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4期

2018-09-12

调整字号:

1.网络空间服务业:效率、约束及发展前景——以体育和文化产业为例

………………………………………………… 江小涓(4)

内容提要:我国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为主的发展时期。按照传统经济理论,受服务业低效率带来的“成本病”影响,经济将进入低速增长时期。本文以体育服务业和文化服务业为案例对上述假设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这两个长期具有低效率特征的行业,近些年借助网络技术,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更多服务行业也发生着同样变化。因此,在网络技术发达的当今,进入服务经济时期并不一定意味着低速增长。与此同时,本文提出了网络时代服务业发展的“真约束”,即时间约束。服务消费是体验式的,必须亲自花费时间,“国民总时间”有可能成为增长的硬约束和天花板。此时经济如何增长?这将是一个新的理论挑战。

关键词:互联网空间 服务业 生产力 发展前景 体育和文化产业

 

2.服务业“营改增”能带动制造业升级吗?

………………………………………………… 李永友 严岑(18

内容提要:服务业“营改增”作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被认为可以通过延长抵扣链条对制造业产生减税效应,进而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本文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对服务业营改增是否具有这一政策效应做出检验。研究发现,服务业营改增的减税效应的确带动了制造业以生产率提升为标示的转型升级,这一结论在排除了各种可能机制后依然稳健,只是政策效应在年度间、地区间和企业间,呈现出显著异质性。进一步研究证实,为充分利用营改增释放的减税效应,制造业选择的升级路径在企业间呈现出显著差异,原有技术水平较高的制造业企业,主要选择增加研发投入这一升级策略,而原有技术水平较低或研发投入较低的制造业企业,主要选择增加外购技术信息服务支出这一升级策略,但无论哪种类型的制造业企业,营改增之后,都出现了以非制造业业务收入占比下降为标示的分工深化现象。

关键词:营改增 升级 异质性

 

3. 双轮驱动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共同趋势与相依周期

………………………………………………… 欧阳志刚 彭方平(32

内容提要:本文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轮驱动下分解经济增长的共同趋势和相依周期,并在共同趋势和相依周期的约束下揭示供给侧和需求侧驱动力的相互影响。研究发现:(1)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驱动力不仅各自推动经济增长,它们还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和短期周期。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驱动下,新常态时期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和短期周期都处于下行阶段。(2)新常态下,需求侧支撑的趋势增长率低于供给侧推动的趋势增长率,但供给侧驱动力减弱的幅度大于需求侧驱动力的减弱幅度,因此,当前经济增速趋势下行过程中的供给侧因素更为重要。(3)整体而言,需求侧驱动力和供给侧驱动力存在正向的相互影响,但供给侧的人力资本积累不利于三大需求的增加,需求侧的投资增加不会显著带来供给侧的制度变迁、产业升级和人力资本积累的持续上升。稳定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要以供给侧为主兼顾需求侧的双轮发力,同时还要特别关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相互影响。

关键词:经济增长 供给侧 需求侧 共同趋势 相依周期

 

4.收入水平、收入差距与自主创新——兼论“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与跨越

………………………………………………… 程文 张建华47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了一个连续收入分布和创新不确定环境下企业产品创新的数理模型,突破了以往研究中收入两分法、不区分企业类型及消费者匹配的局限性。通过模型推导和数值模拟发现: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消费者收入水平与收入差距的不同组合对内资企业的自主创新行为会产生迥然不同的影响:当经济体处于中低收入阶段时,收入差距的扩大并不会抑制自主创新与经济增长;但当进入中高收入阶段后,如果收入差距未能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不断缩小,不仅自主创新将会受到抑制,经济增长也将陷入停滞。这一微观机制解释了许多贫富分化严重的后发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发展阶段后,无法顺利转型为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本文还运用中国内资企业分行业面板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推论。本文有助于厘清收入水平与收入差距的不同组合对内资企业自主创新的不同影响机理,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收入水平 收入差距 自主创新 中等收入陷阱

 

5.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货币政策的银行信贷渠道传导

………………………………………………… 战明华 张成瑞 沈娟(63

内容提要:本文聚焦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如何影响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传导机理与传导效果问题。论文利用一个包括企业、家庭和银行的最优决策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影响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微观机理。研究主要得到如下结论:一是总体上互联网金融主要是通过降低金融市场的摩擦来弱化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二是微观机理上互联网金融对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的影响,是通过影响银行负债结构、证券市场流动性和企业融资结构实现的。三是实证结果主要支持银行负债结构效应对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渠道产生了显著影响。因参与证券市场规模不大以及金融资源错配与融资结构优化效应的彼此抵消,其他效应的影响不大。研究的政策含义是,货币政策的调整应当具有对金融市场结构的敏感性,而在考虑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方面,应着重关注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鲶鱼效应”,而非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直接影响。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货币政策 银行信贷渠道 鲶鱼效应

