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度“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结果公示

2019-01-16

调整字号:

  经“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委员会”评审,2018年度(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结果如下:

  一等奖:隋福民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7期的《市场发育、非农就业和农户的选择: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的证据》(奖金三万五千元)

  一等奖:杜创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上的《动态激励与最优医保支付方式》(奖金三万五千元)

  三等奖:倪红福发表在《管理世界》2018年第7期上的《全球价值链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理论、测度及结构解析》(奖金二万元)

  优秀成果奖(以姓氏笔画排序):

  1、王大任发表在《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4期上的《撕裂的乡村:日本殖民统治对中国东北农村阶层结构的冲击与异化》(奖金五千元)

  2、付敏杰(与张平、袁富华合著)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2期上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财税体制演进:事实、逻辑和政策选择》(奖金五千元)

  3、孙三百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7期上的《住房产权、公共服务与公众参与——基于制度化与非制度化的比较研究》(奖金五千元)

  4、李成发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2018年10月第51期上的《China’s Household Balance Sheet: Accounting Issues, Wealth Accumulation, and Risk Diagnosis》(奖金五千元)

  5、范建鏋发表在《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12期上的《财税改革、现代财政转型与大国崛起》(奖金五千元)

  6、欧阳耀福(与Helmut Bester合著)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2018年9月第61期上的《Optimal Procurement of a Credence Good under Limited Liability 》(奖金五千元)

  本届评奖经过推荐、初评、终评三个阶段: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3日,经济所各部门向评奖学术委员会推荐符合评奖条件的学术论文(共12篇);2019年1月3日至2019年1月8日初评(推选9篇),1月15日学术委员会进行终评投票,按得票数评出最终获奖作品。

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

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委员会

2019年1月15日

  附:

  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办法

  为了加强经济研究所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水平,弘扬经济研究所“以学术为本位、以人才为中心”的学术传统,培养和激励青年经济学研究人员的创新和进取精神,鼓励青年学者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扩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建设,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作出贡献,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决定联合设立评选“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活动每年举办一次,2017年为第一届评奖。2018年年度评奖从11月至次年1月进行评选。

  一、评奖组织

  由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单位专家学者组建“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学术委员会。

  二、评奖条件

  1、参评人员:评奖作品发表时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2年11月1日以后出生)的经济研究所在编人员。

  2、参评作品: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在专业期刊正式发表的独著或第一作者学术论文。

  3、评奖标准:在相关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有重要研究发现、提出重要创新学术思想,或取得重大政策成果,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和影响等。

  三、奖励标准

  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设以下三等奖励:

  一等奖一名,奖金4万元。

  二等奖一名,奖金3万元。

  三等奖一名,奖金2万元。

  四、评奖程序

  1、推荐: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3日,经济所各部门向评奖学术委员会推荐符合评奖条件的学术论文,每部门推荐数量不多于5篇。评奖学术委员会委托经济研究所相关部门对申报人员及作品做资格审查,并送相应专家进行书面评审。

  2、初评:2019年1月3日至2019年1月8日,评奖学术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提出入选论文建议名单。

  3、终评:2019年1月15日之前,由评奖学术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获奖作品。

  4、公示:获奖作品名单在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网站公示1周。

  5、颁奖:2019年1月22日,举行颁奖礼及学术研讨会。

  五、评奖论文材料要求:

  评奖论文的推荐材料须包括:

  1、填写完整的推荐表(包括两名专家的推荐意见);

  2、作品原文扫描件(PDF格式)。

  六、评奖学术委员会

  评委会主任:高培勇;评委会副主任:赵剑英

  评委会委员(以姓氏笔画排列):

  王曦、龙登高、卢小生、朱玲、朱恒鹏、刘树成、刘霞辉、杨春学、张平、张晓晶、陈彦斌、赵学军、赵剑英、胡乐明、胡家勇、徐建生、高培勇、常欣、裴长洪、魏长宝、魏众

  评委会秘书长: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经济研究所

2018年11月30日

  (科研处王砚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