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2020年接收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预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0-10-08

调整字号:

各位考生同学:

  自即日起至1011日下午14时,我院(所)开始接收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预报名工作。

  一、申请资格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品行端正。

  2. 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21届毕业生),并已获得本校的推免生资格。

  3. 经济学或历史学相关专业优先;非经济学、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应辅修过经济学相关课程。

  4.对所报名专业有较好的了解,有读博深造并从事科研、教学相关工作的志向。

  5.品行端正,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英语水平良好,基本具备利用英语进行科研、写作以及交流的能力。(四级高于550分或六级高于520分的,复试阶段英语考试加5分)

  二、关于报名

  请有意报名的考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时间为自即日起至1011日下午14时。

  注:参加我院(所)夏令营,并获优秀/候选优秀营员的考生,也请参加本次报名。

   完成线上报名的同学,我们将最晚于1012日中午前告知报名预审结果。被通知复试的报名考生须在复试时向我院提交以下材料: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申请表见附件1);

  2、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复印件、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复印件(原件也请随身携带备查)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和排名证明(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管理部门或学院公章);

  4、报考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考核表见附件2);

  5、提交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6、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其它材料,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等)和获奖证书者,请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7、报考学硕推免的考生,需2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报考直博项目的考生,需2位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的推荐。(推荐信见附件3

  三、关于复试

  我院本次复试将采用线下形式进行,时间为20201013日(周二)全天。复试地点为北京市西城区文兴东街1号国谊宾馆商务楼2层各会议室。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本次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按照一般不低于拟录取人数120%的差额比例,确定各专业复试名单,名单最晚于12日公示。

  复试包括基础专业知识测试(笔试)、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知识测试和综合能力面试四部分。

  基础专业知识测试(笔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合格。

  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知识测试同步进行,以英文问答专业基础知识的形式进行测试。测试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测试采用考生现场题库抽题作答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需抽选至少2道题进行作答,其中包含专业基础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考试期间考生有不超过3分钟的准备时间,无法用英语准确表达时,在征得考官同意后可使用中文进行表述。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满分50分,30分为合格;专业综合知识测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

  综合能力面试考核组由包括招生导师在内,不少于3人组成,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

  复试四项测试中有一项不合格,考生本次复试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为四项测试成绩之和,按总分排名录取。

   四、关于拟录取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为我院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平台。申请人须按教育部规定,并在我院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网上报名。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从 10 8日起可在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办理注册、网上支付等手续。

  复试通过的考生,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完成填报手续。考生须通过“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并完成接受复试确认和接受待录取环节。

  在我院组织的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获得优秀营员和候选优秀营员,并申报我院的推免生,参照夏令营的相关规定进行优先录取。

  咨询电话:010-68050129  蒋老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20108

  附件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申请表

  附件2报考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3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表