 

6.央行沟通、适应性学习和货币政策有效性

………………………………………………… 郭豫媚 周璇(77

内容提要:沟通已成为发达国家央行引导市场预期的主要方式,那么央行究竟是否应该进行沟通,央行沟通是否能够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为回答上述问题,本文在适应性学习框架下,构建了一个包含央行公共信息和公众私人信息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刻画了央行沟通影响公众学习和预期的传导机制。这不仅弥补了已有文献中对公众预期形成机制刻画的不足,而且从适应性学习角度为解释央行沟通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提供了一条新机制。研究发现,由于信息噪声和学习偏差的存在,公众预期会偏离理性预期。此时,央行通过提供准确度较高的公共信息不仅能够降低公众可获得信息的噪声,而且能够促进公众的学习过程,降低公众预期偏差。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央行沟通能够加快适应性学习向理性预期均衡收敛的速度,降低福利损失,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央行沟通存在边界。当央行的公共信息不如私人信息准确时,央行沟通反而会增加福利损失。因此,对于目前仍不够重视沟通的中国央行而言,应在提高信息准确度的基础上重视并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从而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关键词:央行沟通 适应性学习 货币政策 公共信息 私人信息

 

7.基准利率、预期通胀率和市场利率期限结构的形成机制

………………………………………………… 强静 侯鑫 范龙振(92

内容提要:市场利率期限结构是怎样形成的,与经济基本面的关系如何是各方关心的重要问题。本文基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特点,构造利率模型刻画债券市场利率期限结构的形成机制。不同于已有模型,本文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作为影响债券市场利率期限结构的政策基准利率;短期市场利率与基准利率的偏差可以用来衡量资金流动性,将其作为影响市场利率的第二个因子变量;由于投资长期债券具有风险,将风险溢酬作为第三个因子变量。基于这三个变量构造仿射利率期限结构模型。实证表明模型很好地解释了国债各期利率从2002年到2017年的表现。模型揭示政策基准利率仍是决定市场各期利率重要的变量,而资金流动性因子主要影响短期利率的变动,风险溢酬因子主要决定长期市场利率的变动。研究还发现,政策基准利率与预期通胀率高度相关,但市场各期利率与预期通胀率联系很弱,原因在于资金流动性因子与预期通胀率在样本期的前后两个阶段都负相关。因此,简单地放松利率管制只是市场化改革的开始,建立紧密联系经济基本面的市场化利率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关键词:市场利率 政策基准利率 预期通胀率 仿射模型

 

8.续贷限制对微观企业的经济效应研究

………………………………………………… 刘海明 曹廷求(108

内容提要:近期银行抽贷、断贷导致企业陷入资金危局甚至破产的现象不断涌现,成为学界和监管部门关注的重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银行放松续贷标准,减少抽贷和断贷。那么,银行续贷标准的改变会对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文以2007年监管改革为例,采用双重差分模型探讨续贷标准的收紧或者续贷限制对微观企业的影响。结果发现,续贷限制既会提高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又会改善微观层面的公司治理和宏观层面的信贷资源配置。流动性风险效应体现在续贷限制减少了企业短期贷款水平、增加了现金持有和营运资本。微观治理效应体现在续贷限制降低了掏空和非效率投资,而宏观层面的信贷资源配置效应体现在续贷限制使高质量企业获得更多的贷款、降低了僵尸企业形成的可能性。总体而言,续贷限制提高了公司绩效。本文的结果表明,盲目放松续贷标准可能会扰乱银行本有的监督功能以及债务的治理功能、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不利于后续的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

关键词:银行续贷 短期贷款 流动性风险 公司治理 信贷资源配置

 

9.老年照料、人口出生率与社会福利

………………………………………………… 严成樑(122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了包含家庭照料和社会照料的跨期叠代模型,考察老年照料偏好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并对比社会照料分别由市场提供和政府提供时的人口出生率和社会福利。研究发现,自我老年照料偏好和老年照料偏好结构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不确定,利他老年照料偏好使得人口出生率下降。相对于社会照料由政府提供,市场提供社会照料时对应更高的人口出生率。这是因为社会照料由市场提供时,年轻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转移支付以满足老年人从市场上购买老年照料。相对于政府提供老年照料,市场提供老年照料对应更高的社会福利水平。这是因为社会照料由市场提供时对应更多子女数量,这使得子女提供的家庭照料更多,且子女对老年人的转移支付使老年人有更多老年消费和社会照料。本文认为应注意老年照料偏好对人口出生率的负面影响,同时,要加快老年照料市场化进程。

