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21年第10期

2021-12-24

调整字号:

1.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造

…………………………………………………… 谢富胜、匡晓璐、赵敏(4

内容提要: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经济思想的理论源泉。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扩张并与落后社会形态相连接形成了混合的社会形态,此后后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发展,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没有预料到的新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历程中,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并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准确把握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历史方位论;以此为根本依据,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制定开展国内经济建设和处理国际经济关系的战略和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与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关系论,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造具有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的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系列论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集大成。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理论创造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人工智能、索洛悖论与高质量发展:通用目的技术扩散的视角

…………………………………………………… 程文(22

内容提要:在生产网络中对新一代通用目的技术——人工智能的采用和扩散是实现中国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但在通用目的技术扩散初期,劳动生产率增长将经历较长时间的低迷阶段,这被称为索洛悖论。本文在对比信息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典型事实的基础上,将人工智能在生产网络中采用和扩散的过程内生化,构建了一个通用目的技术扩散影响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动态模型,揭示了索洛悖论形成及其演化背后的经济机制,并进行了参数校准与仿真模拟。模型模拟结合基于中国产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无论是用研发投入与SG&A费用,还是以上市公司股票估值溢价所衡量的无形资本对生产率增长的影响都呈现出短期抑制作用,但在长期将有效提升生产率。此外,由于生产网络中的上游产业传导效应并不显著,提高下游产业传导效应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是提高短期和长期劳动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人工智能 索洛悖论 高质量发展通用目的技术

 

3.宏观经济感知、货币政策与微观企业投融资行为

…………………………………………………… 张成思、孙宇辰、阮睿(39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文本信息,首次构建了中国微观企业宏观经济感知指数,并通过一个三期理论模型阐释货币政策在不同宏观经济感知情形下如何影响微观企业投融资行为。实证分析表明,当央行实施积极货币政策时,对宏观经济感知更乐观的企业更积极地响应政策刺激,表现为投融资行为增加。进一步将宏观经济感知指数分解为预期指数和回顾指数,分析结果表明:宏观经济感知指数的影响主要由反映企业未来预期的宏观经济预期指数引致,而反映历史信息的宏观经济回顾指数则没有显著影响。区分企业所有制的结果还表明,持有积极宏观经济感知的民营企业仅在积极货币政策状态下增加投资和提高杠杆率,而宏观经济感知对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的作用则未受货币政策状态影响。

关键词:宏观经济感知 货币政策投融资行为

 

4.同业市场摩擦、银行异质性与货币政策传导

…………………………………………………… 王曦、金钊(56

内容提要:同业拆借双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改变了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行为,同业市场摩擦因而通过银行贷款决策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我国同业市场的特殊性又在于,存在着具有不同流动性充裕度和信用风险的大小银行,其中大银行可看作资金批发方,小银行主要是资金拆入方。针对这些特征,本文构建了不确定性条件下我国异质性商业银行资金运用的动态优化决策模型,推导不同类型银行的贷款投放决策,探讨货币政策信贷渠道的有效性。结论是,同业市场摩擦阻碍了货币政策传导;面对货币政策冲击,不同类型银行反应不一;特殊的同业市场结构进一步阻塞了政策传导——若同业风险飙升,大银行将急剧减少资金拆出规模,货币政策传导遭遇梗阻并产生类“钱荒”现象。然后使用2007—2019年间279家中国商业银行的微观数据进行实证检验,验证了理论推断。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改革的建议。对于深入理解我国货币市场运行,以及如何疏通我国货币政策传导问题,本文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同业市场摩擦 银行异质性货币政策 信贷渠道

 

