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2020-07-23

调整字号:

各位考生:

  现就我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复试工作办法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依照以下工作办法实施:

  (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最低分数要求: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单科不低于60分,两科合计不低于125分。

  (二)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

  1.复试时间:2020年7月26日—8月5日;

  2.按照考生初试的总成绩择优确定复试名单。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超过招生名额的300%。

  3.7月26日招生办组织进入复试考生进行外国语网上笔试。

  (三)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外国语水平、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外国语水平考查

  2020年博士招生考试复试阶段外国语水平考试由两部分组成:外国语笔试和外国语综合能力面试。外国语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采取网上开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由我系自行组织,采取网上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英语笔试后,我系将对英语笔试成绩划定合格分数线,成绩低于分数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专业学术水平考查

  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考生在复试时提交:

  (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

  (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

  (3)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提交材料将作为考查的重要参考材料。

  (4)以上材料均只需提交电子版,具体提交方式后续通知。

  (5)复试结果以电子邮件方式书面通知考生本人。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应在复试后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

  复试阶段不组织统一体检。拟录取考生到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将体检表邮寄会我系。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新生报到时需参加学校统一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四)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1.复试总成绩300分,180分及以上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包括外国语笔试50分,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50分,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00分。

  3.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2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300分)之和。

  4.不复试录取线下生源。

  (五)确定拟录取名单

  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和总成绩,综合其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思想政治品德、综合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做出综合判断,最终拟录取15至16位新生。

  (六)复试、录取信息公开

  1.复试考生名单公开

  在经济所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做适当保护考生隐私处理)、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2.复试结果(排名)

  在经济所网站公布复试结果,复试结果将对复试考生排名,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做适当保护考生隐私处理)、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等信息。

  3.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

  在经济所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可做适当保护考生隐私处理)、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七)监督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68050129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1360207。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20年7月22日

  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