越宽松、创新能力越弱时,其协同研发的意愿及支出均相对越高,其中创新能力的负面作用来自于企业专有能力的不足。此外本文还发现,企业在面临激烈的产品市场竞争时,融资约束对自身研发、协同研发的抑制效应会更明显。据此结论本文提出,政府可以通过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纵向合作来促进企业参与协同创新,从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融资约束创新能力 协同创新 转型升级

 

8.研发要素流动、空间知识溢出与经济增长

…………………………………………… 白俊红 王钺 蒋伏心 李婧(109

内容提要:本文旨在考察研发要素的区际流动,能否通过空间知识溢出效应,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理论分析这一机制的基础上,本文以中国大陆30个省级行政区域为研究对象,运用多种空间计量分析技术,对其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研发要素的区际流动具有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且这一溢出效应对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显著的正向影响;考虑不同形式的空间权重矩阵以及模型可能存在的内生性以后,这一结果依然具有稳健性。本文结论为促进区域之间研发要素的合理流动,统筹区域创新发展,进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政策启示。

关键词:研发要素流动空间知识溢出 经济增长 空间面板

 

9.生态占用、绿色发展与环境税改革

…………………………………………………… 李虹 熊振兴(124

内容提要:将税收负担从劳动力和资本要素转移到自然资源的使用和污染的排放已成为环境税改革的基本思路。基于中国将资源税扩展到对自然生态空间的占用的改革,本文在量化自然生态空间占用及其价值核算基础之上,提出了基于生态赤字价值补偿的环境税方案①,并运用CGE模型从区域层面分析了征收环境税和降低个人及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效应。模拟结果表明,在短期内,各地区生态占用减少,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投资需求及就业人数增加,税收方案能够引导经济增长从生态占用转向资本和劳动力要素。总产出和中间投入普遍下降,但中间投入减少相对更大,因此各地区保持经济增长,其中西部地区增长率偏低。从长期看,东部和中部地区名义GDP增长率出现短期较大幅度的下滑,随后增长率逐年增长,其中东部地区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因为第二产业总产出增速放缓,中部地区总产出及中间投入的波动与GDP增长的波动在时间上对应,西部地区增长率及总产出和中间投入稳定增长,各地区增长得益于第二产业投入产出效率的提高。因此,本文建议开征环境税约束生态超额占用,相应收入用于减轻所得税,其中东部地区侧重降低企业所得税,中部和西部地区侧重降低个人所得税。

关键词:自然生态空间生态补偿 环境税 结构性减税

 

10.电子商务、搜寻成本与消费价格变化

…………………………………………… 孙浦阳 张靖佳 姜小雨(139

内容提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通过有效提高消费者搜寻次数、降低市场搜寻成本,对零售市场的价格产生了显著影响。基于搜寻理论框架,本文首先构建了一个包含消费者差异性的搜寻与匹配效率理论框架,并且基于19992012年的月度微观价格监控数据,以淘宝网的B2C交易平台作为典型案例研究,通过多重差分的方法检验了理论假说。我们发现:首先,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搜寻商品效率对商品市场均衡价格的影响具有产品差异性,对价格低于一定水平的商品,消费者的搜寻效率提高会使商品均衡价格上升;而对价格高于一定水平的商品,消费者的搜寻效率提高会使商品均衡价格下降。其次,消费者运用电子商务平台的边际搜寻成本对商品均衡价格的影响具有消费市场的差异性。实证方面,本文分别运用倍差法和三重差分方法检验了上述两个理论假说中的电子商务平台对商品均衡价格影响的产品和城市差异性,并运用城市差异性指标刻画了搜寻成本。本文结果在进行若干稳健性检验后仍是稳健的。

关键词:电子商务平台搜寻效率 搜寻成本 消费价格

 

11.官员更替、合谋震慑与空气质量的临时性改善

…………………………………………………… 郭峰 石庆玲(155

内容提要:城市主要官员在某地的长期任职会在当地形成一种关系网,加深当地政企合谋的氛围,纵容当地企业非法排污,而主要官员更替前后形成的政治敏感期会对这种政企合谋形成一种震慑效应,进而使得受政企合谋影响较大的空气污染物在短期内下降。本文将201312月至20166月中国160个城市的市委书记更替信息与城市日度空气质量指数和单项污染物浓度数据相匹配,研究发现市委书记更替前后,二氧化硫等受政企合谋影响相对较大的空气污染物浓度有明显的下降;而空气质量指数以及其他受政企合谋影响较小的空气污染物浓度则没有明显变化。进一步分析也显示,对于较长任期的市委书记或反腐中落马的市委书记,其更替前后二氧化硫浓度的下降更加明显。而且,市委书记更替带来的空气质量改善仅在短期内有效。

关键词:空气污染官员更替 政企合谋

 

12.高管学术经历与公司债务融资成本

…………………………………………… 周楷唐 麻志明 吴联生(169

内容提要:本文研究了高管学术经历对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高管学术经历能够降低公司债务融资成本约64%。从作用机制上看,高管学术经历降低了公司的盈余管理程度,提高了会计稳健性水平;同时,高管学术经历对债务融资成本的降低效应在小事务所审计的、分析师跟踪人数较少的公司中更为突出。这表明高管学术经历通过降低企业信息风险和债务代理风险两个途径来影响债务融资成本。此外,研究还发现,高管学术经历降低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效应在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更为突出的企业中更为明显;高管学术经历也有助于企业更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

关键词:学术经历债务成本 信息风险 代理风险

 

13.个体农户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家庭农场理论评述

…………………………………………………… 韩朝华(184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系统梳理国内外学界关于家庭农场的理论讨论,澄清几个基本的认识问题。第一,农业生产的高自然生物特性决定了家庭经营是最适于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第二,农业中的家庭经营不等于小规模经营,现代家庭农场在耕种面积和产出量上的规模已远远超出传统小农。第三,推进家庭农场的规模化经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需要,长期保护和巩固传统小规模农业将阻碍农民脱贫和整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家庭农场规模化经营 农业现代化

 

14.失衡调整、宏观经济稳定与金融风险防范——首届宏观经济稳定与金融风险防范研讨会综述

…………………………………………………… 王博 范小云(200

 

15.法律经济学的学科体系与理论应用——第十五届中国法经济学论坛综述

…………………………………………………… 冯博 李增刚 王楠(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