5.溢出效应与城市商业用地开发策略:基于出让方式的研究

…………………………………………………… 张凯 沈吉 许鸿明 张庆华(72

内容提要:随着中国城市服务业比重的提高,商业用地作为服务业的载体在城市土地开发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的理论分析表明,因为商业用地能对周边住宅用地持续产生正向溢出效应,地方政府会更多地将商业用地通过挂牌出让,以降低其出让价格,实现更高的长期价值。基于土地交易微观数据的实证结果表明,商业用地的挂牌比例比住宅用地高79%。机制分析表明,商业用地对住宅用地出让价格有正向的溢出作用,并且该溢出效应会持续五年以上。商业地块的溢出效应越大,城市政府越倾向于将其挂牌出让。这一系列结果体现了城市政府在市场化开发商业地产时的策略选择,是“有为政府”对“有效市场”的反馈和能动。

关键词:土地财政 溢出效应 商业用地城市发展

 

6.开发区政策、供应链参与和企业融资约束

…………………………………………………… 卞泽阳 李志远 徐铭遥(88

内容提要:如何缓解中国企业的融资约束,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长期面临的一个重要政策问题。本文提出并估计了供应链参与对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贡献。具体而言,本文在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政策背景下,利用政府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对主导产业的政策偏向构造外生冲击,借助1998—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和2000—2019年上市公司数据,考察这一外生冲击是否通过供应链关系使得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得到融资约束的缓解。研究表明,开发区主导产业受到的正向冲击会有效缓解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的信贷约束,上游企业融资约束缓解约占现金流的12.5%,下游企业融资约束缓解约占现金流的85%。本研究一方面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提供了基于供应链的思路,另一方面为理解开发区政策对企业影响的微观机制提供了一个融资约束视角的解释。

关键词:开发区 融资约束 供应链

 

7.增值税负担机制研究——来自采矿业税率改革的证据

…………………………………………………… 寇恩惠、刘柏惠、张醒(105

内容提要:增值税的流转税性质和特殊计税方式带来了复杂的税负转嫁问题,会从效率和分配两个方面导致改革效果偏离预期。本文基于2009年采矿业增值税税率改革的自然实验,建立福利分析框架,尝试从转嫁方向、转嫁比例、转嫁时间等维度刻画增值税税负转嫁的过程和特点。研究发现,增值税税率改革导致的税负变化由下游企业(消费者)、企业所有者、企业员工和中间投入供应商四方分担,改革当期的分担比例分别为53.518%9.953%0.165%36.364%,扩展到中期,税负几乎全部转移给下游企业(消费者),负担比例达到77.449%。进一步研究发现,相对于竞争性矿产行业,垄断性矿产行业的企业所有者更有能力在短期通过向其他三方增加转嫁而减少利润损失;下游企业虽是主要负税人,但同时能因税率改革增加进项抵扣,实际并未受损。上述结果表明,增值税税负会随转嫁时间、市场力量不同而在多个负税人之间以不同的比例分配,通过多个渠道刺激经济、影响分配,制定改革策略时应充分考虑税负转嫁的影响。本文结论有助于深入认识增值税运行规律,增强税制改革的科学性和预见性。

关键词:增值税 税率改革 税负转嫁福利分析

 

8.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产业链定价策略影响的研究

…………………………………………………… 叶光亮、王世强、陈逸豪(122

内容提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产业链的垂直市场结构设计理论模型,从控制权角度探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国有持股比例与产业链中双重边际化现象的关系。研究表明,存在国有持股比例阈值,当国有持股比例高于阈值时,产业链中不会出现双重边际化现象,反之则相反。市场竞争状况影响产业链整体利润、上下游利润分配规则和市场需求规模,从而作用于该阈值,影响双重边际化。与水平市场结构相反,由于上下游产品间互补效应的存在,垂直市场结构中市场竞争程度越强时,双重边际化现象越易出现,该现象也越易阻碍产业链整体利润提升,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需要加以关注。因此,依据市场竞争指标设计混合所有制改革措施时,务必要严格区分水平或垂直市场,关注不同市场结构下竞争程度对政策实施后市场竞争均衡的不同影响。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 双重边际化市场结构 空间价格歧视

 