关键词:家庭老年照料 社会老年照料 人口出生率 社会福利

 

10.性别认同与家庭中的婚姻及劳动表现

………………………………………………… 续继 黄娅娜(136

内容提要:“家庭中丈夫收入应多于妻子”的性别认同会影响和扭曲家庭中的婚姻及劳动表现。本文利用2005年人口普查数据和2010—2014年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初步显示性别认同现象在中国普遍存在,并进一步发现:(1)性别认同会导致结婚率下降和初婚年龄推迟;(2)性别认同扭曲了已婚女性的劳动行为,包括退出劳动力市场或者选择从事低于自己潜在收入的工作,甚至额外增加家庭劳动时间来弥补性别认同违背造成的损失;(3)背离性别认同的家庭离婚概率随妻子相对收入上升而显著增加;(4)农村户口、低学历、结婚年限长和有孩子的女性受到性别认同的影响更大。本文的研究有助于判断我国性别认同问题的严重性,不仅能推进该领域的学术研究的国别比较,而且对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制定亦有裨益。

关键词:性别认同 婚姻匹配 工作参与 家庭劳动

 

11.什么使城市更有利于创业?

………………………………………………… 张萃(151

内容提要:本文从空间经济学视野切入,探讨什么样的集聚经济更能激励人们创业。理论研究揭示:专业化和多样化集聚经济分别通过不同的机制促进创业。从动态角度看,我国专业化集聚的现实特征使得多样化集聚经济而非专业化集聚经济对创业企业产生可持续的影响。这一理论推论得到了基于个体微观数据与城市数据相匹配的实证支持。在此基础上围绕创业企业发展和创业动机的对比研究揭示,生存型小规模创业不仅受益于城市多样化外部性,也受益于城市专业化外部性,但多样化外部性对规模较大的机会型创业的影响更为显著。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上下游行业关联是多样化外部性促进我国创业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城市 集聚经济 创业 作用机制

 

12.财经媒体地域偏见实证研究

………………………………………………… 游家兴 陈志锋 肖曾昱 薛小琳(167

内容提要:本文结合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理论分析,从地域差异的宏观视角来解释媒体偏见产生的可能根源,其逻辑在于:一方面,我国经济、制度、文化建设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性,媒体在裁剪新闻时很容易对这种社会真实产生框架依赖,在报道时会不自觉地贴上地域标签;另一方面,地域差异的长期存在会形成社会的刻板印象,逐渐固化成一种社会规范,并产生强大的社会压力,而媒体会遵从这种压力,从而在报道时呈现出地域性偏见。本文以2004—2014年期间来自我国八家主流财经媒体的203860份新闻报道为研究样本,所展开的一系列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媒体在新闻报道时存在着显著的地域偏见。具体而言,相比其它地域,对于地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或制度建设较为完善,或社会信任程度较高的地域的上市公司,媒体会给予更多的正面报道。这一结论让我们看到媒体偏见形成背后特殊的地缘因素和宏观背景,即便在同一个国家内,区域的分割也会深刻地影响到媒体的报道行为。

关键词:媒体偏见 地域差异 有限认知 社会规范

 

13.循着马克思的路径完成马克思的工作——价值转形理论再探

………………………………………………… 陈旸 荣兆梓(183

内容提要:马克思在价值转形研究中运用五(多)部门数值例模型,说明了商品价值通过利润平均化转形为生产价格的数理关系。但他没有用这个数值例模型进一步推进按生产价格计算成本的转形研究。一个重要原因是,马克思数值例模型没有给出计算不变资本价值转形和可变资本价值转形的必要条件和方法。马克思的数值例模型不包含生产技术构成的完整信息,无法计算不变资本的生产价格,也不能确定净产品生产价格总量偏离其价值总量的必然性。转形理论必须在解决这一工具性缺失的前提下沿着马克思的研究路径继续推进。首先,需要添加生产的物质消耗矩阵;其次,净产品生产价格总量偏离其价值总量是沿着马克思研究路径继续前进的关键节点。本文从这一关键节点出发,用总剩余价值率不变取代剩余价值总量不变,构建广义转形数理模型,完成了马克思转形理论的数理推导;并且用中国与美国的投入产出表数据进行试算,得出若干初步结论。

关键词:价值转形 物质消耗系数矩阵 净产品生产价格 总剩余价值率

 

14.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问题探究——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学术研讨会(2017)综述

………………………………………………… 杨灿明 孙群力 詹新宇(199

 

15.首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2017)暨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论坛综述

………………………………………………… 洪永淼 方颖 陈海强 陈力(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