9.地理距离、投入产出关系与产业集聚

…………………………………………………… 范剑勇、刘念、刘莹莹(138

内容提要:本文以新企业选址为研究对象探讨制造业空间集聚机制。主要工作是从地理距离与投入产出关系出发构建行业间距离指标,并基于工商企业注册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与投入产出表等相关信息,实证分析行业间距离对新企业选址的影响。本文发现,新企业选址倾向于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城市,与上游行业(下游行业)头部企业的距离每增加1%,新企业数量将减少0.302%0.331%);头部企业所属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了距离负向效应。拓展性分析表明,16个制造业二位数行业(占比53.3%)表现出同时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地的倾向。本文实证结果对推动国内贸易大循环与城市间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投入产出关系 地理距离新企业选址 头部企业

 

10.企业IPO价值审核与股票市场表现

…………………………………………………… 张光利、薛慧丽、高皓(155

内容提要:价值审核是中国资本市场IPO的特殊制度安排,本文关注IPO价值审核过程中审核意见的信息含量。实证结果显示,审核意见数量能够显著降低企业IPO抑价水平和股票超额累积收益率,但审核意见越多的企业,其未来风险水平越高,业绩变脸的程度越严重。拓展性分析围绕审核意见主题、上市成本与投资者情绪、投资者信念等视角,进一步讨论了审核意见中的信息价值。具体而言,本文发现产品市场相关审核问题具有更强的信息含量;在IPO过程中被质疑越多的企业,其上市成本越高,IPO之后连续涨停的天数越少,一级市场中投资者信念异质性程度越高,而且这类企业在上市之后被投资者关注的程度越低,但知情者交易水平和股价崩盘风险越高;此外,审核意见数量越多的企业,分析师预测其未来经营情况的精准度和乐观性偏差越低。整体而言,本文发现IPO价值审核意见能够体现企业经营层面的信息不确定程度,审核意见具有丰富的信息含量。

关键词:信息不确定 价值审核 IPO抑价 股票价格

 

11.交叉持股、共同股东与竞争企业合谋

…………………………………………………… 于左、张容嘉、付红艳(172

内容提要:随着竞争企业间存在交叉持股、共同股东的现象不断增加,其是否会促使企业合谋、损害竞争引发了关注和争论。本文首先构建理论模型探讨了交叉持股、共同股东对竞争企业合谋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竞争企业间相互持有股权,抑或是存在共同股东,投资者持有目标企业所有权或控制权份额越大,合谋越容易达成。其次对滴滴出行和Uber的并购进行了案例研究,发现滴滴出行和Uber存在股权关系后,出现了涉嫌合谋的行为,主要表现在滴滴出行和Uber涉嫌划分全球市场,各自在相关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并涉嫌实施垄断高价。最后本文提出了完善反垄断立法及执法的建议。

关键词:交叉持股 共同股东 合谋反竞争效应 反垄断

 

12.网络地位、共享商业关系与大客户占比

…………………………………………………… 包群、但佳丽(189

内容提要:与传统商业关系相比,日益复杂的现代商业网络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拓展新客户关系,从而缓解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关系的商业风险。本文基于2009—2017年上市公司数据,考察了企业网络地位与结构对商业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与位于网络边缘地位的企业相比,核心企业更有可能利用网络优势来分散客户市场份额,但同时位于核心位置的商业伙伴也越难以被替代;基于客户-供应商网络的共享商业关系、商业搜寻效率均有助于企业进行商业关系分散化,这一作用当共享联系越为紧密、共享相似度越高时更为显著,但现有客户可替代性越低、商业关系持续时间越长会增大分散化难度;网络地位和结构从商业关系的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影响着企业分散商业风险的能力。本文研究证实了现代商业网络有助于促进企业商业关系的分散化,以更为灵活地防范市场环境不确定性的经营风险。

关键词:网络地位 共享商业关系市场风险分散

 

13.建党百年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究——首届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综述

…………………………………………………… 陈丽莉、郭毅、张璐、于明哲(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